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人物,4種人生策略(台灣人篇)

這個週末見了很多諮詢者,和你們說話的同時,也得到了很多的力量,我每次都會說,寫作是我獲得能量的方式、是我紓解壓力的方式,而諮詢應該是我少數可以和你們線下面對面的那條繩子,拉著彼此,到了眼前(不管是見面或是視訊)。

 

謝謝你們。

我有時候在想,我能知道這麼多不同人生,有一部分真的是因為我見到了你們。

 

我年初的時候曾經向宇宙許願,我想要今年完成100個職涯諮詢,轉眼間已經超過60個人了。

 

我向宇宙許願,我想要讓自己的所知所學幫助更多人,除了1-1諮詢外,我也寫文章,每天寫,嘗試回答問題,也嘗試把我學到的新知紀錄下來,與你們分享。

我認識越多人,越知道他們的故事、職涯,我就累積更多幫助下一個人。

因此,你們其實彼此也幫助了彼此,在這默默之中。

所以,我在想,如果是這樣話,我看的書裡面,有沒有也是例子?有沒有也充滿了人生的經驗,人生的策略,值得大家參考的?

於是,我找了四本書,代表四個人,四種人生策略。

 

不需要比較,你可以找到一個屬於自己,你也可以綜合找到第五種、第六種。

 

而我,則是在看這些書籍的時候,得到了無限的可能性的真實場景。重點是,這些都是 台灣人。

 

▲ 人生策略:利他

則文和我是同年紀的人(1990年),一路是人資,目前出了5本書,經營了超過4,700個人的職涯實驗室。則文的人生策略是「利他」,因為「利他」,所以廣結善緣,所以一路上有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如果你在社團裡面,你就會知道,他是如何利他。

(1)不藏私的舉辦好的活動 / 工作坊

(2)不藏私的分享經營社群的心法 / 技巧

(3)不藏私的把他認識的強者都拉到社團來,讓社團裡的人也可以拜讀大神們的文章、親自請益。

他與社團裡的人互動性極高,帶動了整個社團的互動性,職涯實驗室成為了一個充滿強者又利他的社團,認識強者、拓展弱連結、互相協助。



▲ 推薦對象:這本書最大的重點在於「職場怎樣成功」,不是世俗的成功,而是說,你要怎麼看你的人生,用什麼衡量你,則文在社團的最高總則是「利他」,而這本書以「職涯」為主,貫穿了從在學到出社會、轉職會發生的事情,細節的記錄下來,有FAQ,會讓你覺得像是你一個很棒的朋友在你的身邊提醒著你。

 

書籍:《成就未來的你

心得連結

職涯實驗室:社團連結

 

2. 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

▲ 人生策略:主動出擊。

「沒有過度積極這件事情」,阿雅整本書中充滿了這樣大大小小的故事,可能有人當勵志故事在看,但對我而言,我像是找到一個族人一樣,因為我做過同樣的事情,而很多人覺得我很怪。

舉例來說,阿雅提到,為了找工作,他會去LinkedIn上找到公司的員工私訊,或是找到有人認識的朋友曾經在那家公司任職過,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甚至是有點變態。

但,不是的,這事,我在當業務的過程中也是這樣的。

搜尋這個品牌5-10年所有的報導、整理出組織架構、找出部門的關鍵人、電話陌生開發、IG私訊、粉專私訊、個人臉書私訊,我不為什麼,只因我有一個可以幫助你的提案。

這是我陌生開發能力的養成。所以,我對於阿雅這樣的行為,非常感同身受,甚至是學到了更多,她是有系統的使用陌生開發的技巧,而且搭配後續所需的物件(包含履歷、轉介的內容、公司背景、對方可能認識的對象)。

在這本書中,她詳細列舉了所有的想法、作法、結果。不是每一次都成功,但只要成功一次,你就有可能得到你想要的工作。

你說,這件事情的CP值如何?我會說:很高、很值得。


▲ 推薦對象:矽谷阿雅長年在矽谷,服務過Facebook、eBay,我想,如果妳是要往美國矽谷去挑戰的人,很適合看這本書。

阿雅把自己如何創造機會、請教他人、善用資源的所有細節都寫下來,說是一本「教戰守則」我都覺得不過分。我有一個大學生讀者,她非常喜歡阿雅,她說她吧阿雅的書每天帶在身邊,我想,那是因為阿雅給了很多人一個可能性,「如果英文不好、沒有人脈、遇到金融風暴都可以最後在美國加入了Facebook、eBay,那有什麼不可能?」

 

書籍:《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

心得 1 連結、心得 2 連結

慌時代拓荒世代:社團連結

3.許詮《別輸在只知道努力》

▲ 人生策略:目標導向

許詮跟好朋友們在一次的聚會裡,互相訂下了五年之後彼此的目標,之後各自努力。五年年,他們都達到了。

許詮挑了一條不是很好走的路,正確來說, 沒有太多可參考的例子,全憑自己的衝勁以及做中學,那個地方是東南亞:高薪、生存環境對比臺灣不佳。

我看許詮的書的時候,一度覺得我一直被戳到了核心,有一度覺得這個心得也太難寫了,一個直擊你自己內心的事情,要如何寫?因為他就是挖心掏肺的在分享。(慘了,寫到這裡,我還是覺得這本書太難介紹了)


▲ 推薦對象:工作地區來說,如果你有意前往東南亞工作,書裡面有非常多真實的描述,如果你是對於「高薪」「不怕苦」有著很大的憧憬,那你可以在這本書裡面看到許詮完整的敘述,對於「高薪」的代價、付出、反思,等等。有點像一個很真誠的大哥哥在跟你說話(但其實許詮跟我同年紀哈哈哈哈)

書籍:《別輸在只知道努力

心得連結

XChange:社團連結

4. Sandy 《2030轉職地圖》

▲ 人生策略:掌握趨勢

我真的每次跟Sandy見面,總是可以聽到她說的很多趨勢,她是我身邊認識閱讀最多趨勢的人,因為多年獵人頭的經驗,促使她對於整個世界是多元的了解。


她的獵人頭不光是在台灣,而是遍佈了世界各地,包含了歐洲、亞洲、美洲等等,後來她在日本,深根了日本的市場,但是她仍然是不停的吸收世界各地的資訊。這也是為什麼她和很多企業老闆都可以侃侃而談的原因,因為她不是只是一個會說空話的人,而是一個貨真價實有料的人。


▲ 推薦對象:地區的部分,我推薦是想要往歐洲、日本發展的讀者,你會在書裡面看到了不同的案例,而且書裡面把每一個案例的職涯做了很精細化的表格,很多脈絡,是可以套用在自己身上的,這是我非常推薦這本書的原因。

因此,如果妳是想到參考大量的真實案例,那這裡有32個人的案例,我想,你可以仔細研究,組合找到自己的出路。

書籍: 《2030轉職地圖

心得連結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

我們從明天開始會進入與大家約定好的LinkedIn實戰分享,歡迎大家先加我的LinkedIn(連結)。

這是最原始的我的LinkedIn的樣子,雖然很害羞,但是我們約定好要一起變得更好的,既然會變更好,那一開始長得如何就不重要啦!


期待明天的到來!

 

 

☞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