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秘笈]獵人頭的正確使用說明書,讓你跟獵人頭合作無間找到理想工作

這半年來,身邊詢問我關於獵人頭相關事項的次數突然變多。年關將近,我想是適合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簡單說一下我在人事招募的相關經驗

我擔任過面試官、直接的用人主管、自己用過104後台搜尋過履歷(104後台的秘密在這裡)、還親自打了一段時間的面試邀約電話、也任職過獵人頭公司,當然我也請獵人頭協助幫我找到了適合的工作。印象深刻的是,在這次的經驗中,我未使用過104,全靠同時有8個獵人頭在幫我看工作。這可能可以說明這是為什麼我對於與獵人頭合作這件事情格外有心得(當然面試這件事情我也格外有心得)。我同時理解三方(求職者、獵人頭、用人單位)的需求,因此我完整提供我應該提供的資訊,不只一個獵人頭說過,我是他們合作過最輕鬆的人選。

因此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會盡量從雙方的角度分別去了解求職這件事情,我的目標是:讓在看文章的你清楚知道在求職的過程中,雙方各自的任務以及目標是什麼,如此我們才知道我們應該要做什麼事情來協助彼此完成任務,更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為了讓大家好理解,可能有些說法會比較直白一點,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遇到獵人頭第一件你該做的事情:清楚說明你這次找工作最看重的三件事情

這是和獵人頭溝通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請各位理解一件事情,獵人頭是業務,我們講得直白一點,他所賣的商品就是人選本人(也就是你),而買單的對象是用人單位(也就是你之後要去上班的公司),獵人頭的業績計算通常是你年薪的某個百分比(視當時雙方的簽約內容而定),因此,他不會把力氣放在不適合\不積極\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身上,這樣會浪費他的時間。

每個人找工作都像是在做一個美好的夢,但是人家說夢想是豐腴的,而現實是骨感的。因此,你的下一份工作目標,最多就三點就好。這三點可能是(1)薪水至少要漲幅XX%(2)產業類別專注在XX領域(3)職稱至少要XX。

這裡要跟獵人頭描述地越明白越好,以薪水來說,大家都會說,要比上一份工作高,這個是廢話,大家就可以不用說了,要說就要說出具體的數字。如果你不知道具體的數字,獵人頭可以提供給你參考的意見。獵人頭在一個產業久了,會對於該產業的薪資水平與落點有個大概的數值。

想專注在哪個領域也必須想清楚,不能每個都可以看看,那你會發現,獵人頭給你介紹的工作都不是那麼適合你,因為你沒跟人家說你喜歡什麼。如果你想要轉職,事先做好自己的能力落點分析是很重要的,簡單來說,你有什麼能力可以讓獵人頭幫你推進去第一面,這件事情,你必須自己想清楚,獵人頭則是依據你的需求媒合他手上適合的工作。

你必須清楚知道你的目標是什麼,獵人頭有了你的目標,他才知道他手上有什麼是真的適合你的。我和獵人頭有一個默契,就是如果我去面試,那我面試上了我就會去,這是節省我的時間也是節省獵人頭的時間。因此,前期的需求溝通很重要。

那我應該找幾個獵人頭?

在這一步,我非常建議大家,不要只找一個獵人頭。為什麼呢?

獵人頭的分工是這樣的:通常在一間獵人頭公司裡,獵人頭的職責是按照產業劃分的,而每個產業可能不止一個團隊負責,換而言之,就算是同一間公司裡負責同一個產業的,也未必人人手上的案子都一樣,就更別說不同公司了。

而獵人頭絕大多數是不成功不收費,也就是說人選沒有接受offer之前,用人公司都是不需要收費的(也是有少許合約是需要先付一筆錢,有點類似存錢在獵人頭裡讓獵人頭從中間扣佣金)。換而言之,對於用人的公司而言,在不成功就不收費的狀況下,一個職缺可能同時給不止一間獵人頭負責,來幫助公司在最短時間內找到人才。

因此你擁有不止一個獵人頭的好處是:1.你可以看的工作機會變多 2.針對你很有興趣的工作你可以多方詢問獵人頭。

針對我的履歷,我有些擔心的事情怎麼辦?

