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跨海直播對談-大人學Bryan與矽谷阿雅的職涯靈魂10問

補班的中午吃著鍋燒意麵聽著大人學的Bryan以及矽谷阿雅橫跨台灣以及美國直播回答網友關於職涯的10個問題,覺得非常精彩,寫滿了好幾頁的筆記之外,一定要紀錄成文章。

之所以文章標題取名為「靈魂10問」是因為我發現這10個問題,也是我在做1-1職涯諮詢的時候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底下我將會整理直播中回答的10個Q&A。

內容目錄

大人學的Bryan以及矽谷阿雅簡介

Bryan和阿雅都是西北大學的校友,因此促成了他們的認識,阿雅也是Bryan在課堂上提到投遞了500封履歷才找到工作的女主角本人。

矽谷阿雅

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居住在矽谷,過去10年擔任科技公司的產品長、產品經理,服務過ebay、facebook、零售業。最近出了新書《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這本書我正在看,我只能說,真的很精彩,我會寫心得的,大家等我)

大人學Bryan

西北大學專案管理研究所畢業,之前是工程師,後來擔任商業顧問,之前在美國工作過幾年,現在在台灣,之前幫大型企業做流程的改善,後來創辦大人學,每年有5000個人次的課程,課程包含專案以及兩性。

網友轉職的靈魂10問

準備好了嗎?靈魂10問來囉!!!

Q1:請問工程師職業,也會有年齡上的限制嗎?為了轉職,拿學位,這個決定是好的嗎?

Bryan表示,若是土木工程師這類型的工程師建議是一畢業就擔任,原因是這類型的工程師是非常需要累積經驗的,你蓋過比較多的橋、比較多的房子,你就會有比較多的經驗。但是軟體工程師,因為軟體的變化速度比較快,也不在意學歷,因此不用擔心年紀與學歷,可以去上課學習,重點是「是否可以真正的產出」。

阿雅很同意Bryan 的說法,在面試的時候,重要的不是你有什麼證照,而是你的「作品」。如果是工程師沒有經驗,那可以自己寫一個app、架設一個網站,如果是產品經理沒有經驗,那可以找缺人手的新創公司週末協助分析市場。也就是最重要的是「第一份經驗」,這份經驗可能是無薪的實習,可是有了第一步,就會為你開啟了第一扇窗。

Bryan舉了一個例子,如果你今天想要找一個廚師,你會想找一個「有10張廚師證照的人」還是「可以端出色香味俱全菜色的人」呢?這樣一想,答案是不是馬上就顯而易見了。

證照比較像是一個錦上添花的事情,需要證照的狀況會發生在,例如當你發現身邊的人都有一個MBA的學歷而你沒有,造成你升職受阻,或是像阿雅因為過去做產品長帶領工程師,會被挑戰不會寫code的台灣女生為何能做好管理,這時候才會有證照的需求。

Q2:想請問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有效的管理專案呢?時常出現必須超時完成專案的例外情況,一開始就該一起評估嗎?

Bryan認為這是一個大哉問(笑)專案的本質就是「之前沒有做過」,也就是這是一個新的東西,因此對於一個新的東西相對於難以估計時間以及成果。簡短的時間下,他只有一個建議,那就是:很多人都期待做專案要有一個精準的預估,但重點其實要放在「應變的能力」。因為專案一定會變(百分之百),因此要學會的兩件事情是「應變」的能力以及「風險控制」,因為狀況一定會改變,這時候不要生氣,你要想像其實你就是一個軍師,你就是諸葛亮,你說打仗要箭,但沒有箭,所以操船借箭,打仗要兵,但沒有病,所以有空城計。

阿雅分享在矽谷做app或是網站的時候,有幾個重點:

1.#最重要的是outcome不是output(這句話是本日經典名言)。例如我是希望「增加10%的業績」,那麼不管專案再怎麼修改,只要能達到目標就好了。

2.專案有時候會變化的原因是因為在某些時候你還在探索的階段,因此判斷會失準。因此很常會用雙軌的敏捷開發模式,也就是說永遠有一些事情已經確定好了之後,可以直接開發,而有些事情還在探索階段,確保一直都有事情正在進行中。

3.在預估人力的時候,永遠只抓了60%的人力,你會有20%的人力在處理過去的技術債(Technical debt),20%處理臨時的事情(老闆交代的、競爭對手)。若以如果你永遠都裝滿,你就永遠都會延遲,也就是說,你不用害怕因為只先安排了6成的人力會有人沒事做,因為一定會有事做。

4.專案管理負責的事情就是幫大家把阻礙給清除(remove blocker),因此很多時候事情無法進展,其實都不是自己,而是在等待他人。做「人、時間、錢的調配做到最大話」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追進度」。

Q3:如果想當PM,在完全有沒有經驗之下,應該先從marketing還是工程師(coding)背景做加強?

