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秘笈]每次面試每次上:女性面試新創公司業務的秘訣

前陣子和朋友在聊我過去的面試經驗,發現一路以來,面試新創公司我從來沒有失手過,不論是在現場表現或是簡報,我一向都是直接在現場拿到正面評價,甚至是直接在當場拿到offer,這些新創公司不乏一說大家都知道的團隊。

那天很認真的在思考,究竟是為什麼?我曾經問過和我合作的獵人頭,面試有沒有任何我需要注意的地方,他只回答:「做你自己就好了。」我不禁在想,所謂的的「我自己」究竟在新創面試的時候,扮演了什麼角色,有沒有什麼內容其實是可以供其他人參考的?

那天和朋友聊了一個晚上後,統整出幾個我有意識在做的事情。

我主要面試的職位通常是業務相關職缺。

如果約吃飯時間面試,我一定帶小點心

這個小訣竅是我跟我一個很資深的業務朋友學習的,她說有一次她晚上跟一家新創公司的老闆以及高階主管們面試,那晚,她帶了一盒餅乾去。邏輯很簡單,安排晚上面試的面試官,通常代表兩件事情:(1)很忙(2)還沒吃飯。因此,一盒可以略為補充血糖的餅乾是個不錯的主意。自此,我學起來了。

其實,新創公司只要是面試層級是高階主管,我幾乎沒有在正常上班時間面試,大多是中午以及晚上(第一關跟HR面試才會是在正常時間)。通常只要是安排面試時間的人(不管事HR或是獵人頭)表示下一關面試官的時間很難敲,我清一色回答「中午或是下班後我都可以配合」,事實上,這有三個好處:

(1)顯示出你的積極

(2)因為面試而要找理由請假的需求降低(因為面試而需要請假是數一數二煩心的事情,我相信大家都懂)

(3)在非正常上班時間,辦公室通常比較沒有人,老闆或是高階主管也會比較放鬆一點點。(這一個還是因人而異,但我認為,面試越可以不要那麼高壓,越有助於自己的表現)

我會買什麼呢?如果是中午,我通常會買黑咖啡/無糖奶茶(任選,或各一杯),晚上我會帶點鹹的小餅乾。

記得破題要自然。一般來講會是這樣的。你可以想像場景如下:

你坐在會議室裡面,先把黑咖啡(奶茶)放在桌上,等待著面試官。面試官走進來後,先站起來,笑著跟對方打招呼(我通常會先問HR我該怎麼稱呼面試官,我們假設他叫Jerry)

「Hi Jerry,我是Ellie,不好意思佔用你的午休時間面試!」(伸手握手)

這時候,對方也會伸手握手,正常會回覆說:「Hi Ellie,請坐,是我們讓你在中午跑一趟比較不好意思!」(握手這個部分,不一定要有,如果我第一眼覺得面試官有點侷促、緊張,我就會跳過這件事情,讓這個場景更自然一點)

此時,你接著說:「不會!我知道新創公司的老闆/主管們都很忙,哈哈哈,我朋友昨天知道我要來這附近面試,跟我推薦這附近好喝的咖啡,我剛剛順手買了兩杯,我們可以一邊聊一邊喝。」

通常對方會開始就這個咖啡開始一個small talk。你因為什麼理由買了這杯咖啡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的用心,以及自然讓對方卸下心防。

通常女生做這件事情,格外顯示細心以及加分。

面試的態度

有人會問,面試的態度是什麼?不就是好好的面試嗎?對,我們當然要好好面試,但是其實新創公司更在意的是你有沒有活力,尤其是如果你面試的職位是業務、新的部門等等,你如果是主管,你不會希望面試一個死氣沈沈的人進來上班的。

那要怎樣表達出自己是很有活力的呢?我通常保持的訣竅就是:

我只講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而且是以「這真的超有趣的態度」在描述。

首先,人是容易被影響的動物,你用「欸!這真的超有趣」的態度在描述,對方會被你感染,相反的,當你用一種「這沒有什麼的態度」,對方也會跟著覺得你講的東西都沒有什麼。因此,態度的展現很重要。

這件事情,會回歸到面試的本質,我基本上覺得,在面試之前,你應該要想好自己在之前的工作當中,到底是什麼樣的事情讓你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很想要與別人分享,這些事情,會是你在面試的關鍵。

一個人在講自己真的覺得有趣的事情的時候,眼睛發光,這件事情也沒辦法假裝,是騙不了人的。

自我介紹/回答問題的風格依據面試官決定

我知道有些人光要想一個自我介紹就很苦惱,還需要依據面試官決定不就是很崩潰的一件事情嗎?我懂,我懂,我懂,是有點崩潰,但你要知道,每個人習慣的理解方式不一樣,面試的重點在於讓他人了解你,因此用對方習慣的語言/表達方式,這也是很正而且必要的的事情。

面試官是工程師

基本上,工程師是個邏輯很強的人,而且他們在意每一個點到每一個點的過程、起承轉合是什麼,因此,當你在自我介紹或是在描述一件事情的時候,你絕對要把過程講得清楚,讓他們的大腦順著你的邏輯運轉,只要沒有卡關,基本上就會過關。

舉個例子來說,我曾經面試過一家做教育的新創公司,我的自我介紹,就是將我從大學開始跟教育相關的經驗說了一輪,而且明確解釋每一個工作的轉換與銜接考量點是什麼。再把我中間發現有什麼邏輯跟未來工作是可以重複使用參考的,在中間的故事中一起帶出來。一般面試除非你是應屆畢業生,不然大家都會說不要說你大學的事情,但在這一家,我為了解釋為什麼我從事教育產業,不得不回溯我的大學生活。

