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個案#17]讓自己的人格特質更立體:練習將自己的背後動機清楚表達

前言:週末的諮詢服務時間可以說是我最快樂的時候。我決定每次個案結束後,嘗試在每一個個案都找到一個最重要的重點,在不洩漏個資的狀況下,以文章的形式記錄問題以及我的想法與建議。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自己的職涯方式,並且在找到適合的工作。

諮詢者背景簡介

這次的諮詢者,是一個大學應屆畢業生,之前有過幾次的面試經驗。

幾次的面試經驗下來,她從面試官那裡得到一個同樣的反饋:面試官不是很能夠從她的敘述當中了解她是一個怎樣的人。具體的來說,面試官覺得她所遇到的問題都是大環境的問題,而不是自己的所遇到的挫折,造成她的個人特質不明顯,這令她覺得不知如何是好。

所以,我們今天一個小時的重點都著重在如何透過不同的問題,將自己的個人特質完整敘述。

為什麼我很難完整敘述自己的人格特質?

其實這件事情不需要覺得沮喪或是意外,每個人看自己其實都是霧裡看花(我自己也不例外),我們在自己認識自己前,需要透過別人的眼睛來認識自己,這件事情非常正常。

你可以練習問自己跟多層「為什麼?」來得到答案,我自己的經驗是在初期的時候,可以問問身邊可信任的人,或是花點時間諮詢,透過第三個人的角度來較客觀的看這件事情,都是不錯的方法。

關於「我最大的挫折」這個問題該如何回答?

首先,當面試官問你這個問題的時候,面試官想知道的不是「你的最大挫折是什麼」,而是這個挫折所代表的「你的個人特質」。

這個人格特質究竟是什麼?

除了敘述這個挫折本身之外,我認為包含幾個面向:

1.為什麼會這樣處理挫折?

舉個例子來說,大學生不管在做社團活動、團體報告時,最容易遇到「因為做事風格不一樣」而引起的小情緒,這時候人人的處理方式不一樣,今天的諮詢者選擇的方式是「自己私下私訊對方講和」。

於是面試官訊問:「為什麼是選擇私下講和這件事情?」為什麼要這樣問?因為你的選擇代表的是你的人格特質。

我的諮詢者是這麼跟我說的:當時候她加入社團時,她為自己設定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讓社團內的人都可以好好相處。

基於這個目標,她認為自己身為社長,必須要親自去跟對方解釋,尤其是她已經感受到了對方的不愉快。

這時候,你可以充分的感受到:諮詢者是一個「非常目標導向的人」(這一點在我們整個諮詢裡,不斷驗證,她自己也非常認同)。

既然是這樣,「目標導向」這個人格特質就很適合在面試中被突出。

因此,應該在面試的時候,直接把這個特點說出來。

2.這個挫折代表哪個面向的自己?

另外還有一個你可以思考的問題,在自己面對挫折的時候,每個反應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舉另外一個例子來說,在職場上,可能會對於被主管指證出來的小錯誤覺得很難過,後來的報告再出問題的時候,就會開始非常緊張,最後覺得自己失去了主管的信任,不斷思考該如何贏回主管的信任。

在這個例子裡,我們可以有三個問題來思考:

(1)為什麼會因為被主管指證出一個小錯誤就覺得很難過?我們也看過很多人被指證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甚至皮皮的,那為何你是那個很沮喪的人呢?是因為你高標準要求自己?還是怕被罵?還是有其他原因?

(2)為什麼報告一再出問題的時候,你會非常緊張?明明你也很認真在解決問題不是嗎?是因為覺得自己為何那麼粗心?還是因為知道主管現在很憤怒?還是有其他原因?

(3)為什麼覺得失去了主管的信任時,會很希望可以贏回主管的信任?是因為喜歡這個主管?還是因為太怕這個主管?還是有其他原因?

這些都是可以抽絲剝繭的問自己的。

在幾輪的討論後,我與諮詢者得到一個結論:

事實上,在工作中,諮詢者非常希望可以有「成就感」+「被誇獎」,因此得不到這兩個就會很沮喪。做錯事、失去主管的信任,都會無法得到上述兩個。而中間最需要的能力之一就是「細心」,現在的細心程度是無法達成目標的。這就是真正「沮喪」的來源。而別忘記,我們的諮詢者是一個「目標導向」的人,這個個人特質作為最底層的支撐力,讓「無法達成目標」這件事情成為沮喪的最根本原因。

再邏輯性的敘述:因為諮詢者是一個「目標導向的人」,而工作上的目標是「成就感」以及「被誇獎」,因此,當工作中的粗心造成做錯事以及失去主管信任時,就會覺得很沮喪。其中缺乏的核心能力是「細心」。

3.如何避免這個挫折再次發生

既然知道問題的根源是什麼,那麼,如何在未來解決這個問題,就是最後一個步驟。

以上一個例子為例,諮詢者發現,一開始她請其他平行同事或是其他部門主管先幫忙看報告,但提交後,還是有錯的。最後,解決的方法是自己重新搞懂這個表格的內容,並且對照自己做的與前一個版本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原來,因為上一版本是前人交接的,所以交接時學到的SOP其實也不是最正確的。

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任何交接,都必須要自己重新研讀過每一個資料,確保自己是非常清楚的,旁人只能給予部分援助,卻不是所有。

描述挫折的公式:挫折+為什麼這麼做+其中的人格特質+如何避免再次發生

可能聽起來很古板,但這個問題本身就不是很需要太裝飾的回答,而且,回答得太油在面試的時候,反而是扣分的。我覺得以新鮮人來說,老老實實的面試是上上策。

Q&A時間

Q:實習時因為不好的原因離開,可以怎麼做?

好啦,其實這題不是諮詢者詢問的,是我剛好從履歷上發現,因此詢問之下知道的。我認為,如果這間公司是你喜歡的,甚至是業界知名的,事實上是可以寫一封道歉的信件+感謝信函。

道歉時,不要有任何的藉口,說對不起就對了,因為那些理由,在很高位的主管看來都不是理由。

感謝的部分,雖然離開,但是一家優秀的公司,一定讓你學到很多的地方,尤其是可以跟高位主管親身接觸,是很難得的機會(我約我們公司高層都沒那麼好約XD),儘管做錯了事是事實,但是,好好表達感謝之意與之並不衝突。

尤其是,在業界,留下不好的印象不會有好處,在自己還有發話權的時候,鼓起勇氣,好好表達自己的抱歉跟感謝,是一個成熟的作法。

更多職涯/個案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