阿雅覺得如果說marketing以及工程師經驗都沒有的話,那應該是都不要,直接去做產品經理,而不是繞遠路。先從產品經理相關的路開始做,例如說,你先看幾本關於產品經理的書,知道說產品經理大致上在做什麼,然後找一間缺人手的產品經理,在週末的時候協助分析、撰寫user story,有了經驗後,就可以拿這些經驗去面試。

如果說都不要的話,那建議可以從工程師、設計師、數據分析師開始著手,因爲這三個是和產品經理合作最密切而且有硬實力(hard skill)的人。

Bryan非常贊成阿雅的說法,如果你想好要做什麼,就直接去做這個工作,直接面試,最壞最壞就是沒有上。當有了一些經驗的之後,你就會發現你自己的遇到的問題,到時候再針對問題去學習。首先,時間有限,當你去念完書,可能這個產業已經有所變化了,其次,很多問題在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資源,重點不是可以累積什麼條件,而是可以解決問題。

阿雅在這裡補充,矽谷尤其是這樣的。她鼓勵大家:#You will never be ready. (本日名言再加1),就像是當了爸媽才練習當爸媽。

Q4:過去我在台灣日本房地產做銷售及管理有十一年左右的經驗,目前在美國唸Finance的碩士,即將畢業,當時我是想來唸Business analysis的學位,沒申請上,目前我畢業後還是想找和business analysis有相關的工作,請問有什麼建議的方向?

Q5:原本的工作是工程師或研究人員,被同事發現天賦是專案管理或管理(上大人學的課發現),請問該如何轉換?

以Q5為例,阿雅認為其實財務跟數據分析是有很大的關係的,兩者的硬實力是一樣的,包含統計、SAAS、SPSS。但我們要先注意的是阻止的架構,例如以ebay為例,財務跟數據分析師師同一個老闆同一個團隊,但是facebook裡,財務跟數據分析師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部門的,因此可以多觀察不同的情況。從產業、專業技能、應對進退上去做思考。

Bryan覺得原則上,在工作上,遇到問題的時候,事實上是不會分科系的,因此可以放心直接去投遞。可以專注在如何從履歷中表達自己相關的硬能力,從阿雅前面提到的軟體實用熟悉度,到其他的經驗、能力,例如資產評價,表現出自己能解決的問題能力,在意功能面(提供的價值、解決了什麼問題)而不是規格(學歷)。同時Byan鼓勵大家不用找到完美的工作才去做,而是可以漸進式的,像是摸著石子過河。

兩個人都各自舉了自己的例子,Bryan一開始是當「架構工程師」,後來到「專案工程師」,再到「專案經理」,再到「專案顧問」,再到「商業顧問」,你會發現每次都只有一小段的改變,而逐漸越來越接近自己所想要的。

阿雅則是一開始在台灣當蘋果日報的記者,後來到西北大學念行銷,做了一個商業計畫後,毛遂自薦到一家出版社到數位行銷,接著靠著行銷經驗進到前四大百貨業做大數據行銷,再到大數據產品管理做APP,後來再到前二大百貨業到做產品長,開始帶領團隊,進到麥當勞後,有了全球經驗,然後被ebay找去開發非洲,最後到facebook做全球產品經理。這一切其實都是一步一步慢慢滾著石頭所做到的。

Q6:以前是讀統計,有分析師證照,想往IT走,有沒有什麼建議?

統計、分析師證照跟IT其實都是蠻有相關的,尤其統計是一個很基本的科學,可以運用的範圍很廣,包含了行銷、工程師、專案管理、物流,因此不用擔心無法跳到其他的領域。

Q7:想請問在帶領專案的過程中,若是手上資源不足,該如何向老闆或是其它部門橋出資源呢?