再舉個例子來說,當我要解說我之前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的時候,你一定要好好解釋這件事情為什麼是困難?系統的問題嗎?那系統的問題是什麼?人的問題嗎?那人的問題是什麼?如此一來,他才能理解你的結果為何如此重要。

再舉第三個例子,如果你要跟他解釋你過去的業務在做什麼,那麼工程師需要先了解這個產品的大脈絡是什麼、接著再說TA、再說你負責的部分、再說你的經過與結果,直接說後兩者他們會很疑惑。

面試官是業務主管

自我介紹的部分,我會多講一些在業務面實質的例子,在工程師那關會不會說?也會,但比較像是在講故事。業務主管本身就是跑業務的,因此,我會說更多實務經驗。而,其實業務真的是一個很幸苦的工作,但是寶寶心裡哭寶寶不能說,面試的時候請把辛苦吞到你的肚子裡去,我會著重在有成效、有結果、可被複製的經驗。

例如說,我如何幫客戶做分類,怎麼分類的,不同類型的客戶如何接觸、提案流程、會遇到的問題、誰是支持方、誰是反對方、如何化解這中間的內部角力等等,這些都是實作後才會知道的內容。

而這些內容顯示的是一個業務的經驗是什麼,這是業務主管非常重視的。你的每一個業務經驗都可能代表著一種客戶,或是每一種客戶你都會需要知道有一個故事可以說,業務主管會自己比對你的經驗是否是他們現在所需要的。

例如,你是一個陌生開發型的業務嗎?還是一個Account Manager型的業務,在不同時候,公司需要的人才是不一樣的。

面試官是老闆

與老闆/創辦人/共同創辦人面試,這件事情在新創公司尤其常見,因此新創公司要找與自己理念、感覺相同的人,因此通常最後一關(不包含談薪)都會是老闆。

相信你可以見到老闆,前面一定都是沒問題的,那麼,在見到老闆的時候,我著重的點是:即戰力(我可以馬上貢獻什麼)+熱情(對產業、對職位)+對市場的觀察。

基本上這就是我所有可以跟老闆講的三件事情,這三件事情是依序排序的。

最重要的是即戰力,我過去的工作經驗也沒有什麼landing期,通常到的第三天開始正式戰鬥,即戰力的另外一方面是會是放在有什麼現有的資源是我可以馬上提供的,可能是對業界的了解、或是可以聯繫的人等等。

熱情可以說真的是新創公司必備,因為新創真的不輕鬆,所以不管是語氣、說話的內容都要表現出熱情,我相信這不在話下。

最後一點是對市場的觀察,我放在最後一點是因為:這個不容易。可能老闆本人也不是那麼清楚,但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是盡量的做功課,尤其是國內外相關的文章多閱讀、整理,是非常基本的。

服裝/配件/包包依據面試官決定

市面上有很多教你如何在面試穿著的,我的面試穿著依據面試官是誰決定。

面試官是HR

HR通常是第一關,他們的任務是確保主管需要的基本能力你都具備,因此,服裝上以不出錯為主,這個只要不是什麼太誇張的穿著,一般來說不會出太大的問題。基本的套裝或是簡單微正式的一件式洋裝我都覺得沒問題。

面試官是男工程師

但凡我只要知道那天面試我的人是工程師背景/部門的人,我都會可以把外表上給人的攻擊性降低,為什麼呢?因為以我的經驗來說,工程師背景的人通常對於看起來很兇的女生都會下意識先有一層高牆,但是,我們面試的時候,第一步是想辦法把面試的氣氛調整的盡量不要那麼嚴肅,不要那麼緊張,因此,你本人必須是讓人不緊張的,具體來說,例如:

(1)衣服上,選擇素雅的淡色,顏色上,淡紫色跟深綠色,前者代表高雅,後者代表安靜、聰明,都是滿適合的顏色。

(2)配件上,能小巧則小巧,例如耳環我會選擇小珠子的垂吊式耳環,單顆的小耳環,太大或是閃亮的耳環比較不適合,不帶耳環也是可以的。

(3)包包上,小的包包或是後背包(工程師最愛),尤其是後者,讓人感覺「我們是同類型的人」。

(4)妝容:淡妝,嘴唇的顏色可以是橘紅色,不用太紅。

(5)頭髮:自然垂落即可,公主頭也可以。

面試官是女業務主管

如果面試是女業務主管,我會讓自己看起來稍微幹練一點,女生看女生可能都會先嗅嗅看是不是同類人XD

對比工程師當面試官,女業務主管的話,

(1)衣服:選擇上,比較不受限制,但因為想要幹練一點,我會選擇比較帥氣的褲裝,或是套裝。

(2)配件上:這部分沒有什麼太大的不一樣,但是,我面試的時候不會帶太大的耳環。

(3)包包:後背包可能沒有那麼合適,一個A4大小的包包,是我比較常帶的。

(4)妝容:讓自己看起來的氣色好一點,不用到很誇裝的妝容,但是讓人覺得妳是有化妝我覺得是必要的。

(5)頭髮:我會把頭髮綁的乾淨一點,盡量俐落。

以上,是那天晚上後,整理出來的三點,供大家參考。

有些事情可能很小,有些事情可能不這麽做也可以,這些我在意的點可能帶有個人的偏見跟喜好在裡面,但面試的機會得來不易,可能也只會有一次,我自己是這樣準備自己的新創公司面試的。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或是留言與我討論。

更多職涯/個案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