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個案#32]寫履歷前,先把力分類再數據化

前言

因為疫情的關係,最近多了很多從國外回來/預備從國外回來的諮詢者,包含中國、印尼、旅歐,這次是從英國歸國的。諮詢者本身是一個業務經驗豐富的人,從陌生開發、維護客戶關係到喚回久未合作的客戶,她都有一番涉略,這次她遇到的最大問題是:一直沒有senior 的職位來找她面試。

每個工作內容要把「重大成就」以及「職責描述」區分開來

寫履歷的時候,很多人會寫了很多「職責描述」,但是沒有寫「重大成就」,或是把兩個混在一起。但是很多人分不清楚究竟這兩個有什麼不一樣,我今天跟大家說一個很容易區分的方法:

首先,請你打開跟你那個職缺相同的104頁面,如果你發現,你的工作內容寫得跟104很像(甚至就是長成那樣),那恭喜你,那就是「職責描述」。

舉個例子來說,以業務為例:

1.職責描述:找出潛在客戶、跟進案子進度、合約簽訂、售後服務

2.重大成就:最大可陌生開發數量/速度,成交金額(比起全部業務的平均/月均/月環比成長等),專門的開發範疇(經手過的客戶名、大小)等。

把這兩個區分開來是非常重要的。常常很多人會說「可是我做了很多啊,我沒辦法一一列舉。」這很正常,履歷並不是列舉你做過什麼事情的,履歷是拿來說服對方你做了什麼對的/好的/有助於下一家公司的事情,所以他必須要見你一面跟你聊聊的。

而這兩個之所以要區分開來的原因很簡單,因此同一個種類型的工作,其實工作內容大同小異(這也是為什麼你可以寫出跟104很像的內容),但是重大成就人人不同。

這些成就是讓你與其他面試者不一樣的地方。

讓履歷更有重點:將重大成就分類,數字表現

接下來你可能會遇到你的重大成就很多,東一塊西一塊的寫其實會發散,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將重大成就分類。我們繼續以上面業務的例子來說:

業務的重大成就我們可以區分為以下三大項,再針對每一個寫重點的成就,並且加上數字。

1.陌生開發能力:總共開發了多少客戶、成功率(獲得拜訪的機會、見到C level、成交等)、哪幾個大客戶、單價、年度總金額等。

2.維繫客戶關係能力:透過那些方法維護客戶關係、達成怎樣的效果

3.續約能力:續約率、續約的金額、upsell的金額

將你的能力分大點後,就算是用104的制式履歷,也會看起來很有重點。

表達的句子介於文言以及白話文中間

我知道這對很多人而言可能有點困難,很多人的履歷寫得過於白話,有點口語,但履歷的文字敘述其實本身是正式的,尤其在申請senior的職位時,還是需要注意文句的表達。

我們看一下以下幾句的前後不一樣之處:

例子一:

原本:原本與公司沒有交易的客戶,在努力半年之後客戶重新與我們開始交易並下了XX的訂單。

修改後:(分類在「客戶關係維護」or「喚回舊有客戶關係」)透過XX方法,客戶下定XX金額訂單,佔同年/同季/同月 YY%。

例子二:

原本:在客人沒試過XX(商品名)的情況下,經由訊息溝讓客人從一代產品願意多等一個月升等為二代產品,因客人很滿意之後有再幫忙介紹其他客人

修改後:(分類在「陌生開發客戶」)經由文字訊息溝通即說服客戶購買XX(商品名),並且客戶轉介XX客戶,創造XX業績。

諮詢後的回饋

你幫了很多忙。最近的工作面試邀請多了幾個senior的職位。非常感謝,有好消息的話一定會讓你知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