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輸在只知道努力》- 直入靈魂拷問的Lazada副總許詮的自我剖析

謝謝《2030轉職地圖》Sandy介紹這本書,讓我又認識到一個同年紀的強者。另外一個也是同年紀的強者是《成就更好的你》的五本書作者何則文,實在是好想要來一個三人對談(哈,光想就覺得很有趣)

其實,我有點難下筆寫這篇讀書心得,我看完一段時間了,一直想寫,一直想要怎麼寫,這本書和我看過的其他職涯的書籍有一個很大的不一樣,這個不一樣造成我很難下筆的原因。

其他的書籍是部分碰觸了我的內心,但這本書是幾乎就是我的內心。

我很長一段時間拒絕承認自己是一個女強人,拒絕承認自己是一個有事業心的人。面對類似的評價,我通常會一笑而之帶過的說「沒有,沒有,我充其量只是是一個工作狂而已。」

但我自己知道,工作狂的背後,不單單是沒事做只能寄情工作,而是我可以從工作獲得更多,那些我說出以及沒有說出的。

約莫是從今年開始,我開始更正面面對自己,我突然想透,其實這些就是我。

我就是工作狂、女強人、事業心強、目標導向、認真、奮不顧身,卻也同時在這個世界玩樂著、好奇的探索著,想要獲得更多,卻也不吝惜付出更多,甚至是比別人多很多。

這本書的每一頁都很有厚度,我有點捨不得摺角,第一個大摺角就是P.102的表格,這是面試一個很大的訣竅。

第一層「三」:三個最重要的要點

無論一次要講多少事情,先挑出最重要的三點。

究竟要哪三點?思考的方向可以站在:如果你是用人主管,現在這個位置最重要的能力是哪三點?盡量把這個職缺需要的能力跟你的經驗做結合。

回歸到我很常講的,你如何知道這個職缺最重要是什麼?研究職缺敘述,找出關鍵字,你甚至可以把類似的職缺敘述都研究過一次,整理出最常出現的關鍵字,那就是這個職缺最重要的事情。

 

第二層「三」:三個可量化的經驗

「量化」你的能力,將過去的經驗化為數字和成效,因此在每一個能力之下,寫三個可以被量化出來的事情。

為什麼是三件事情?因為如果只有一個,難免會被人質疑是否剛好是天時地利人和。

注意,「動詞」很重要,盡量用「主動方」(主導地位)的寫法,否則面試官很容易覺得你只是搭乘順風車。

 

第三層「三」:分析每一個量化經驗-問題、策略、結果

每一個經驗都代表著當時遇到了一個問題,邏輯性的表達就是重點。

「問題」:遇到的困境什麼?

「策略」:你如何邏輯性的判斷目前的問題該用何種策略解決,在這裡呈現出你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例如你的領導能力、執行力。

「結果」:再次回到結果,清楚闡述可量化的成績。

 

這九個列點,完整表達出你這個人的個人特色、能力以及邏輯表達。

二、出國求職工作SOP

「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一次久別重逢,所有從故鄉出走都是一場身不由己。」by許詮《別輸在只知道努力》

這本書被我摺起來的第二個大角就是「規劃出海求職的Excel表單範例」(P.150-151)

我身邊不只一個朋友想要出國求職工作,我對他們的建議,就是P.150提到的:「關係」。

「關係」是什麼?關係是:每個目標公司都找到一位你認識的人,或者能幫忙牽線內部員工的人,每週至少與一位聯繫,請他們內部推進或詢問公司內實際狀況。

這真的非常重要,國內找工作都會遇到資訊不對稱的狀況了,何況是去海外工作,這時候真的需要多方詢問已經在該地的業界朋友。(如何做,我建議參考矽谷阿雅的《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

而且一定要持續多聊一些人,你想想看,你在台灣,你問10個人生活費多少,大家的答案都不一樣了,何況是海外,能多細節就多細節。

三、海外工作生存率最高的工作:BD

終於有人好好說明BD(Business Develpoment),我真覺得很興奮,許詮說的很仔細,我差點要把這整大斷都複製貼上了。(P.155 –  P.168)

簡單來說,BD = 專注在釐清公司與合作方的利益互惠。

包含「幫助產品更強大」以及「幫助產品增加用戶」,這時候可以產生的合作可能性有:給錢、給流量、曝光、產品技術。

但是初期的BD,非常的灰頭土臉,卻可以扎扎實實培養出基本的能力,高階的BD有三種能力:

1.情報力:最完成的情報制敵機先,協助企業高層作出戰略決策。

2.資源力:透過強大的人脈關係,碾壓其他還在一步一步陌生開發的人。

3.Mapping力:找出雙方(甚至是三方)可以互贏、三贏的方案。

這一段真的是我最沒有個人語言的一段,大力推薦大家一定要自己看。

願世界繼續熱鬧,願你還是你

這句話是在背面書封的一句話,我很喜歡,完全符合我現在的心境。

要寫這本書不容易,許詮大概是陸劇《三生三世枕上書》說的「剖心」吧,要這麼透明地說著職場的黑暗面、內心的糾結、權衡之下的決定、錯失的機會、得到的榮耀,這很不容易,需要十足的勇氣。

若是大家看過《鋼之鍊金術師》,就會對於裡面的「等價交換」原則印象深刻,許詮想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個人的實際例子,更白話文的說出來。

年薪700萬背後是印度險惡的環境、可能與妻子越來越少的交談、越來越忙碌的工作,「996」成為日常(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一個禮拜上六天班),要不要放棄這裡,放棄了要去哪裡?代價是什麼?能不能接受?

這些都是靈魂的拷問,直入人心。

 

這世界很有趣,願你也能在這裡玩得愉快。

博客來購書(連結

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