在和獵人頭第一次接觸時,我建議你:可以把你的顧慮說出來,例如說你曾經有一段經歷,你覺得不是很好,你老實說為什麼,然後獵人頭才會知道如何幫你跟人資或是用人主管解釋。舉個例子,你曾今因為任職的某家公司倒閉而只有9個月的工作紀錄,那獵人頭就會在你去面試之前,先跟用人單位針對這點你最擔心的先解釋過,在面試時,針對這個問題的力道自然會減輕。

在和獵人頭溝通時,獵人頭最忌諱說謊,因為,獵人頭是必須做人選的資料比對的,如果你說謊,不管是被獵人頭或是被用人單位發現,都無助於你任何事情,因此,誠實為上策。

面試前,你該問獵人頭的三個關鍵問題

在安排面試後,在你去面試之前,你其實有很多問題需要問獵人頭。(對,不是只是說謝謝,就去面試)獵人頭在你面試前,會幫你準備面試,這點非常的重要,但是,他會幫你準備,不代表你不用做功課,畢竟,要去上班的人是你不是獵人頭。還有,就算他不幫你準備面試,你也要自己準備。(都成年人了,積極一點)

我有幾個一定會詢問的問題,也在這裡分享給在看文章的你。在看之前,我先說,不是每個問題獵人頭都會有答案,但是你可以嘗試多了解一點。我們與獵人頭合作,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們透過104找工作所不知道的團團迷霧,會因為有獵人頭而撥雲見日,但你必須主動積極。

Q1.為什麼會有這個職缺?

這個問題,是嘗試了解現在這個職缺的狀況是什麼?

原因是因為有人離職嗎?離職原因是什麼?

還是這是一個新的職缺?因為團隊擴編嗎?為什麼會擴編?跟公司未來的策略有關嗎?什麼策略?

也有可能是其實是要替換掉裡面正在職的某個人,那這個人為什麼會被替換掉?

Q2.之前是否有其他人的面試經驗可參考?

這個位置有送過其他人進去面試嗎?為什麼會失敗?對方在意什麼?有什麼考古題嗎?

這題是藉由著獵人頭告訴你前人的經驗是什麼,不要踩雷,增加成功機率。

通常他人失敗的地方,也就是你可以大力發揮的地方。

Q3.面試進行方式以及面試官的相關資訊

面試幾次?每次大致的面試官以及內容為何(需要簡報還是實機作業嗎)?我這次面試官是誰?他的背景是什麼?

沒錯,就是要知道地這麼詳細,你如果要去見一個陌生人會很緊張,但是如果你知道他的名字、經歷,甚至是你google過他,那感覺就不一樣了。另外,你知道這些,在準備面試的時候,你可以更投其所好。

而且,這些問題,會讓你得到很多細節,這些細節有助於你了解這個職缺的全貌。因此,我很建議在面試前,和獵人頭聊聊這些問題。

面試後,你需要跟獵人頭還原面試的狀況

面試的當下,就剩下你跟面試官了,獵人頭是什麼也不能做的,因此,面試之後,我通常都會主動和獵人頭說明一下我今天的面試狀況。

包含幾個重點:

1.對方的問題以及你的回答

2.你的問題以及對方的回答

3.你的感受以及觀察

當然可以的話,你可以採用順序法,但是我知道很多人不行,因此你可以就重點來說。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呢?

因此,獵人頭會在你面試完之後,分別跟你以及用人單位確認一下面試的狀況,根據我的經驗,用人單位很少會一面試結束就跟獵人頭聯絡,因為,通常是否要進到下一關都需要一點時間決定,或者是,用人主管並沒有馬上有時間可以找人資溝通,而與獵人頭溝通的窗口通常都是人資而非用人主管。

因此,若是你可以馬上回報,等於是你有時間跟獵人頭聊一下狀況,若有問題,你們還可以商量要怎麼解決。會有什麼問題呢?

