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清明節,自己寫一封「爺爺給我的一封信」

小宇:

今天的清明節妳爸爸有跟我說,妳今年不會回家掃墓,我覺得沒有關係。雖然這是我們家的傳統,妳應該還記得,有一年妳沒起床掃墓,妳奶奶任性得無論如何都不應杯讓爸爸收拾祭拜的東西,直到我騎機車載著妳到墓前拜拜為止。我知道她只是想妳了,她走得早,妳上大學又忙,不常回家,掃墓是她其中一個可以看到妳的機會,她很珍惜,爺爺也是。

但爺爺不一樣,爺爺作為一個被神明領去雲遊四海的魂,爺爺很自由,相比最後在醫院的幾年,爺爺現在覺得很自由很快樂。當然啦,比起妳在身邊一直爺爺這爺爺那,又是買綠豆糕、又是勸我去看牙醫的,是不能相比的。


妳要知道,爺爺一直都在妳身邊,在妳去廟宇嘗試感受爺爺的時候,在妳加班到很晚走在街道的時候,在妳幫助完個案很滿足的時候,在妳任何想起我的時候,我都在。我知道,妳常常想到爺爺,爺爺也是。


因為我一直在,所以妳不要怕。


隨著你逐漸懂事,爺爺會安排妳知道更多事情,包含那些妳曾經問的以及妳不敢問的,還有妳還沒問的以及不知道要問的。還記得妳小時候,爺爺最常說的話之一是「等妳長大妳就知道」,這裡的「長大」不是指年紀上的變老,而是指妳的心靈可以成熟地消化這些事情,不帶責怪也不帶受害者心態的去看待這些事情。若妳不能,那知道只是傷害,這個世界上,爺爺最不想傷害的就是妳。

爺爺也知道了妳喜歡寫文章這件事情,小時候老師就很常跟爺爺誇獎妳,說妳寫得又快又好,每次去接妳下課都覺得特別有面子。爺爺雖然看不太懂妳在寫什麼,但爺爺很開心,也很驕傲。妳要記得,寫文章像是握有了一種看不到的權力,要寫對人有益的,寫讓人會更好的,不寫那些會傷害人的,妳很聰明,但要處處注意。很多時候,人生在世,重要的不是做了什麼,而是不做什麼。

作為所有子孫中我最疼愛的一個,小宇啊,爺爺說妳一句,脾氣軟一點。在台北工作的確把妳磨練成一個更聰明的人,只是,聰明但不能好戰,善戰但不能挑戰。若妳自認比他們成熟,那就低頭彎腰把事情做好。若不能,那你們沒有差別。爺爺知道任何人說了妳,妳都可能不開心,唯獨爺爺有免死金牌(喔現在是真的免死了),所以說話前多想三秒,戀戰無助於任何事情。

去年你回來掃墓時,故意在靈骨塔那裡問我說「你在嗎?還是去旅遊了?」,我都聽到了,你要知道,你要我在,我便在。

既然這樣,你在哪也就不必那麼拘泥形式了,好了,看完這封信就趕快去給你老闆做報告吧。

後記:今天是清明節,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我爸打電話要我別回家掃墓了,只需要在這天朝著家的方向跟爺爺奶奶說一聲就好。我那天看了詩人林婉瑜用已過世媽媽的口吻寫了封信給自己,我也就依樣畫葫蘆的做了。

爺爺,我是真的想你,願你一切安好,雲遊四海快樂!

我最近很好,只是工作有點忙,喜歡上爬山,沒什麼太揪心的煩惱,也長得算是漂亮。莫牽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