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秘笈]我們與第一份工作的距離:找到一個閃閃發亮的故事

與大學新鮮人談話,永遠都會在回家之後像隻缺水的魚,需要大口喝很多水,因為說了太多話;肚子總是很餓,因為動了很多的腦;但每次,都在目送新鮮人離開後覺得心滿意足,能夠用自己過去的經驗幫助別人,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情。就算一個小時變成四個小時,都覺得值得。

新鮮人在面試的時候往往出在找不出讓自己閃閃發光的故事,因此覺得沒有自信,這件事情不分學校與男女。面試的時候第一個展露出來的是面試者的自信與否,因此我覺得在自己的身上找到一個值得敘述的故事,十分重要。

【步驟一】想想看:讓自己閃閃發亮的故事具備的兩個條件

大多數的新鮮人經歷都十分雷同:大學跑社團、加入學生會、參加學校活動、交換學生、打工,可能大學發生了很多事情,到了履歷上、面試現場卻彷彿四年是一瞬間的事,不知道可以說什麼。

請你仔細回想一下,你的大學生活裡是否發生一件(或不只一件事情)具備下面兩項特質,如果都符合,恭喜你:這是一個讓你在面試的時候會閃閃發光的事情。

可以很有自信的說出來

闡述這件事情的時候,你覺得這件事情很讓自己驕傲。以今天的新鮮人為例,雖然就讀的科系跟寫程式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因為教授一句「未來的人都應該懂程式」,直接跨校選修程式設計。跟她聊到這段的時候,她瞬間笑了,說:「對啊!那時候整班都不認識,自己也覺得滿酷的!」

描述的時候眼神會發亮

眼神是否散發出興奮是一秒就知道的。例如有位新鮮人講到自己為了同時申請上下學期不同學校的交換生計畫,還做了一個嚴謹的excel表格,詳細紀錄每個日期需要做什麼事情,我就知道,這件事情很適合在履歷以及面試的時候展現。

【步驟二】連連看:檢查職缺條件要求,和你閃閃發亮的故事相關性

找出閃閃發亮的故事後,下一步請攤開你目標職缺的條件,找出關鍵字,並且與你的故事嘗試結合。

例如,第一個跨校學寫程式設計的新鮮人,我們發現她想要的職缺這項敘述:

個性主動積極、挑戰精神,具邏輯思考與組織能力

我相信這個經歷用來說明自己是一個「主動積極、挑戰精神」的人完全適合。

大學修了那麼多門課,寫程式的課不在面試工程師時派上用場,就在這個儲備幹部的面試上派上用場,很酷吧!

根據我過去的經驗,只要這個故事你覺得夠閃閃發亮,代表當時你投入夠深,一定找得出跟職缺需求的關聯性,屢試不爽。

相信自己,你可以。

【步驟三】說說看:履歷上一句話,面試一段話

把你覺得符合的地方,嘗試用一句話把你所做的事情和職務需求關鍵字串起來,放在相關經歷的下方,當作是一個最好的解釋,如此以來,篩選履歷的人可以快速知道你符合他們的需要。

而面試的時候,你需要一段話來完整闡述這個故事,說明前因後果。

為什麼發生這件事情→遇到了什麼問題→你的思考邏輯→想出的辦法→成果。

例如,新鮮的職缺上面關鍵的工作能力為:溝通協調,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佳。

她其中一個閃閃發亮的故事就是因自己的提案在團隊比賽中被選上,而造成有人不滿甚至開始不參與討論的現象。但由於對方思考邏輯嚴謹,是團隊合作中不可缺少的要角,因此她藉由向對方提出對方的重要性(卸下心防),並且告知對方所有人都想要取得優勝(動之以情),最後順利解決問題。

將這個故事的重點講出,然後練習說出來到順暢,是最後一步。

每次和新鮮人的對談中,除了Q&A的時間外,大抵上都在這三個步驟間往返,透過不同方向的討論找出連新鮮人也沒有想到的故事亮點,我想這就是我最大的價值。

如果你對於找到自己閃閃發亮的故事有任何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或是寄信詢問我:[email protected]

更多求職秘笈相關的文章:

1.如果你想增加在104上被找到、提高面試興趣,歡迎點擊此篇

2.如果你一直困擾於無法在面試的時候完善表達自己吸引對方興趣,你需要的是此篇

3.如果你是對於和獵人頭合作有興趣,甚至是想要知道如何透過獵人頭找到理想工作,那這篇很適合你。

4.想認識獵人頭,但是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到獵人頭?這篇就是你所需要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