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傳記#6-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成功的關鍵因素是:知道如何讓陌生人幫助你(獲得作者親自轉發)

這幾天在看矽谷阿雅的新書《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如果要說一個啟發我、會記住一輩子的事情那就是:她用很多個人親身經驗示範「如何讓陌生人幫助你」,往往你不可置信但卻真實發生,而這也是我覺得她成功的關鍵因素。底下分析如何做到「讓陌生人幫助你」。

 

唯一大原則:讓人覺得幫助你是件很簡單的事情

對,就是這麼簡單,但是也不簡單,我從書中擷取了三個重要的例子,我們來看一下:

案例1:拜訪教授

拜訪之前,我會搜尋好老師的背景,看老師在專頁社群媒體領英(Linkedin)有認識哪些人,那些人服務的公司有哪些我有興趣的職位,而且我會先寫信給老師。

當老師說:「我不知道我有誰可以介紹給你。」我就說:「你可以介紹我某某某,他是你之前在這家公司的同事!」

當老師說:「那妳再寄履歷給我。」我就可以說:「有,我今天早上寄出了」

當老師再說:「那妳寫信跟我說希望我怎麼介紹。」我就會說:「有,你介紹我的信我也幫你寫好了,你剪下貼上就可以了!」

P.14

案例2:轉介工作

你想想,如果你什麼也沒準備,丟了履歷就跟對方說「有工作再幫我介紹」,十之八九肯定沒消沒息。

但要是你先上網看看對方的公司或曾經服務的公司有沒有適合你的職缺,寫好履歷和求職信,在對方的領英上看好了幾個你想認識的對方好友。

你寫信問:「我看到貴公司有這個職缺,是不是能跟您約20分鐘通個電話,給我寫好的履歷和求職信一點建議?」

聊天過程中,你可以說:「不曉得您內部能不能知道這個工作的招募經歷是誰?有可能介紹我認識嗎?不行的話,我看到你的領英上有認識另外這個人,我對他們公司也很有興趣,是不是能介紹我?介紹信我都幫您寫好了!

P.85

案例3:求職計畫

通常我們請人介紹工作的時候,人家常會立刻說:「我沒招人,也沒聽說誰在招,你加油喔!」你不能說「我在找工作,我想請你介紹。」

你要說:「我有一個求職計畫,裡頭有幾個是你服務過的產業和公司,想請你幫我看一下,給我一下建議。」

這樣,對方不會有壓力、沒有理由拒絕你,而且對方在看的時候,就會發現,他可以幫你介紹某某人,或是他知道其他類似的公司跟你想找的條件相符,還會告訴你裡頭哪些公司是地雷,千萬別去。

P.173

看出這三個故事關鍵的點是什麼嗎?

1.事前功課完成

你拜訪的對象的背景、他身邊相關人事物的背景、自己的履歷、目標、介紹信、想認識哪些人,這些非常的重要。

我的信箱很常會收到讀者想要我轉介紹獵人頭,但很常沒有履歷、沒有個人介紹、是否現在要找工作還是只是想要聊聊、想要的產業別、職稱等等。

於是,我都會回信請對方至少提供100-150字的自我介紹加上履歷,至少我轉寄給獵人頭的時候,他們知道這個人選可能的合適職缺是哪個獵人頭負責的。

2.碰面的時間在20-30分鐘內

阿雅有提到,當初選擇20分鐘是因為這個時間短,她覺得是大家比較可以接受的時間,也的確是如此。而且,唯有時間很短的時候,才會逼自己先把問題都想好,效率才會提高。

我的觀察也是,通常在職涯諮詢的時帶好條列式問題來的人,他們的經歷與能力通常也不差。

3.call to action明確

簡單來說,你到底想要別人幫你做什麼?介紹哪個人?修改履歷?職缺內容詢問?你的目標必須是很明確的,對方才知道如何幫助你,也才能判斷是否可以幫助你。

這件事情,我發現是需要學習的,我們擅長當給予者,而不擅長當需求者。我是在自己當了業務後,才訓練自己:凡是需要有目標,知道目標是什麼,然後奔著目標、完成它。

當有人把阿雅當作勵志故事在看的時候,我最關注的是「是否有可複製的方法」,一個人會成功,一定有其努力搭配上對的方法。阿雅不談概念,只給我們很多的真實故事、實戰經驗,推薦給在職涯上覺得一籌莫展、覺得夢想總是距離自己很遙遠的人。

謝謝阿雅的轉發

☞#2020年小金魚的日更挑戰 ,#Day17,來粉絲團按讚吧:

關於阿雅的其他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