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秘笈]轉角遇見獵人頭:怎樣才可以讓獵人頭找到我

上篇文章發佈在fb之後,底下有朋友留言說:LinkedIn是接觸獵人的好管道,我才想到,我從沒有好好分享過究竟「要怎樣認識獵人頭」或是「如何讓獵人頭找到自己」呢?

我如何第一次接觸到獵人頭:朋友轉介

第一次接觸獵人頭的時候,我還不是很知道獵人頭到底在做什麼,但那時候要找工作,一個姊姊跟我提議說,她有一個朋友是獵人頭,問我有沒有興趣跟獵人頭聊聊。那時候,我心想:1.反正也沒跟獵人頭聊過,好像挺可以嘗試看看的 2.找工作這件事情,多一個管道就是多一個機會。基於以上兩點,因為我馬上答應了。

這是我第一次與獵人頭接觸的契機。

這幾年,我也陸陸續續餓介紹自己認識的獵人頭給需要的朋友,朋友也曾轉介其他獵人頭給我認識。我自己當獵人頭的時候,有一部分的人選也是靠其他人選轉介而來的。

基本上這一點也不尷尬,在獵人頭的世界這非常正常,身為一個獵人頭,有人介紹人選是非常好的事情(不然通常人選都要從各個地方找來,其實對於獵人頭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接觸到獵人頭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提供你的履歷,通常獵人頭會與你約一個講電話的時間,快速地用15-30分鐘了解你這個人的背景、換工作原因、需求、你現在的薪水以及對於未來的規劃等等。

當你想要跟獵人頭認識的時候,不妨問一下身邊是否有朋友認識獵人頭,這將是一個最快速的路徑。

LinkedIn是獵人頭出沒的地方

台灣人比較不習慣用LinkedIn,但LinkedIn的確是獵人頭時常會搜尋的地方。比較建議是內文使用英文書寫,當然我知道很多人可能無法流暢地書寫出正式的英文(我也是有這樣的困擾),而且要放在上面公開老實說也是一件壓力頗大的事情。

但是,獵人頭通常是必須同時提供中英文履歷給用人單位的,因此,有英文的LinkedIn至少對於獵人頭而言方便搜尋也便於之後修改你的英文履歷。(是的,你沒看錯,獵人頭在送你的履歷給用人單位前,事實上是必須微調一些地方的,可能是格式或是一些用詞,讓用人單位在審閱履歷的時候更符合內部習慣)

我自己對於LinkedIn上的英文是這樣處理的:先寫出中文→自己翻譯成英文→請英文很強的朋友修改/花錢請專業老師幫忙修正。

為什麼明知道要修改還是要自己寫呢?1.可能有些專業的用語是只有你自己才會知道 2.內容可以被優化,但是語言能力不能跟自己的原先能力差太多,否則,到時候面試也是會尷尬一波的。(這個道理跟英文履歷是一樣的,雖然一定要請專業人士再次確認過內文是否有需要修改的地方,但是一定要自己寫過才可以)

獵人頭會直接在LinkedIn丟訊息給你,詢問你是否現在有想要看工作,因此,若市有找工作需求,把自己的LinkedIn用英文整理好,我覺得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有些大公司的人資也會在LinkedIn搜尋人選,因此,我覺得開啟LinkedIn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主動出擊:直接把履歷上傳到獵人頭公司的網站

如果你去搜尋獵人頭公司的網站,大多數的獵人頭網站都有一個入口可以上傳自己的自傳。通常這個會連結到每個獵人頭公司的人選系統裡面,你可以在裡面被搜尋到,有些獵人頭公司會在有人選主動投遞履歷時發現通知統一處理的窗口,然後再從這個窗口看完之後將履歷傳給可能會需要的獵人頭。

這個快速性沒有前兩者這麼高,但是,我認為,在找工作方面,多一個管道就多一個機會,我有幾個獵人頭就是透過這個方式來認識的,我覺得當你沒有人可以介紹的時候,這不乏是一個可以的嘗試的方法。

今天所分享的三個可以遇到獵人頭的方法都是我自己親身的經歷,也在其中得到了一些經驗,因此,寫出來跟大家分享。我覺得,基本上找工作這件事情,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都十分重要,因此,多花一點時間研究是必要的。有需求的時候,也不妨跟身邊的人詢問,說不定,他們就認識獵人頭可以直接介紹給你也說不定喔:)

如果你有找工作的需求,也可以找我轉介獵人頭,或是任何關於職涯、履歷、面試的問題,多歡迎直接在下方留言/寫信給我。Email:[email protected]

更多求職秘笈相關的文章:

1.如果你想增加在104上被找到、提高面試興趣,歡迎點擊此篇

2.如果你一直困擾於無法在面試的時候完善表達自己吸引對方興趣,你需要的是此篇

3.如果你是對於和獵人頭合作有興趣,甚至是想要知道如何透過獵人頭找到理想工作,那這篇很適合你。

4.想認識獵人頭,但是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到獵人頭?這篇就是你所需要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