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的真面目:裹著糖衣在打仗

很多人對於新創有一種美好的泡泡,覺得新創像是裹著糖衣的般的吸引人,從外面看覺得一切都好美。而我,在新創體質的公司工作已經邁入第六年了,我要跟你說「其實我們每天都在打仗,一點都不美好。」

準確的說,新創像是《圍城》寫得那樣:「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唯一出不去的是老闆。

很晚了,現在是凌晨一點,明天還要上班,卻突然想要寫這篇文章。一個朋友跟我說,他最近進了新創,與他想的都不一樣,他以為可以快速學習,成長很快,有一個很厲害的人帶領他,沒想到不是這樣的。

我說:「是不是你發現:你能貢獻的遠比你可以學到的還多,而且他們還比你更不懂?」他說對,我聽得出他的語氣裡,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失落。其實我很理解這樣的失落時怎麼一回事,當你發現你好像沒在進步的時候,當你發現你自己必須孤軍奮戰的時候,當你發現沒有人用同類型的語言跟你溝通的時候(因為你的職位可能只有你一個人),當你發現這一切的時候,你會覺得很破碎。

但,這一切才是真正的世界,除非你進到了一個稍微有體制的新創公司(例如公司成立五年了之類的),否則,你會發現,公司裡面的人,誰都想帶領誰,也誰都沒有那麼有能力帶領誰,大家都是會自己會的東西,做自己會的事情,你會有種難以言喻的難過與失落感。

還有,很多手工的作業、數不完的excel表格、很多一起維護的線上表單、會議很多很慢很長還沒有結論,遇到的問題很多,時程很常未定、你會覺得每天都在處理很多事情,但一天結束了,覺得你什麼事情都沒做。

這些都是正常的。真的,你不孤單,這就是新創公司的本質。

所以很多人來找我諮詢的時候,會說自己接下來想要進新創,因為聽說那裡有很多機會,很有趣,新創圈感覺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這時,我都會問他們想要在新創獲得什麼?因為你想要的,新創未必給的了。

新創是一種公司的狀態, 而不是一個褒義詞或是貶義詞,這個狀態的人,就像是每個年紀的人有自己那個年紀的優點與缺點。新創有點像是一個大學生,有了點自由,彷彿可以做點事情,但是很窮,你有多少錢取決於你你爸媽給你多少錢,你想做很多事情,可是你不知道怎樣才能達成,你身邊的朋友似乎也沒有做到你想要做到的事情的能力。你們合組了一個社團,想搞出什麼事情來,但似乎很難,可是你不想要放棄。

這就是你在新創的樣子。其實進新創沒有好或不好,在新創待了幾年的我,的確是長進了,也學到了很多別人不會的,但是受的苦也是比別人多的。例如比別人操勞,比別人常加班,比別人更沒有資源,比別人更需要自我努力與砥礪,比別人更容易覺得孤單,比別人更容易覺得覺得沮喪,哦還有,薪水很低的時候,每天我都覺得自己過得很困難。

可能你在其他產業、其他公司也會這樣,這就是一個社會新鮮人必經的過程。這些苦痛,都會讓你在晚上充分思考人生,然後沒有答案,然後沈沈睡去。

當然,這裡的痛苦有多少,快樂就有多少,你能不能享受到快樂,取決於你能不能接受這個痛苦。

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後,還是想要嘗試看看新創的工作,但是苦無方法,或是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適合新創,歡迎你來預約我的諮詢時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