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魚嚴選:2020上半年度最推薦的4本職涯書籍

2020年的上半年已經要結束了,因此,為各位整理一下,我在上半年度看的書籍中,最推薦的四本書。這裡說明一下,雖然是2020年上半年度的推薦書籍,但是是指我閱讀的時間,而不是指書籍出版的時間喔!畢竟看書不求快,需要是真的對自己所有幫助的!

《女人的計畫》

這本書的英文原叫做「 A woman makes a plan」,乍聽之下你會以為是女主角制定很完美的計畫一一執行,事實上,完全相反,你如果知道Maye的人生幾個轉捩點,你會發現,驚喜與意外處處找上她,而她用她當下所能夠想到的方式一個一個去做,並且隨時應變,一切得來不易。

這是一本讀來很順暢而且充滿了鼓勵話語的書籍,其中,身為營養師的Maye還提供了很多營養健康上的建議,是一本在我很沮喪的晚上拯救了我的書籍。推薦給大家。

詳細心得點我閱讀。

《未來履歷書》

1.兩位合寫的作者擁有極為大量的實戰經驗,高橋恭介設立的明日之團,專門協助新創公司或中小企業制定人事考核制度,目前已協助1,000間新創企業、10萬名工作者、1千萬筆專案的大數據分析。

2.這本書凡事涉及到未來的職涯規劃,都是有具體的數據、理論根據,不是孔穴來風,也不是全憑經驗,因此,說是在系統性的了解如何做職涯規劃完全不過分。

3.本書收錄了15份的放大版實作表格,而且,全書透過兩個實際案例(居酒屋店長、保險業務員)加上作者兩人的親身故事分享,貫穿了全書的實作,不只有空白表格可供使用,更有實際案例可供參考,這是精華中的精華。

詳細心得點我閱讀

 

《2030轉職地圖》

8個國家、32個案例,清楚的表格與重點整理,針對不同國家的職場生態做深入的分析,真實的案例、實際的問題、可被重複操作的執行手法,看完就記住關鍵詞,關鍵詞以藍色標記。

我喜歡這本書最後的提問:「如果隔天起床,發現工作沒了,該怎麼辦?」

我不覺得這件事情是杞人憂天,相反的,我覺得這件事情非常實際,也是我時時刻刻詢問我自己的。我是否隨時做好準備?不管是在經濟、能力、心態。唯有隨時提醒自己,才會在事情突然發生時,已有備案在心中。

詳細心得點我閱讀

《突破同溫層的社群人脈學》

這本書當中,我最推薦的是第2章<這就是世界級的網絡理論>以及第4章<從理論到實踐—7項研究案例>。

第2章<這就是世界級的網絡理論>的標題乍看之下很誇張,但是,的確是把所有關於網絡理論的知識一一梳理清楚,從「弱連結」->「結構洞」->「結構對等」->「網絡中心性」->「無尺度網絡」->「優先連結」->「六度連結」->「不被許可的三方關係」。這是我第一次如此紮實的一次把所有關於人脈網路的理論都念過一次,覺得通體舒暢。

第4章<從理論到實踐—7項研究案例>則是集結了所有我在做職涯諮詢的時候遇到的問題,包含:

1.如果自己什麼長處都沒有,如何成為人脈達人?

2.想從金融業轉行到IT,最好的辦法是什麼?(領域可以自由置入,但我真的每週的問題都包含這個問題)

3.社群的好友很難增加,我要怎麼吸粉?

4.我想要辦讀書會,要怎麼做?

5.如果我想要用臉書建立我的專屬平台,我要怎麼做?

這些問題,在你看完1-3章後,都會迎刃而解。

詳細心得點我閱讀。

☞#2020年小金魚的日更挑戰 ,#Day14,來粉絲團按讚吧:

更多關於阿雅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