舉例來說,對方在當場提了一個能力,是你沒有,而且也是獵人頭沒有提到的,因此你的回答不好,你可以跟獵人頭說,獵人頭若可以會想一個說法。

這麼一來,當隔天人資與獵人頭聯繫上時,獵人頭已經完全知道要怎麼回答人資的反對問題了。

而你想想人資這個角色,人資的目標就是把人找進來,所以獵人頭是他的好夥伴,因此人資收到了用人主管的回覆,人資當下也沒有參加面試,他只能憑用人主管的回覆來跟獵人頭溝通,所以,當獵人頭知道所有狀況時,他才可以給出一個全面性的答案,來幫助人資回覆給用人主管。也就是幫助你到下一關。

簡單的來說,你多幫助獵人頭了解全局,他就有更多的力道來幫你安排下一關。

在這裡,我會在多做一件事來幫助獵人頭。

首先,面試的最後,我會詢問對方對於我的看法。

通常你會得到「正面的稱讚+可是……」,前者是你的優點,後者則是用人單位的疑慮。有了這兩點你可以:

1.用人單位的疑慮你當下就可以解釋,可以替自己發聲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2.「優點」則是獵人頭可以幫你往下繼續安排的機會點,「疑慮」則是需要借助獵人頭幫你跟用人單位說話/解釋的點。

這件事情很小,可是很關鍵,在面試的時候,你一定要知道你吸引對方的點是什麼,獵人頭與你才可以繼續在這個面試中往下一關邁進。

通常我還會自己整理給獵人頭,關於我自己在這個面試機會的優缺點,我希望獵人頭完全了解我現在的狀況是什麼,當他突然被人資詢問時,一秒可以回答所有問題。

你還可以提出你的疑問請獵人頭解疑

有些問題你可能回家想一想覺得很奇怪,但是,你沒有機會問了,這時候你可以詢問獵人頭,獵人頭會嘗試幫你找出答案來。為什麼他會願意呢?

1.你若是因為這些疑問最後不願意到職,他也是很損失。基本上,我覺得這是一個互信的原則,獵人頭會完整知道的想法以及疑慮點是什麼,他可以做出最好的判斷。基本上,獵人頭也越來越少會一昧地要你接受,因為,合約裡面通常會綁定如果一個人在職三個月內就離職,那獵人頭必須無條件補一個人上去。因此,硬推一個人去上班對獵人頭而言沒有什麼好處。

2.越多資訊對於獵人頭越好,就算在這個職缺你面試失敗,他可以拿這些資訊幫助他接下來的人選。

因此,只要你的疑慮是合理的,基本上獵人頭都會嘗試幫你找出答案來。

到了最後一關,談薪水請放手交給獵人頭

我們一開始說過,獵人頭是業務,他的主要業績來源來自於你的年薪的百分比,因此,能夠幫你把薪水談高,獵人頭不會手軟。

因此,你需要的是,給獵人頭一個目標,然後剩下的交給獵人頭,這應該可以說是你面試到最後最輕鬆的時候,因為獵人頭會完全負責談薪水這件事情。

但如果用人單位堅持跟我談怎麼辦?

我也遇過,用人主管先跟我親自談的,這不多見,但是也不是不可能,這時候,請你務必要跟獵人頭討論好如何談薪水。獵人頭手上會有這個職缺的薪水區間,配合上你現在的薪資以及獵人頭過去的經驗,獵人頭大多可以大概知道你的薪水會落在哪裡,其中的攻防戰是很重要的。

在這關,你甚至可以跟獵人頭角色扮演來討論,提出任何你覺得會遇到的問題來互相討論。

我遇過另外一個比較特殊的是:用人單位想和我親自談,並且希望我保密薪資,因此他們打算低報給獵人頭藉此降低需要的獵人頭費用。想當然爾,我沒去那家公司,誠信是很重要的,我也誠實跟我的獵人頭說明,這算是我在談薪階段遇到比較特別的(有時間可以細講這個有趣的經歷)

這大概就是我經歷的濃縮,與各位分享。

我知道年關將近,大家都會開始想要看工作,我的建議是這樣的:因為現在絕大多數的人都想要領完年終再走,你若真的要換工作,不妨現在可以開始看,慢慢面試,因為,過完年,你的競爭對手會增加,難度也會提高。再者,過年前是獵人頭的淡季,大家都不願意去面試,因此你若願意,獵人頭安排上的機會也會增加,我個人認為算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底下留言討論或是寄信詢問我:[email protected]

更多求職秘笈相關的文章:

1.如果你想增加在104上被找到、提高面試興趣,歡迎點擊此篇

2.如果你一直困擾於無法在面試的時候完善表達自己吸引對方興趣,你需要的是此篇

3.如果你是對於和獵人頭合作有興趣,甚至是想要知道如何透過獵人頭找到理想工作,那這篇很適合你。

4.想認識獵人頭,但是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到獵人頭?這篇就是你所需要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