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九堂大人學課程最推薦的一堂課-A101職場大人學-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14PDU)課程心得

不包含參加大人學的聚會,我總共上過了大人學的9堂課程(所有心得在這裡),以往,每次有人問我身為大人學的鐵粉,我最推薦哪一堂課,我總是說要看你的需要,從今而後,我改口,如果我只能推薦你一堂課,那麼「A101 職場大人學: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 (14PDU)」絕對會是我最推薦的一堂課。

你一定會問我為什麼?我只有一個理由「這堂課讓你多維度思考人際關係」。

上到了第9堂課,我已經無需讚美大人學的行政、餐點、流程、教室、老師、同學素質,這一些,我之前寫了很多,大人學的水準維持始終維持在我的高標準,也始終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而,這一次,除了這些,我更在意的是是否夠全面思考整個職場人際關係。不以厚黑學、不以複雜心理學、不以個人經驗,不以悲觀態度,如何保有理性思考、邏輯思維的去看通、看透、知道如何面對、臨危不亂的處理這復雜的關係。

 

答案和我昨天寫的感悟有很大的關係,那就是「更多維度的思考」。

 

置入維度

多維度思考的最大困難點是什麼?

 

不是複雜,是「沒有維度」。

 

也就是說,你不知道你要怎麼思考,不知道從何思考起,因此,思考就扁平、邏輯單一。

 

我在這堂課中,我很常振筆疾書,不是在寫筆記,而是在快速寫下我想到我自己的例子。快速練習,然後修正。

 

有時候,你會微微地笑了,那是因為,你突然懂了。

 

你的經驗,會跟這所有的維度結合。重新思考你所遇到的事情,把所有的人物跟事情,重新放進去這個全新的維度裡面。

 

於這堂課,我沒有什麼太多的可以寫的東西,無法擷取任何一段與你介紹。

 

為什麼明明很推薦卻無法擷取?

 

這很像在看福爾摩斯,每個看過的人都說很好看,但你無法擷取任何一個段落演示出這本小說的精彩。

 

至少我無法。

 

我知道,兩天的課程、14HR,全程全神貫注,我寫下了五個扎扎實實的action plan。

 

我已經不是一個會抱怨工作的人(因為說老實話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抱怨不如改變),儘管如此,全新的維度,仍然讓我明天帶著完全不一樣的心情進入辦公室。

以前,總有人說我樂觀,我覺得可能是,又可能不是,但又覺得這樣說好像有點哪裡怪怪的,因為我覺得我不是全然是樂觀(但我又不知道如何說)。

我在這週,先和前輩聊過,後上了這堂課,我終於知道我的樂觀從哪裡來,正確的說,我不是樂觀,我是「多維度思考」,因為維度多,所以不容易悲觀。

一個維度像是一條路,維度多,就容易找出不只一條路、一個方法,於是,看起來就樂觀。

 

寫到這裡,心得要結束了。(這是我寫過最短的大人學心得)可能這篇不是寫得很清楚,但我覺得,這就是賈伯斯說的: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當你在向前展望的時候,你不可能將這些片段串連起來;你只能在回顧的時候將點點滴滴串連起來。)

 

在這堂課,我串連起來了。

 

過去是被動被串起來,未來,我主動串起來。

大人學A101職場大學學報名連結:

在〈上了九堂大人學課程最推薦的一堂課-A101職場大人學-職場人際關係與優勢策略(14PDU)課程心得〉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