Bryan首先恭喜這位發問者,當手上的資源不足的時候,是一件好消息,因為當專案充滿資源時,代表公司充滿冗員(笑)

阿雅這時候分享一個小故事,在ebay時,要帶領團隊做團建,但是根本沒有預算,租了一個免費的場地,結果烤肉的時候,警鈴大響,驚動了消防隊,連矽谷的工程師都沒錢做團建。

Byran覺得在和老闆要資源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交換」,也就是拿到資源後,會有怎樣的產出,例如會提早完成、增加速度、多接一個專案。要把老闆當客戶,可以討價還價,但是不能把老闆當爸媽,把一切覺得理所當然,同時學習談判的技能。

阿雅提到你可以換位思考:(1)如果這是你的錢,你會花嗎?投資報酬率如何?(2)拿到越多的錢、越多的人,風險就會越大,這中間需要平衡。

當資源很少的時候,重要的心態是「grit」(毅力)。重點不是把自己一個人當三個人用,而是(1)如何說服他人也一起加入,可能是找到共同目標(common goal),把沒有資源變成有資源。(2)如何排列優先級的順序,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讓資源最大化。

Q8:關於數據分析這塊,除了GA,會用其他分析工具嗎?

沒錯(阿雅秒答)!例如還有Adobe Analytics, Amplitude等。順著這一題,兩個人接著補充,不用等考完試才去應徵相關工作,因此,你現在靠GA,但是可能下一家公司是使用另外一個系統,這樣的話,難道你還要去考試嗎?(笑)

很多事情不需要先入為主,覺得一定有前後順序。例如不是英文不好就不能在美國當行銷,因為你也不會公園隨便找一個阿公就認為他懂中文又懂台灣文化就適合當行銷;,同樣的,也會有人問阿雅說她之前沒有待過非洲,如何做出好的非洲市場的APP呢?如果按照這個到底照理來說各國自己做出來的APP應該要都五顆星才對(笑)

而是學習到適合的方法,把問題解決了,永遠都是在職場上最重要的事情。

Q9:在台灣沒有相關經驗的轉職滿困難的,有時想砍掉重練都沒有機會,這點令人感到滿挫折的,舉例從事行銷領域,但只要是操作不同產品都很難轉換成功,有沒有什麼建議?

Bryan舉自己的例子:第一份工作是負責工地(該大樓),第二份工作是蓋橋樑,然後再當軟體工程師,這是因為,其實沒有一份工作是百分之百吻合的。阿雅接著提到,百分之百吻合的工作不吸引人,因為代表你都會了,學習不到新的東西。

大家都是符合某個百分比,不需要擔心自己沒有完全滿足。因此在轉職的時候,不要找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一半會一個不會。而不會的那部分,可以在面試的時候,要找到自己的優勢。舉例來說,Bryan當時從蓋橋樑的工程師轉職做軟體工程師,是因為那時候面試公司的客戶是做橋樑的,因此Bryan主打自己知道客戶在想什麼。

因此,轉職的時候一定要有自信,並且懂得包裝自己。

Q10:人文社科背景,如何在現今理工科當道的景氣中,發揮人文社科背景的才能呢?

阿雅覺得兩者其實隨時都在結合的,理工的邏輯、數據以及人文的創意,都是非常需要的。舉例來說,做了一個功能,如何行銷讓消費者接受。

不需要在意現在是否理工當道,而是回到自己的本身最喜歡的是什麼,而距離自己想做的事情還差了哪些,從這樣的角度來看,事情會更明確一些。

Bryan的觀察是:現在這個時代是學人文領域進入理工領域最好的時候,因為所有的工作都很人性化,SaaS軟體、power BI、shopify等等,你不再需要寫程式才能做原本理工科才會的事情而已。

現在開始做,10年後可能就會不一樣了!

最後一段是Bryan鼓勵大家的話,我非常喜歡,請容許我用逐字稿的方式呈現:

人生說實話非常的短,你這輩子賺再多錢、擁有再多豪宅也大概只是活到100歲。我強烈建議大家,不要把成敗得失看太重,你來這個世界一遭,你都有機會上舞台,反正大家都得離開世界,為何不讓自己在人生這個舞台上發光發熱。

你放心好了,你絕對餓不死的,如果你因為追求理想,餐風露次,你可以找我,我請你吃飯。

人生就這麼一次,就讓他活得精彩。你看過阿雅的書就知道,她的條件未必有比你們都好,但是就是努力去試,試久了,你一定會成功。

☞#2020年小金魚的日更挑戰 ,#Day13,來粉絲團按讚吧:

更多關於阿雅的文章

更多關於大人學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目錄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