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蘋果日報轉載]線上面試 / 遠距離視訊面試的必須要注意的五件事情

此篇文章獲得蘋果日報轉載(連結

前言

隨著疫情的蔓延,現在越來越多人採取在家工作,面試也變成了線上的視訊面試。以往線上的視訊面試,可能是只有要去海外工作才會需要,現在,則是變成是普遍的課題。

我沒有視訊面試過,但是我過去當過三年的線上課程老師(就是你看的到我,但我未必看得到你),同時也看過了上千隻線上視訊課程老師的課程錄影檔來給予不同老師回饋,因此,對於,如何在視訊中呈現出專業的感覺,我想我是非常有經驗的。

以下我從網路速度、環境、服裝、視訊、聲音提供五點要注意的事情:

第一點:網路速度

視訊是否順利,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網路速度,最低的網路需求是:

  1. 下載速率 (Download) 宜至少有 10Mbps
  2. 上傳速率 (Upload) 宜至少有 5Mbps
  3. 測試網路速度的網址:https://tw.piliapp.com/speed-test/
  4. 若上網裝置與無線基地台都支援 5GHz 頻帶 Wi-Fi,建議優先連線 5GHz 頻帶 Wi-Fi (5GHz 頻帶的干擾較少)
  5. 如果連線 2.4GHz 頻帶 Wi-Fi 品質不理想,建議可考慮改用有線網路

網路速度我自己實測過,按照現在的網路的普及程度,應該是不至於太差,通常咖啡館的網路速度因為多人連線,所以較差,可以找人少一點的,或是試試看連自己的熱點。這部分一定要事先實測,否則一直在「你聽得到我嗎?」不僅尷尬而且當下也挺束手無策的。

第二點:畫面背景乾淨,周圍環境安靜,光線明亮

第二點跟第三點一定要在面試前自己先測試過。

鏡頭只顯示一個你的上半身以及你的背景而已,因此這兩點在畫面是構成了你是否專業。

我之前當線上老師的時候,是規定背景必須要是白色的,那時,每次在家上課,我都是坐在地板上的,因為只有這樣背景才會是白牆(現在想想覺得好有趣)。

面試我覺得不用這麼誇張,但是至少如果可以看到床,那要折一下棉被,如果是看到桌子,那先整理一下桌子。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如果家裡有人會走動或是有小孩,在台北我建議可以租小樹屋,它是一個可以依據小時租賃的空間,安靜的程度會比較好,但是我建議你一定要提前去測試那裡的網路。

如果是在晚上,你是開著檯燈,那要注意光線打在你臉上,是否會看起來陰影面很重,會讓畫面看起來很奇怪。

打光這件事情,基本上我不會用檯燈,因為會過度曝光,你的臉會一邊很亮一邊很暗,我基本上都是用房間的燈,這樣其實就會蠻自然的。或是你把檯燈打在白色牆壁上,靠白牆反光也會提亮跟自然。光圈的話,對於只是面試的人來說可能會太麻煩了一點。

第三點:服飾宜正式,女生著淡妝

雖然是視訊面試,但是就是一個面試,因此在服裝上,請還是著正裝,不需要到穿西裝外套,基本不出錯就是穿著有領的襯衫就對了。妝容的部分,不需到濃妝艷抹,基本的淡妝,根據我過去的經驗,可以擦個比較顯色的口紅,看起來會更有氣色。

第四點:事前練習如何看著鏡頭說話

這點是大家最會忘記的,一般人面對鏡頭說話的機會非常少,但是如果你練習過,你會發現「如何讓畫面看起來像是你看著鏡頭說話」這件事情不容易。尤其人在講話的時候會習慣往上看跟往下看,往上看在鏡頭前會看起來像是翻白眼,往下看會很像很不知道要怎麼辦,因此需要練習。

我之前的經驗是我發現,我要看著鏡頭的下方一點點的位置,才會在畫面上看起來像是我對著鏡頭說話。但我也聽過有些老師說他們要看左邊、右邊、上面、直接看鏡頭等等。因為。這和電腦的角度、你的高度、桌子椅子的高度都有關係,你得試測才會知道。

第五點:麥克風不要用內建耳機

電腦的內建耳機在收音上面,不比耳機。在過去徵選線上老師的時候,會規定要用耳掛式麥克風(就是耳機跟麥克風合在一起的那種),但現在產品進步,我建議至少是耳機式麥克風,確定收音的品質。

視訊面試可能還是會緊張,但是也不必那麼害怕,還是可以在鏡頭前,透過手勢、語氣來表達自己。如果需要的話,可以預約我的職涯諮詢。

更多關於職涯/個案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