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Elon Musk說休假會殺死你

說老實話,Elon Musk有更多值得談論的名言,但是我看到他的傳記寫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是忍不住笑了(算是他這本傳記少數會讓人笑的地方)。
 
因為他最受歡迎,我就來說說為什麼他會說出這句話。
 
 
可能有些人知道Elon Musk在投入Space X(火箭事業)以及特斯拉汽車(電動車事業)之前是PayPal的共同創辦人。
 
但這樣說,少了很多故事的細節。
 
我們必須從Elon Musk的創業史開始說,Elon Musk第一次創業叫做「Zip2」,你可以想像成是線上黃頁的概念,那時候網路還沒那麼發達,Zip2就是蒐集不同公司的資訊然後放到一個頁面。
 
這家公司後來被個人電腦製造商康柏收購,Elon Musk賺到了2200萬美元,那時候Elon Musk才27歲。
 
Elon Musk想要拿這筆錢投入他的下一個事業,就是「網路銀行」,這個概念在現在非常常見,就是你我手中都有的網路銀行,再一次,這在過去還沒有人想到。
 
這家公司是X.com,Elon Musk把從Zip2賺到的多數財富都投入X.com,那「多數財富」究竟是多少呢?答案是1200萬元。
 
Elon Musk因為有錢,所以就租了一個辦公室,這時候有兩個年輕人跟Elon Musk租了一個辦公空間(正確來說,是一個美化過的掃帚間),他們是誰?
 
他們是Confinity,創辦人是Max Levchin以及Peter Thiel,他們做什麼?他們做的就是線上匯款這件事情,後來演變成以網際網路以及電子郵件為基礎的支付方式,他們的服務成為「Pay Pal」。
 
因為是競爭關係,沒有多久,Confinity就搬離了X.com的辦公室。
雙方開始補貼大戰,搶客戶。(同時還得對付駭客)
 
最後,雙方決定合併。(因為一直打補貼站真的不行了)
合併後,因為Elon Musk擁有比較多的現金(畢竟Zip2被賣掉後他有錢啊),於是,公司還是叫做X.com。
 
但是兩家技術公司合併是各世紀難題,首先,兩家公司的技術架構是天差地遠,於是合併兩個月後,Peter Thiel離職了。
 
這不僅僅是有一個人離職而已,關鍵是他是共同創辦人,加上當時的財務狀況開始出現危機,交易流量爆炸讓網站很常癱瘓,這讓內部有越來越多人不爽Elon Musk。
 
接著,就在2000年9月Elon Musk搭飛機去度蜜月的時候,Elon Musk前腳剛踏上飛機,內部後腳發起叛變。X.com對董事會提出不信任書,並且邀請Peter Thiel回來擔任執行長。
 
Elon Musk下飛機的時候,他已經不是執行長了,就算他直接飛回,也改變不了事實。
公司正名為PayPal。
 
但是Elon Musk仍然留在公司,他接受了公司顧問的角色,並且持續投資,他還是最大的股東。
 
這其實我最佩服的事情,因為他基本上是拋開個人的恩怨,對他來說「網路銀行」事業是一個絕對有未來的事情,他相信,他執著,他要繼續留下來。
 
最後eBay收購 Paypal,開價15億美元,Elon Musk淨賺約2.5億美元,稅後1.8億美元。
 
這是Elon Musk第一次放假出事,就丟了執行長的位置。
 
 
第二次依舊是蜜月(因為 上次沒有去成功啊),2000年的12月,他們飛到了南非,Elon Musk得到了最嚴重的瘧疾(熱帶瘧疾),這個瘧疾反覆復發,花了6個月的時間才康復。
 
於是,Elon Musk有了這句名言
「我差點就死了,那是我度假的教訓,休假會害死你。(That’s my lesson for taking a vacation, vacations will kill you.)
 
畢竟,一次休假工作出問題,一次休假身體出問題,要是我,我可能也會從此有陰影。
 
 
我在看Elon Musk的傳記的時候一直是覺得這個人很特別,很有趣,讓人佩服,又讓人憐惜,如果你知道他的小時候,關於他的父母,關於家暴,那麼你可能會更了解他。但這我們就下次再說吧:)

▌按讚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粉絲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