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龍-孤獨開出一朵花:微信之父、騰訊副總裁

看《微信傳奇張小龍》這本書非常的過癮,除了我一直都對「人」的故事非常感興趣之外,其中說的產品(包含QQ電子信箱、微信)都是我曾經用過的,樂趣更高。這本書裡面,你可以看到很多商業故事,對於商業鉅子有興趣的人,可能會大呼過癮。我更覺得有趣的地方是,張小龍這個人,不僅僅是一名頂尖的工程師與產品經理,其實他更是一個孤獨且懷有人文情懷的人,在這本書中,不斷發現這些小地方,十足讓我對騰訊、微信拉近了距離。

我覺得由我來簡述張小龍的故事太無趣,我羅列了我在看《微信傳奇張小龍》時發現的關於微信的14個冷知識。

  1. 張小龍其實是非常孤獨的人,但也因為孤獨這個人格特質,讓張小龍在設計微信以及QQ信箱時,多了詩意。其中之一因為孤單產生的功能就是「漂流瓶」。他在某一天的晚上,突然想到大學時,因為男女比為七比一,因此張小龍非常孤獨。他曾經幻想過,對於孤獨者最舒適、安全的溝通方式就是「我在大海中扔了一個瓶子」,這就是漂流瓶這個功能的由來。也是這個功能把QQ電子信箱推上了巔峰。(此功能後來也加入微信)
  2. 張小龍其實是個骨子裡很懶惰又散漫的人,這點他也曾公開承認過。張小龍加入騰訊,不願意去騰訊總部上班,馬化騰就讓他留在廣州,為他成立了廣研部。
  3. 張小龍現在是騰訊高級副總裁,按規定他每週要去深圳參加例會。但他總是以「起不來」為藉口,不想去參加會議。(因為他是一個日夜顛倒的人),就算馬化騰說:「以後讓我的秘書叫你起來。」張小龍依舊找藉口說:「路上太塞,怕趕不上。」於是,馬化騰每次都派專車去接張小龍,直到他再也找不出任何藉口。
  4. 張小龍非常喜歡搖滾樂,他曾經說過面試產品經理,最後詢問是否喜歡搖滾樂,如果對方回答不喜歡,那就算了。(另外一個面試加分是告訴張小龍你看完了《失控》這本書,因為這本是他最喜歡的書籍之一)
  5. 張小龍很喜歡麥克傑克森,喜歡到不管是在車上還是在辦公室都充滿了滿可傑克森的音樂,不僅如此,他還將微信3.0版的啟動畫面設定成與麥可傑克森有關。其中,啟動畫面背景是黑色,紅色的霓虹燈拼接了麥可傑克森的剪影。當時,張小龍得到這個配色啟發時,他開心到把鑰匙丟給產品經理,直接要他們去他車裡聽麥可傑克森的歌感受一下這個靈感的來源。
  6. 除了麥可傑克森之外,他還喜歡崔健,又因為太喜歡,在微信4.5版時,把崔健《一無所有》這首歌內建到歡迎頁面。
  7. 張小龍也很喜歡汪峰,汪峰後來創立了音樂平台碎樂APP,張小龍除了提供很多技術支援外,在微信小程序當道的現在,他還贈送了碎樂小程序給汪峰當禮物。
  8. 而除了音樂之外,張小龍還喜歡閱讀,在QQ郵件以及微信裡都開發了閱讀相關的應用功能,他曾鼓勵人說道:「少看電腦多看書,多看電影少上網。」
  9. 張小龍對於產品是有一種潔癖的,要添加任何功能都需要經過張小龍。一開始張小龍會先耐心解釋為什麼不能加,但如果對方一直要求,張小龍就會霸氣地說:「等我離開騰訊你再加吧。」
  10. 他勇於說不的對象,不僅僅是對於同事,對於馬化騰也是一樣,例如當年開發出「搖一搖」功能時,馬化騰曾經表示過,要不要加點新功能,否則會很容易被對手抄襲。張小龍回答:「不用,我已經做到最簡單,任何人加上任何功能都是扣分的。」
  11. 張小龍的人文情懷的人展現在微信啟動畫面,現在的微信啟動畫面是一個氣球跟一個人影,原本這個地球是是拍攝於1972年的地球照片,被稱之為「藍色彈珠」,其中顯示的是非洲大陸。
  12. 後來的一次變臉是慶祝中國衛星「風雲四號」從太空拍攝的最新氣象雲圖。而馬化騰讀書時的夢想就是成為天文學家,這體現了馬化騰的愛好以及張小龍的情懷。
  13. 現在微信啟動畫面為面對藍色星球有一個孤獨的背影,那個人就是張小龍,曾經有人問過張小龍,既然微信是溝通為主,那為何不是兩個人(曾經是),而是只有一個人。對於這個問題,張小龍給出一個很有禪意的答案,他說「人很孤獨,需要溝通」。
  14. 孤獨這件事情,幫助張小龍思考更清晰,也能夠更專注琢磨微信的功能,他說:「這麼多年了,我還在做通訊軟體,這讓我相信一個宿命———每一個不善溝通的孩子,都有強大的內在力量幫助別人溝通。」無疑,這是對每個內向者最好的鼓勵。

下面我簡單整理了一下對於張小龍而言,在職涯上有三個重大的時期:

(1)獨立運用下班後的時間設計出有400萬用戶的免費軟件Foxmail

第一個重大的時期是在他白天有正職的工作,晚上回家獨立完成了後來有400萬用戶的免費軟件Foxmail,從1997年完成第一版到2000年被博大公司收購前,一直都是張小龍一個人靠著一己之力在下班後維護。他會這樣,是因為工作上給他的成就感遠小於他的付出,但他又是真心喜歡寫程式,怎麼辦?那就是寫一個自己專屬的程式。

(2)加入騰訊,改革QQ電子郵件信箱

第二個時期則是進入博大之後,博大把Foxmail買下來後,也邀請張小龍加盟博大,並且擔任副總裁。但後來因爲博大資金有問題,在2015年時Foxmail正式被騰訊收購。張小龍被賦予一個很重要的任務:改革QQ電子郵件信箱,當時市場上的對手是微軟的MSN以及hotmail。第一次的改版非常失敗,不僅被網友唾棄,還流失了原本的用戶。在第二次改版時,大老闆馬化騰不僅沒有生氣,而且還介入了改版,來往了超過一千封的郵件。人們說,最理想的職場狀態,就是張小龍遇到馬化騰。但我覺得,首先你必須先時張小龍才可以,能力先突出,再談伯樂。

(3)看到先機,發展微信

很讓我意外,微信是2010年11月才開始研發的軟件。張小龍看到先機,跟馬化騰請命,希望自己可以來研發。馬化騰答應了,但是同時給三組團隊進行研發。經過內部鬥爭後,2011年張小龍的微信正式推出。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當時騰訊的內部已經有QQ這個軟件來作為通訊工具了。而外部,有早騰訊早一個月推出的米聊,來自雷軍之手,因為早一個月,加上有語音對話的功能加入,米聊用戶每天都在翻倍增長。後來還加入了TalkBox,以語音發送簡訊吸引用戶。微信透過語音、搖一搖、漂流瓶、朋友圈、公眾號等取得龍頭的位置,而微信紅包則迎來了一波爆炸性的成長。而小程序則是從2017年發布後創造出嶄新的商業模式。

更多讀書心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