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 沒有過度積極這件事

阿雅任職過麥當勞、eBay、臉書,經營粉絲團矽谷阿雅,常常在粉絲團中分享美國職涯故事、求職秘訣、矽谷產品管理與行銷知識。

這本書《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我自己分為三個部分:

  1. 阿雅精彩的人生:阿雅詳細描述了自己從高中、大學、到蘋果日報、美國西北大學研究所一路到麥當勞、eBay、Facebook的故事。口氣就像是一個大姐姐那樣,彷彿你經歷了一次她的人生,但也不禁問自己「我願意經歷一次嗎?」(笑)
  2. 求職的秘笈:我覺得這部分是含金量很高的,因此阿雅明確的直接給出模板、講述原因、列舉了不同狀況應該如何應變的例子,沒有經歷過,無法字字到位的寫出這些內容,真的很佛心。我建議,想去海外工作(尤其是美國、矽谷)的人可以買來讀一次。
  3. 國外的工作經驗和文化帶來的新視野:這比較像是阿雅自己的總結,是很窩心的,你可能覺得別人一帆風順,其實她壓力大到爆表,你以為她很堅強,其實也是會有懷疑人生的時候,她是阿雅,她也是你我。

昨天我們談了《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這本書中一個很重要的技能:如何讓陌生人幫助你(點我),今天我想要分享這本書中一個很重要的新法:

“沒有過度積極這件事”

是的,你沒有看錯,這世界上,沒有「都怪我那時候太努力」(笑)

我當業務的第一天,是我個一個非常好的朋友帶領著我,我永遠會記得,她告訴我:「只要客戶沒有說不要,就繼續追,我從23歲大學畢業開始當業務開始,從來沒有一次的悔恨是當時太努力,只有覺得為什麼沒有再多做一點。」

我們那時候的名言是「hot sell 永遠是對的」,而且我們引以為傲,好多次,都在不可能的時候案子發生了奇蹟,也在案子真的告吹後,覺得心安理得,這中間,因為凡是我可以做的事情,我從沒少做過。

我想這是做業務帶給我最大的影響了。

阿雅整本書中也充滿了這樣大大小小的故事,可能有人當勵志故事在看,但對我而言,我像是找到一個族人一樣,因為我做過同樣的事情,而很多人覺得我很怪。

舉例來說,阿雅提到,為了找工作,他會去LinkedIn上找到公司的員工私訊,或是找到有人認識的朋友曾經在那家公司任職過,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甚至是有點變態。

但,不是的,這事,我在當業務的過程中也是這樣的。搜尋這個品牌5-10年所有的報導、整理出組織架構、找出部門的關鍵人、電話陌生開發、IG私訊、粉專私訊、個人臉書私訊,我不為什麼,只因我有一個可以幫助你的提案。這是我陌生開發能力的養成。

所以,我對於阿雅這樣的行為,非常感同身受,甚至是學到了更多,她是有系統的使用陌生開發的技巧,而且搭配後續所需的物件(包含履歷、轉介的內容、公司背景、對方可能認識的對象),在這本書中,她詳細列舉了所有的想法、作法、結果。

不是每一次都成功,但只要成功一次,你就有可能得到你想要的工作。你說,這件事情的CP值如何?我會說:很高、很值得。

☞#2020年小金魚的日更挑戰 ,#Day18,來粉絲團按讚吧:

關於阿雅的其他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