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創業》- 哈瑞的創業修煉與3個落地建議

許久未參加讀書會,再次進入這樣的活動,覺得好快樂!碰到了好的講師-哈瑞以及有收穫的讀書會,更令人覺得這是一個美好的Friday night。

這場讀書會值得學習的五個地方

舉辦活動都不容易,未來我也想要舉辦屬於自己的讀書會(會有人來嗎)我想要一邊參加讀書會,也一邊也紀錄下我喜歡的讀書會是長成什麼樣子。

1.豐富的自身例證

這是我最關注的事情,讀書會我喜歡不僅僅是聽他人如何演繹一本書,我更喜歡知道是否有實作的心得,或是過去的經驗是否可以與書本互相驗證。在一人創業這個主題上,哈瑞很紮實的分享自己的走過的來時路,這件事情很難得(而且非常珍貴),開頭哈瑞就展示了創業初期在一個廢墟、鬧鬼的簡陋場地,真的是頗有創業維艱的真實感。

2.用心比較其他同類型的書籍

這件事就是事前準備很長,但是展示的時間很短,以CP值來說,其實不高,但是哈瑞快速流利地講出了五本都是創業的書籍,一瞬間信任感馬上+50分(笑)

3.互動熱絡、引導具體:說明會分成三組,每組在一開始快速指定一個組長,然後接著每組的討論、每個小演練的討論,都直接指定分享的組別,增加了整個說明會的流暢度,這是我參加了很多小型的類似活動中,覺得導引地前幾名流暢的。也因為現場有直接已經在創業、想創業的人,所以大家的討論很流暢,以某個人的主題作為整組的討論流程,加深了討論的熱絡度。

4.PPT風格統一、簡潔有力

我承認我有PPT的一點潔癖(笑),我很怕看起來像沒有設計過以及剪貼過的PPT,看到哈瑞的PPT前後統一,質感立馬提升。

5.場地不限時

讀書會之後大家又留下來到聊了好一下,也跟同組的人交流了寫作以及面試的心得,可以不顧時間,好好說話的感覺真好,而且認識了新朋友,這是參加活動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從《一人創業》讀書會學到的三件事情

這三點都是我在聽到的當下,啟發了我新的想法,因此把筆記本上的文字也紀錄下來。

1.比起賣什麼,「賣給誰」是最重要的

比起賣什麼、以及市場區隔(最不一樣的點),賣給誰是最重要的。必須找到理想的客戶,想像如果這個客戶只有一個人的話,那個人會是長成什麼樣子,要能夠完全的立體想出來,而往往你會發現,那個你最想要幫助的人,是過去的自己。有了一個準確的對象,定位明確後,接下來的事情才會逐漸開展開來。

這再次提醒了我一次要時時刻刻審視我自己的blog、粉絲的內容。最近展開日更200天的挑戰時,我也在思考這件事情。都是日更,這次不像2017年挑戰日更365天時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我這次想要更進步,可以聚焦在某些主題上,其中我發現我的粉絲(很敢說)喜歡的主題除了「職涯相關」、「職涯諮詢」之外是「讀書心得」。

在找尋自己的定位上,如同我今天跟同組的人分享,其實我是偏向實驗不同的方向找到「我喜歡(個人)」以及「他人喜歡(市場)」的交集點,也就是如同書中所說「從個人到市場」。

2.風險控管中最重要的是業務能力

創業的時候,能不能一直持續下去、能不能養活自己,靠的就是「業務能力」。

這點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認同啊,以前我很不懂業務能力是什麼,我也不喜歡當業務,我認為業務就是一個把東西賣給別人的職業,還會強迫他人買不需要的東西。自從當業務的這三年,打破了我以往的所有觀念,首先:想要逼迫他人買不需要的東西其實很難很難很難,再來把東西賣出去也很難很難很難。因此,如果有這個技能,等於你擁有了一半的能力了。

我真的建議,所有的人都當過一次業務。

3.穩定獲利公式:前端、中端、後端產品

究竟創業能否養得起自己,這個小聲音總是像是個小惡魔每天盤問自己數十次、甚至是數百次(笑),因此,最好的解決方法是把自己的前端、中端、後端設計妥當。前端與中端產品著重在集客,而後端產品著重在獲利。這部分對我而言是最困難理解的部分,跟學物理的感覺很像,老師說的時候你都聽得懂,換個題型彷彿人生初見面。(有些事真的需要時間)

如果你也對哈瑞的讀書會有興趣,底下有2020年的讀書會場次,歡迎到他的粉絲專頁(點我)洽詢喔。

☞#2020年小金魚的日更挑戰 ,#Day12,來粉絲團按讚吧:

更多關於阿雅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