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small talk EP64:訪問外商基金經理人 Rene – 別人對你的尊敬都需要自己努力自己贏來

太喜歡這集大人學的podcast了,一邊聽的時候一邊寫筆記,聽完一定要馬上來寫篇心得。

這集訪問的是外商基金經理人 Rene,目前在外商擔任基金經理人有大約五年的經歷,本身是財管背景,在工作7年之後(包含研究院、分析師),去美國念MBA兩年(包含在德國半年),目前任職在自己當時夢寐以求的公司擔任基金經理人,負責多元資產組合基金。

#在市場越不好的時候越要得到客戶的信任。

Rene談做基金經理人最大的挑戰時說了這麼一句話,原意是作為一個基金經理人,處理的是扎扎實實的錢,這件事情會帶來很大的事壓力,尤其是市場的氛圍很不好時,如何做到即時的回應,尤其是溝通資產的配置以及達成長遠的目標是非常重要的。#寧可過度溝通也不可以不溝通。


基金這件事情我完全不懂,但是這句話給了我很多的鼓勵。當你被罵的時候,直球對決,盡可能做到可以做的事情,在這中間,越是逃避越會讓事情更糟糕,因此好好準備,正面迎擊。

#別人對你的尊敬都是你自己努力贏來的。

這段故事格外的激勵人心,事情發生在Rene去美國念MBA的時候,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因為膚色而受到了種族歧視,有白人教授或是同學不跟她說話,討論也直接忽略她的發言。有一次,教授要大家準備三分鐘的簡報,為了那三分鐘的簡報,她每天對著鏡子練習,可以想像,平常在班上不常發言的台灣女孩,上台三分鐘落落大方、簡報流暢,而且好提供了一點別人不知道的內容時,此後,她感受到大家的態度不一樣了。

有些時候,不問別人怎麼看我,而是問自己我做了什麼。

#先把可以做的事情做到最好

一個沒有任何家庭背景的台灣女生,在美國念MBA,需要格外的努力才可以找到工作機會,Rene做的事情,是我們最好的例子。


➡️使用LinkedIn陌生開發訊息該產業的

舉Rene為例,她的目標是做資產管理,所以,她在LinkedIn上私訊了很多資產管理的前輩,甚至是他目前在夢寐以求的公司任職的人。在去參加每一個洲的就業展會之前,也一定會想辦法在LinkedIn上至少找到一個在該州可以聯繫的人,約出來喝咖啡聊聊。這樣的陌生開發方法乍聽失敗率很高,但,失敗率高又如何,失敗了就跟現在一樣,那如果有人回覆呢?你是否就多了一個機會了呢?


➡️跟每一個財務教授講過話

這是一個在學的時候很好用的資源,Rene跟全部的教授、求職中心的人都說了自己的目標,包含自己夢寐以求的公司。在一進入學校Rene就知道了某個教授有很強的業界人脈,可是這位教授只負責大學部,因此Rene每次都會預約教授的office hour,排在很多的大學生後面,是為了跟教授講兩三句話。但是她鍥而不捨,還會時不時寫email跟教授報告自己最近在做的事情。有一天,教授回信告訴她說,有一個學長需要實習,問她有沒有興趣,以及隔天早上六點在學校頂樓有一些基金經理人有聚會,她如果想去也ok。Rene二話不說,隔天早上5:45就到,在言談之中找了老師口中的學長,在學長要離開前,把履歷(對她還把履歷印好了)給學長,最後當然是錄取了。


➡️做了三個實習

兩年做了三個實習,為什麼?因為Rene認為,一定要先有經驗,有了經驗才可以得到更多的機會。一如她在台灣剛畢業的時候一樣,因為「研究員」這個職位都是給名列前茅的人,但自己成績普通,因此學姐一介紹一個研究院的實習,她捨棄了正職的機會就去了。#永遠選擇給自己更多彈性的那個機會

最後,用Rene喜歡、Bryan喜歡,也是我喜歡的一句話做結論:生命的一切,都是有涓涓滴滴的事情組合而成,宇宙終究會回應我們所有的努力。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by Steve Jobs

ps目前最喜歡的三集

♦️#64 訪問外商基金經理人 Rene-別人對你的尊敬都需要你努力贏來的:https://goldfishblog.tw/darencademy-podcast-ep64/

♦️#56 Bryan談如何選擇選擇、購買、放棄與吸收一本書:https://goldfishblog.tw/darencademy-podcast-ep56/

♦️#32 訪問旅美畫家黎橘-人生的每一步都有意義

更多讀書心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