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踏上創作這條路 04 當人還不夠完整與自信的時候

——當人還不夠完整與自信的時候,一件事情的挫敗往往會自我認知成全盤的挫敗。——

2018 年年底,我正式結束了日更 365 天的日子,當時我是用文字日更的方式,我當時想,如果我能文字日更的話,我也能影片日更吧!

一個人在沒嘗試過一件事情之前,往往會把那件事簡化。

嘗試影片日更完全掉入這個邏輯裡面。

2019 年我拍了四隻短影片就宣告我的影片日更宣告結束,是的,你沒看過,就是四隻。

當時,這件事情帶給我的衝擊挺大的。

當然,這件事情在我現在看來,是完全合理的。

1. 每個人有自己最適合的創作方式,擅長文字的,未必同時擅長影像,是我自認為:既然我能日更文字,應該也能日更短影音吧?

2. 本身文字以外的能力就非我的天賦,我需要花費比以前更多的時間學習,是我沒有把「學習」這件事情的時間放入整個時程考量中。

3. 創作這個世界,在每個人的時區中,自成一個時區,我們很像太陽,而不同的創作是繞著我們轉的恆星,每個恆星會多久繞完我們一圈是不一定,在還沒「發現」以前,我們都處於未知的狀態,等待我們探索。

後來,我的寫作就因為這件事情稍微暫停下來的了。

是的,2019 年想要日更短影音失敗,而影響到了文字創作,這現在看起來邏輯是一竅不通。

但是,那是因為,當人還不夠完整與自信的時候,一件事情的挫敗往往會自我認知成全盤的挫敗。

一小件事情的不成功,都足以擊碎過去所建立起來的信心。

換而言之,文字日更 365 天所建立起來的自信,都比不上只日更短影音四天就失敗的程度。

這一點,是我後來對自己很深的認知。

我如果要養出一個強健的心臟,要能對很多事情都淡然看之,要花費的時間與所需要經歷的挫折,會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

這件事情花費了我五年的思考去思考,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很不喜歡命定論,就是說「我就是一個不擅長影像的人,所以我才短影片做不好。」

但我同時知道,找到自己擅長的地方,能輕易放大自己的好,是怎麼一回事。

但我又同時懷疑,那難道就是我不夠好嗎?我為什麼就不能學會一件事情呢?

多種邏輯在我的腦袋自成一格,我一直找不到安放他們的好地方。

這件事情要直到我去年又開始嘗試了短影音,做了快五十隻影片後,我最後領悟到:

1. 每件事情的有自己的學習成本,我終究能學會,只是會花費的時間不一樣,那我願意嗎?

2. 我這個人就是很愛不走看得到的路,表面是自由,其實就只是叛逆之心,也沒有什麼高明的策略,但如果說這就是自己的個性,那麼往後的路我都得知道自己會付出代價並且必須接受。

3. 學會是有方法的,但會了之後,想要做一輩子嗎?才是關鍵的問題。

如此簡單的幾句話,我花了五年才真正理解而放下。

而人生是需要新的盼望才能不斷往前走的,我就是那一個不斷去找盼望的人,所以,很快地,一個新的有趣的事情,就被送來了我的面前。

但,別忘了,有光就有影,從那件事情後,我長出了我在創作上的一個自己的觀點。

——待續

下一集:我如何開始創作之路 05 問錯問題不可怕,問錯人才可怕

【錯過了前面的部分嗎?點擊這裡從第一集開始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