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未來的你》- 你可以!

週末在往返老家的高鐵上看這本看到無法自拔。看則文寫的書很像在看自己,同樣是1990年出生,同樣大學念文科(他是歷史系,我是中文系),看完了這本我想說:「如果你需要找我做任何的職涯諮詢,那麼先看完這本當作一個諮詢前讀本,我覺得會大大提效我們的對話。(笑)」

 

尤其是大學生,我知道我的讀者裡有大學生,我鼓勵每一個大學生都看這本書,裡面提到了很多大學生可以做的事情,如果你覺得我是一個姊姊,那則文就是一個和藹可親有經驗豐富的哥哥。

 

如果你是大學生,我建議你一定要看第三章,則文從履歷、面試、談薪、職涯規劃完整闡述,這些內容都與我平常在做職涯諮詢的時候所講的內容不謀而和。

這本被我折了很多重點頁起來,其中有幾點與我自己的親身經驗非常的契合,我想要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則文在這本書裡面鼓勵還在學的學生努力榨乾學校可以給的資源,除了社會後任何課程都需要花錢而且完全不便宜,學校的選課卻是沒有任何限制,只要時間可以,你就省下了非常多的錢,而且學校的老師資質不會比外面差。

 

我自己為例,我大學的時候莫名想要到德國交換,中文系的我到外文系修了整整兩年的德文課,老師是從德國回來的,中文德文都精通,壓力很大,但是我學得很快樂。

 

大二那年暑假我自費去文藻再繼續學習,那兩個月其實是把我在大學學了兩年的德文再用兩個月的時間密集訓練。

 

那個暑假,我在文藻上了四門課,目的是考過德文考試。學的東西與學校是是一模一樣的,但是卻把我過去一整年打工存的錢都花完了。

 

可見學校的資源真的是超級好又便宜的。

 

但我哪來的錢呢?這就是則文說的第二件事情。

▌大學時算是打工也要做可以累積/高時薪的工作

因為是中文系的關係,我實在是太害怕失業了(莫名害怕,就是一種全世界都覺得念中文系會失業、找不到好工作,所以我也跟著恐慌),於是,我想到,如果大家都說中文系可以當補教業老師,那為了確保我一定可以找到補教業的任何工作,我要從小一教到高三。

 

這就是我的兩年目標,從大二到大三,整整兩年,我不是在上課,就是在備課,我真是把大學的課安排成週一到週四,週五空下一整天備課,其餘時間都在上課。

 

當老師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時薪比比較高。

 

這兩年,我首先接到了一對兄弟的家教,哥哥高三、弟弟國三,我幫他們準備國文的升學考試,我教了他們一整年,每週每人兩次課程,我常開玩笑,那陣子去他們家比回我家更頻繁,跟他爸媽說話比跟我爸媽說話還多。

 

再來我接到了附近的國小一個課後輔導混版教學,每週五下午三節課,從小一混班到小四,20-30個小孩齊聚在我的課堂,吵鬧的樣子之精彩,我現在仍然影響深刻。

 

用這兩個經驗,我輕鬆拿下附近的補習班國文老師。

 

兩年的時間,打工存下來的錢,支付了我很多費用,包含去文藻學習兩個月的德文課、去台北靠德文考試的費用、住宿費,考研究所的報名費、住宿費。

 

這段經驗也如我所願,讓我在還沒畢業就拿到了一份補習班的工作,沒有擔心求職的問題。

 

第一年的薪水很低,但是我不後悔。這三年的教學經驗,為我拿到了我後來更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

▌出了社會後,經營個人品牌,不為出名、是為自己留下紀錄,如果同時被人看見,豈不就是太棒了嗎?

現代的人經營自媒體當道,很多人是為了想當網紅,但有些人不是,大家一致覺得,如果我開始經營自媒體,是不是我就要當網紅?

 

當然不是,因為網紅也沒有那麼人好當,哈哈哈。

 

我自己經營了一個迷你型的封閉社團,社團裡的每一個人每天都要更新(我們稱之為「日更」),有些人跟我一樣,都有自己的粉絲團,自己寫文章,但大家各自的目標都不一樣。

 

有人是因為自己是自由工作者,粉絲團可以推廣自己、放上自己的作品,讓潛在客戶更了解自己;有些人是因為想紀錄自己,像是我,我不是網紅,我也沒有要以此為主要的收入來源,我想要紀錄、想要分享我所知道的事情。

 

參加活動的時候,也有一個有別於他人可以介紹自己的介紹詞,我會說:

 

「大家好,我是小金魚,魚缸裡的那種小金魚,的興趣是寫作,曾經連續日更365天,目前發起了一個小型訂閱制企劃,從7/1開始,每天早上六點起來回覆一個網友的職涯問題,如果你也有興趣,歡迎都搜尋我的粉絲團: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

 

但我不紅,卻可以比較容易被記住。

 

當你希望你可以被人記住時,你需要創造一個記憶點。

▌參加活動,認識很多人,讓很多人認識你,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機會在哪裡

我非常非常非常鼓勵大家參加自己有興趣的活動,簡報小聚、X change、CMX等等,都是是台北知名的開放社團。

 

你的領域,也一定有很知名的社團可以參加,我自己用wordpress搭建blog,友人因而推薦我加入了wordpress的社團,這也是北中南都聚會,如果你想學習,如果你想請教大神,社團裡多的是。

 

則文的書裡多的是這樣的例子,不管是被微軟延攬的子琦,還是遊走於各個領域的國際獵人頭Sandy,創立了生鮮時書的鮪魚,都是我們可以參考、想像自己未來可能性。

 

我鼓勵大家,teach everything you know!

 

我很認同在書裡面,被微軟延攬的子琦的想法:「對他人的付出看似好像自己吃虧,但有一天都會迴向給自己,最後成為自己在職涯上的助力。」

我想呼應則文寫的:

 

「最重要的是必須訂立目標,而這個目標不應該限制在你的過去,而是你想要成為的樣子。」

 

未來的你,已在路上!

購買書的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