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踏上創作這條路 05 問錯問題不可怕,問錯人才可怕。

——問錯問題不可怕,問錯人最可怕。——

命運很有趣,因為寫了一個沒什麼人看的日更部落格,而以這個為名義在一個課程上搭訕認識了一個看起來很帥的男子。

那個人是路隊長,彼時路隊長還不是錄製了千集 Podcast 的超級 Podcaster,我們都還沒看清自己會走在現在這條路。

2018 年在路隊長的生日派對上,藉由著路隊長的介紹,認識了站長路可。

那時候只知道,站長路可是架設網站的,連「站長」這個稱呼都是當時我才知道,原來是指網站的擁有者。

2019 年 2 月,站長路可發布了第一隻手把手教大家用 WordPress 架設網站的 YouTube 影片,我整個人欣喜若狂,我心想:這就是我想要的!

因為,我從小就覺得如果能自己架設一個自己的網站一定很酷,可是我覺得市面上教架站的資訊很繁雜,我始終無法找到一個我可以從頭開始學的方法。

架設網站的初期需要知道很多新的術語,我預計會被這件事情淹沒。

然而,那時候站長路可還有一個實作的 LINE 社團,不會還可以在裡面問問題。

站長路可非常擅長白話教學,我就跟著站長路可的一集一集的 YouTube 影片,在 2019 年的 4 月完成了我人生的第一次自己架設的部落格。

┄┄◍◌◍◌◍◌◍┄┄

我整個人完全沈浸在這個美夢被滿足的過程中,還為此特地先放了幾篇文章上去,傳給了我的好朋友看。

我的好朋友說:

我覺得你寫的文章很普通,沒有特色,沒有人會看。

我無法明確地說我有多難過,但我沒有說什麼。

但這句話,在往後的幾年如影隨形地跟著我,我總會很容易想到,在我最開心的時候,我最親近的人說的這一句話。

可能說的是實話,但是消化需要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

我從那時候知道,創作的路上,要建立起所謂的「自信」是非常困難的,每一個創作者,都會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對自我的懷疑。

因為,那些懷疑可能是真的。

我們之所以會被一些話傷到,是因為某些部分我們也認同了,然而我們不想要承認。

我們都害怕自己普通與平庸,因此,被他人說出我們的普通與平庸時,我們才會受傷,甚至有時候會防衛與反抗。

然而,進步就這裡開始,而且,如果我們願意從這裡再跨出一步,那會是很大的一步。

┄┄◍◌◍◌◍◌◍┄┄

「不斷尋求進步」以及「知道自己已經很好了」,這兩個思維不斷在我的腦海裡交纏著,從那天起,我一直在思考,我要如何去平衡這兩股看似相反的邏輯。

後來,我有一個自己的邏輯:

對內,尋求進步時,詢問那些已經做過的人、走在你前面的人,但不要聽那些只是看到你做了什麼的人。

因為做過的人,比較可能有確實的方法,而只是看你做了什麼事情的人,很多時候只是「看」而已。

對外,知道自己已經是當下最好的選擇了。

我們永遠都會悔恨當初的選擇,覺得自己如果怎麼做就好了,但那是因為,我們現在比以前更成熟了,我們才可以發現以前的選擇可以優化。

但這也就代表著:

首先,我們比以前更優秀了,再來,我們是具有思考能力的人,最後,當時也已經是當時的自己能做的最好的決定了。

┄┄◍◌◍◌◍◌◍┄┄

2017 年認真日更,2018 年完成了日更 365 天,迎接來的,仍舊是一般的生活。

我持續寫文章,但我不再日更了,開始週更了、雙週更、月更了,生活中,總是有更多急需你解決的事情。

我腦袋裡一直都有日更這件事,但是一直無法再次行動。

直到 2020 年,一個讀者跟我說了一句話後,整個齒輪再度啟動。

而且這次的啟動,是連鎖啟動。

下一集:我如何踏上創作這條路 06 一句話就能讓故事整個改變

【錯過了前面的部分嗎?點擊這裡從第一集開始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