《富蘭克林自傳》- 改變美國改變世界

關於富蘭克林(1706-1790),文科的人可能第一印象會想到的是他擔任《獨立宣言》的草起委員會委員,理科的人可能第一印象會想到他著名的放風箏實驗,證明了閃電是一種放電現象,而看完了這本自傳,完全顛覆了我對於富蘭克林的認識。

《富蘭克林自傳》整本書非常精彩,富蘭克林第一人稱的寫下關於自己的生平故事,而我,看了這本書之後,非常驚訝的發現,其實,我們現在所說的自學/職涯選擇/斜槓/寫作能力/參加讀書會/發揮影響力等等,其實富蘭克林早就計畫性的實現了。而且還非常成功,換句話說,富蘭克林就算是生活在當代,也必定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物。底下我就從職涯/讀書會/寫作/品行/影響力四點來做說明。

職涯上,選擇一個至少不討厭的,從一而終,並且從中找到樂趣,成為其中的翹楚。

我們現在在討論職涯的時候,常常會說,無論我們想要如何發展,都必須先從一個點深耕站穩腳步,再發展出其他的支線。富蘭克林為我們做非常好的示範。

富蘭克林的墓碑上寫著「印刷工富蘭克林」,因為富蘭克林從12歲開始就跟在哥哥身邊學習印刷的技術,而後,不管富蘭克林去哪裡、自己經商,也都是從印刷切入。他讓自己的印刷技術到純熟後,開了自己的印刷工廠,並且承接案子時,確保印刷物排版美觀、內容沒有正確,準時繳交貨款,因此人人都喜歡跟他做生意。

我們都知道他喜歡做實驗,那做實驗的錢從哪裡來呢?當然就是從印刷工廠所賺的錢,這不就是我們說的「拿正職當興趣」嗎?早在18世界的富蘭克林就為我們示範了。

組織志同道合的小聚會,是認識朋友的好方法(並且慎選朋友),尤其讀書會是最為推薦的地方。

不論是人資小週末、簡報小聚、創業小聚等等,各式各樣的聚會與活動充滿著我們的生活,你就算不知道要參加什麼,上Accupass,透過關鍵字搜尋也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活動。

19世界的富蘭克林,唯一的興趣就是讀書,所以,他組織了讀書會,從一開始三個人一直到12個人,每週固定聚會,彼此針對特定議題進行討論,也會分享書籍。因為彼此的連結很深,所以這也意外成為了凝結與傳遞訊息的好方法。

富蘭克林甚至規定這個讀書會的人不得對外公布此社團的存在,也不再收新的成員,但每個成員可以各自組成自己的小讀書會,因此,當有一個議題再被討論的時候,這些讀書會,就是非常好的宣傳管道。

富蘭克林也一再強調慎選朋友的重要性,因此,在讀書會中認識朋友,是好的方法。而已書會友,也是他最常做的事情。

寫作:有助於思想的傳播,寫作的能力必須刻意鍛鍊,並且持續有邏輯地寫作。

寫作這件事情是除了讀書會以外,幫助富蘭克林在推行很多政策的關鍵要素。當時,每當要推行新政策時,富蘭克林就會印製相關的小冊子進行宣傳(別忘了他是印刷工廠的老闆),而這些小冊子的內容,全部都是出自於富蘭克林之手。他的寫作特色是以邏輯著稱的,因此格外可以說服眾人。

但他這樣的寫作能力難道是天生的嗎?或是從小受了很良好的家庭教育?

都不是,富蘭克林家有17個兄弟姊妹,富蘭克林只上過2年的法文學校,後來就因為家裡的經濟壓力太大而無法繼續上學,接著就到了哥哥的印刷工廠當無薪的學徒。

就是這個時候,他開始看書,因為是印刷工廠,他跟書店的小伙子成為了朋友,他會晚上偷偷請小伙子借他書,然後一大早還回去。或者是去二手書店買書,趁著中午的時候,自己一個人在工廠看書,這是他吸收知識的方式。

他喜歡看邏輯,但要如何訓練邏輯寫作呢?富蘭克林的方法是這樣:他將他覺得寫得好的文章,在每一小段旁邊寫上大意,然後過幾天要忘記的時候,把大意拿出來,讓自己寫一次,再看自己和原文寫得差在哪裡。

另外,他會把每一段的字句都剪下來,一樣是過幾天後,再次拼湊一次,看是否會拼出跟原本一樣的順序。

他就是這樣訓練自己的寫作邏輯。

這其實就是很多寫文章的人會一再反覆看自己的文章的原因,只是把自己的文章打亂,再重新拼湊這件事情,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我非常佩服富蘭克林。

而後,事實證明,他這樣的練習真的非常值得,終其一生,他都因為有邏輯的文筆而得以更進一步推動政策。

品行:13項自我要求的品行,每天刻意的注意,直到成為反射動作。

這本書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部分,就是富蘭克林記錄下自己對自己要求的13項品行,包含:節制、慎言、有序、決心、節儉、勤奮、誠實、正直、中庸、整潔、鎮定、忠貞、謙遜。

他不只是寫下來而已,他還每天記錄。

每一個禮拜,選定一個其中一個品行,該週針對該項品行,盡量不要犯。其他的12項,則每犯一項就做一個記號。每週輪流不同品行,一年可以輪4次,以求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更好。

他非常在意品行,其中我對於一個例子非常印象深刻。

在發展初期,很需要當地仕紳捐錢,因此,針對必要的建設,富蘭克林會寫文章印小冊子宣傳。有一個人,他也想要發動一個需要捐錢的項目,於是他去找富蘭克林。他首先請富蘭克林去幫他遊說,但富蘭克林認為,距離上次捐錢不過就是兩個月前的事情,現在又要去遊說他覺得不適合。於是,這人又請富蘭克林提供名單讓他去聯繫,富蘭克林心想,如果別人知道他提供了名冊的話,一定會非常不開心,而且會覺得每次都只有在捐錢的時候找他,因此他也拒絕了。

從這件事情裡面,我看到了富蘭克林是真的非常設身處地思考的人,而且守住自己的原則。我認為,這一個章節,非常值得看。

影響力:有了前四者後,你的影響力不言而喻。

雖然這是一個很理所當然的結果,但是,看了富蘭克林的傳記,你會發現,這一切都不是那麼地容易。你需要自制並且長期努力,才可以達到這樣的水平。

這是我看這本書覺得深深被啟發的地方。

今年的目標是每週一人物,也就是每一週至少要看一本人物的傳記,雖然才看到第二本,可是對於我自己的鼓勵非常的大。

更多人物傳記讀書筆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