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Salon #1 :與創作談一場戀愛吧! 這一夜我們與陳雪一起談創作

這篇文章寫在陳雪老師的分享會後的當天晚上,體力上有點累,但是腦袋很亢奮,我有很多想要紀錄的事情,可能有些凌亂,但此時此刻的心情很值得紀錄。​

背後小故事

這場活動的標題是:

Artist Salon #1 :與創作談一場戀愛吧! 這一夜我們與陳雪老師一起談創作

這裡面有幾個重要的背後故事:

❐ Artist Salon 是我去年去歐洲遊玩三個半月的時候想到的靈感,我在巴黎跟駐村藝術家們大量相處,看了大量的藝術作品,我發現,我好喜歡跟藝術家相處,我喜歡到,每天都找各種理由跟他們見面,我那時候住在一個人可以住三個人的空間,我很常請藝術家來我家煮飯。我後來戲稱這個是 Artist Salon,我期待著,這樣的 Artist Salon 可以延續到我回台灣。

▲ 這是在 2022 年在巴黎的時候,我們四個的合照,那時候我就一直說我要辦一個 Artist Salon。

▲ 這是 2023/8/12 活動時我們四個人加上陳雪老師的合照,再度是四個人,我們真的完成了第一次的 Artist Salon了。

❐ 這次是 Artist Salon 的第一場,我邀請的是「文學」界的陳雪老師,與「繪本」界的 Mori 三木森,前者是我最近好喜歡的作家,後者是我的 best friend,也是著名的國際插畫家,由他們來開始這絕無僅有的第一次,我覺得很快樂,很幸福。

❐ 戀愛是陳雪老師在《寫作課》中的比喻,指的是把「寫作」當作是在戀愛那樣,我特別喜歡這個比喻,因此,我手寫了三十張《寫作課》的金句小卡,搭配我最喜歡的綠色信封、金色的植物印章,每一個人都獨一無二不重複,送給每一個來參加的人,這是我與你們談戀愛的方法。​

陳雪老師的金句連發筆記

這場活動,是陳雪老師的金句連發,舉辦讀書會不是一件賺錢的事,但是我可以請我真的很喜歡的作者來到現場,同時可以見見許久不見的讀者,例如說剛好回國的、很久不見的、從來沒見過的、因為陳雪老師知道我的,很多很多,我在這中間獲得的,是金錢無法給我的,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這場活動我的角色就是一個「主持人、串場人」,是一個在台上也可以聽陳雪老師講話的狀態,這點讓我覺得無比幸福。

因此,想要小小摘要我聽到的,以及我想的,不及老師講的百分之一,老師這場真的是講好講滿,但我想要之後可以回味。

❐ 「我覺得我很怪」

Mori 跟陳雪老師都有被覺得怪的時候, Mori 第一次被說怪是大學去葡萄牙交換的時候,大家都去海邊放空,只有他想要去美術館,於是他被說怪。這點我可以證實,他真的很喜歡去美術館或是繪畫名人的博物館,我跟他在巴黎、在史特拉斯堡,他都可以找出可以去的類似的地方,他是真的很喜歡。

陳雪老師則是很早以前就被說怪,例如說大學的時候,他自己一個人看了很多平常人不會看的文學、紀錄片,那時候同學間沒有人這樣做,所以她就是一個很怪的異類。後來立志要寫小說,連爸媽都覺得不可思議,而且大力反對,歷經波折,她還是走來了。

我聽了之後,突然覺得很安心,因為,我創作的開始也被說很怪,但想到我喜歡的陳雪老師也曾經這樣被說過,突然覺得很與有榮焉,我跟我的偶像有一樣的經歷,我驕傲啊~

❐ 「這是我想要做的事情,我不需要肯定」

陳雪老師熬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得獎的時刻,對比身邊的小說家不斷得獎,陳雪老師一如往常堅定內心的繼續走在自己的小說之路上,而且會變換風格,不斷挑戰自己。

她寫作三十年了,這三十年來,看過太多的新人、獎項,她說,有些人得了獎然後就消失了,那些去年會頒獎給妳的,今年可以頒獎給別人,如果你依靠這些來肯定自己,那麽該有多無力。

可是,「寫作是我要做的事情」陳雪老師這麼說。

因為寫作是貨真價實自己打從心底,無論如何都想要做的事情,因此,她不需要他人的肯定或是稱讚,對她來說,光是可以在家寫小說這件事情,就足夠讓她覺得幸福萬分了,還有什麼所求呢?

她說,寫作是服膺自己的,她很多是自我肯定,自我肯定不是自嗨,或是不斷自我鼓勵,相反的,自我肯定是因為對自己有很多要求、規範,自己知道自己走在這條路上,而覺得每天都有寫,出去講話就不一樣。

我會說,這很像是跟「自己靠攏」的一種感覺,我這兩年也在反思這件事情,在寫了幾年後,有一天開始問自己「我的文章主要對象還是我自己嗎?」想了很久後,才決定,我要繼續未來的文章只服務我自己,寫我自己想要寫的,紀錄我自己的這一切的探索。

❐ 寫臉書就好,但不用看臉書

陳雪老師對於現在的自媒體看法我非常喜歡,而且我目前還沒有聽到重複的,她說,你可以「寫」臉書,但是不用「看」臉書,意思說,你如果覺得社群媒體可以為你加分,那你應該要花時間在上面創作、介紹自己,而不是在上面看,因為,看臉書不會讓你的觸及率增加啊~(眾人笑)

陳雪老師的社交很少,人際關係很簡單,她認為「重視作品勝於人際關係」,因為,作品才是臺階,會帶你去你想要去的地方,你不用走捷徑,作品就是你的路。陳雪老師有自己的原則,她說,當你有自己的原則的時候,你才可以讓好的關係向你靠攏。(我聽到這句話,簡直是要站起來鼓掌)

平日裡,寫長篇小說的取材是很繁複的,要閱讀很多資料,甚至是不同的影集,這些都需要花時間消化,小說也需要時間打磨,因此,社交與滑社軟體的時間很少,她說「我寫臉書文章的時間都比看臉書的時間還多。」

這就是自律與自我截至的最佳展現啊~​

結尾

今天還有太多太多可以寫,但我腦袋暫時到這裡,謝謝來的每一個人,謝謝每一個跟我說謝謝我舉辦這個活動的人,你們都不知道雖然我在笑,但我內心在大哭,感動地大哭那種,我有一種被充電充好充滿的感覺,這次又可以續航很久。

Artist Salon 我們下次見:)

ps 照片上大家比「1」,是為了紀念這是 Artist Salon 的第一場,大家超配合,超Q,手上大家拿的小綠色的卡片就是我給大家的金句小卡,作為今天小小的情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