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是我想到最爛漫的事

昨天晚上睡覺前,把這本書看完了,很滿足的去睡覺。
 
這本書是季芽的寫作自療室一次在粉絲團推薦的,我看到一個朋友也在下面留言回覆,看到他們兩個人一致的喜歡後,當晚我就下單了😂
 
每次睡前看一點一點,這次回老家決定要帶回家看,畢竟一整天LinkedIn啊職涯的,其實自己也是會疲乏的(在讀者還沒疲乏前,可能我自己都先累了),哈哈哈,職涯固然是人生中重要的事情,但不是唯一。
 
軟性的書籍,有其必要性。
 
 
那天和友人聊天,才發現,好久沒有看小說了。
 
Facebook前幾天跳出我八年前看《千江有水千江月》的讀後感想,短短100字心得,最後總結是男主角是混蛋,我自己看了都笑出來。
 
問題是,心得裡面沒寫為什麼我覺得男主角是混蛋啊,我現在完全忘記了,如果想要回味,是不是只能重看一次Xddd(我只記得男女主角會通信我覺得很浪漫)
 
 
跳回來這本小說,我覺得我有好多話想說(我哪時候沒有了😝
不知道這是不是日本書籍的特色,或是翻譯的關係(我真的不知道原因),也可能是個人感受,總之,日本書籍總是給我一種淡淡很像羽毛輕輕的感覺。
 
有一種「我有很多話要跟你說,但我深思熟慮,想了又想,寫了又寫,改了又改,最後我就寫這麼多就好。有些事情,你能感受到很好,感受不到也沒關係,因為我說出了我所說的話了。」
 
這樣的感覺,讓人覺得有點距離,但是輕輕的,也就不帶有任何攻擊性,因此,看起來還是舒服的。
 
這是打開看第一章的時候的第一個想法「啊,日本的文字來了,好懷念啊!」(這句話真的乍看很奇怪,但我當時真的是這麼想的)

有人為自己選書的快樂

菜菜子是一個書店的店長,發現丈夫外遇後分居,於是加入了一個名為「X」的交友網站,這是一個可以約對方見面30分鐘的交友網站,她的特色是會為網友推薦一本書。
 
這本書就是在說在這之中她所遇到的人事物(著重在遇到的人以及想法的改變)。
 
書中談了一部分為他人選書的指南,以及她選書時的前後心境、思路的轉換,帶有點哲學跟邏輯,我覺得很有趣。
 
 
我反而想到了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有人為你選書真的很快樂。
 
不是為了推銷的那種,是真的覺得你很適合的,那種認真了解你、思考過後,推薦的書,往往都會讓人覺得很感動。
 
目前我有過三次這樣美好而且印象深刻的經驗。
 
 
★第一次是一個遠流的總編姊姊。
她一次寄來了三本書,三本書中有兩本我愛不釋手,(三中二已經很難了,我自己買書未必有這麼高),她說,她看了我的blog,想到之前我們聊過的,於是她覺得我會喜歡。
 
我真的是很喜歡,喜歡到我寫了心得,到處跟別人介紹,我真的感謝她介紹了這麼棒的書、編輯了這麼棒的書。
 
你可能會說,因為她是出版社,但我不這麼想,她可以送很多人,不一定要送我,她可以拿最新的,不一定需要這麼精挑細選。依照我的喜愛程度,我相信她到底用心程度。
 
那是我覺得很受到尊重跟禮遇的一次。
 
 
★第二次是我的一個姊姊朋友。
之前她詢問我關於離職的事情,後來順利完成後,她很客氣的請我吃飯,但又覺得請吃飯不夠,那時我剛好在看《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我就突發奇想的說「不然,你也送我一本書吧」
 
當天她帶了書來,我聽完她選書的原因後,差點沒掉淚。
 
她說,她平常不逛書店的,因此她走進了誠品,把每一區都逛過,她覺得工具書、職涯這類型的書籍我應該平常都有看,而且一直看也會累。
 
後來她挑了一本講「快樂」的書,她覺得任何看起來再正面的人,都會有不快樂的時候,需要學習調節,我是妹妹,她希望我能了解這些。
 
我覺得很感動,一個人,在為另外一個人挑一本書的時候,是那麼的思考全面。
 
那本書我每看一點,就會重新放回誠品的紙袋。沒辦法,我實在是太感動了。
 
 
★第三次是另外一個新樂園的總編姊姊。
我和她偶遇在一個聚會裡,她後來跟我說,她發現她早已看過我的文章,因為她正編輯一本關於寫作的書,所以,她上網搜尋了因為寫作而美好的文章,正巧,看到了我寫的《因為寫作我成為全世界最幸運的人》。
 
沒想到,我們竟然相遇了。她看到我的文章的時候,就想那本書要推薦給我,既然認識了,出版了再寄送給我。
 
有一天,她真的私訊我地址,因為要寄送書給我。我當下其實很感動,因為她可以忘記,真的,她忘記了很合理,我是一個迷你創作者,出版社可以寄給更有名的作家、更有影響力的創作者,而不一定是我。
 
但是,姊姊她記住了。
 
一種,有人代替你記住了一件事的浪漫。
 
 
這是我現在回想三次我印象深刻的被推薦書的體驗。
 
我還記得,有一個初次見面的朋友,我們說好要互相推薦對方一本書,他送了我他最喜歡的一本書,喜歡到會列印某一頁貼在牆上的那種。
 
我收到時,也是感動許久。

如果,有一天你想送我東西,但不知道要送什麼,就送書吧!

對於一個喜歡看書的人來說,一直有書看是非常幸福的,我也總是從朋友推薦的書單中,認識自己覺得很精彩的書。
 
如果你想知道送別人一本書時心情是如何的,那歡迎你來看這本書《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博客來購買連結:點我

☞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