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個案#23]如果直走的路不明確,那就轉彎吧

前言

這篇文章的1-1職涯諮詢是一個特別從彰化上來的部落格讀友。他是個很特別個案,集合了「長期在中國工作」、「因家庭因素中斷工作幾年」、「中國以及台灣薪資有落差」,遇到「過去經驗是否可以回台灣繼續沿用」的問題,加上現在疫情的關係,找尋工作更不易。面對資深的工作者,今天的對話很現實與直白。

從外地回到台灣找工作的第一件事情

有些工作,在台灣是有明顯的薪水天花板的,而且比起在中國,台灣的薪水較低,這些是現實。這不僅僅是從中國回來,很多人問起是否要去菲律賓做博弈類型的工作等等,任何一個客服薪水平均是台幣六萬,還包吃包住。

我的看法是:如果你當作是存錢我覺得去個幾年無傷大雅,就像去打工度假一樣,但回來後,你始終需要面對台灣的職場、薪資與工作,這些花了你時間的工作,是否有任何經驗可以讓你帶回來台灣的,換而言之,現在做哪一個工作從來都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你的下一步在哪裡,這是一開始就要想的。

調查好想要的職位在台灣的薪資水平,恐怕是第一步最先要做的事情。

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問gap year在做什麼?

有gap year這件事情,不管是因為任何原因,包含打工度假、結婚生子、生病、照顧家人、當自由工作者、創業等等,再度回到職場前的面試一定會被詢問,人資詢問你是否有熱情時,其實想知道的是「你是否還可以融入工作環境」、「你是否不會輕易離職」。

當人家的員工是一種能力,你會遇到很多挫折的事情、搞不定的甲乙丙丁、扯你後腿的戊己庚辛、寫不完的報告、開不完的會,而你的心智已脫離了這個環境這麼久,你是否還可以承受這一切,這是人資、主管很擔心的。因為面試很花時間、只來兩、三個月就離職,對公司而言其實損失會很大。

如何解釋gap year?

千百種離職的原因、千百種gap year的原因,思考如何跟人資說之前,我覺得最應該要想的是,自己這個故事的起承轉合是什麼。簡單說「家庭因素」、「職涯規劃」沒太大的問題,但也說不出更多的內容,換而言之,安全下莊,也錯失了一次加分的機會。

我覺得面試就像在說一個故事,前後要兜得起來,不用說謊,但也不必把前世今生生辰八字都說出來,你的離開以及下一步都會有自己的原因,要做的事情是,自己把這一切都串起來。你串不起來的故事,自然在面試這麼被高度專注的情境下,會被覺得奇怪。

另外需要解釋的是,是你為什麼還具備良好的工作能力,在離開職場的這幾年,有無任何事情是讓你保有工作的能力,或是你還具備任何的人脈的連結、能力的證明。或許很現實,但這不是或許現實,是真的很現實。畢竟,在你不再職場的這幾年,其他人持續在職場努力,這些也是真的。

不知道自己下一步可以去哪裡?

如果無法直接做一樣的職缺,或許可以考慮轉職。轉職這件事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為了轉職而轉職。轉職前如果你是想好的,也分析過自己以及市場需求,我覺得問題相對來說很小。

我可能跟一些人分享過,當初我從客服主管轉去做業務時,是我人生第一次全面的轉職,我那時候想法是:我把整間公司的工作分成三部分,一是專業職(例如財務、法務、技術),這部分我已經來不及,二是我過去所做的,偏向行政、客服類的事情,這個我有自信我可以做得很好,最後一個是幫公司賺錢的業務部門,我沒嘗試過,可是我跟自己說,我給自己2-3年的時間嘗試業務,如果我自己做得好,那恭喜我有2/3的工作可以選擇,如果不行的話,那我就勵志成為行政專精的人。確定是業務職後,我重新思考我的面試策略等等。所以如果直走的路不明確,或許是轉彎的時機。

❝ 體驗過蕭大的職涯諮詢,值得推薦,讓人有茅塞頓開的感覺,對自身的整個職涯脈絡頓時清晰起來。❞ 

 

 

 

跟多關於個案/職涯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