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準備確認清單

Hi 大家好,我是小金魚。
最近上了 Soking大大、布姐大大的線上課程,也參加了生活工作家小白姐的線上的不見面在一起 聚會(這真的很酷,推薦給大家),也觀察了其他老師的線上課程準備(例如福哥、暢哥,好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真的參加福哥的課程喔~~~),因此,我想要幫自己溫習,自己以後的線上課程準備。

▍聲音

這個比較像是你自己的能量、身心靈是否準備完全,不要以為線上課程就是鏡頭打開就好,我必須說,上線上課程耗能可能大於線下課程,我每週讀書會結束,我都想要攤在床上不要動XDDDD

□ 120分的能量

這件事情是我的好友好女人的情場攻略 主持人 Lu告訴我的,我上過好女人的情場攻略podcast兩次(總共10集),錄音之前,Lu特別交代我:你等一下要記得比平常更high 喔,因為聲音在播放的時候會被削弱,也就是說,你要更high,觀眾聽起來才會是你原本的能量。
 
這件事情我一直記得,聲音很有能量的我自己聽過的,例如 Lu、小白姐、布姐都是,我也是每次讀書會開始之前都需要一點時間準備心情,心情對了(那種我好期待見到你們,好開心),你的聲音就會有能量。

□ 不要害怕尷尬

你只要尷尬,全世界都會知道,你想想看,你媽每次打給你,是不是每次都看穿你其實根本還沒起床,為什麼?因為聲音非常真實。《魅力學》裡面曾經說過,人們可以從聲音判別的情緒比你想象中的還要多。
 
以前在獵人頭做電話陌生開發的時候,我學了最實用的技巧就是:看著鏡子講電話。認真!你沒看錯,我們所有菜鳥都必須在桌上放上公司發的鏡子,你對著鏡子講電話,看著你自己,你笑,你的聲音就會笑,你的表情充滿自信,你的聲音就是充滿自信,因此,千萬不要害怕尷尬。
 
你尷尬的話,你的學員會比你更尷尬。
 
 
是說,遇到技術問題仍然臨危不亂,而且還可以一派輕鬆跟參與者聊天的,我首推小白姐,他的不見面在一起直播,連續30天,我說壓力有多大就有多大,絕對不可能沒有技術問題,但是每次她都可以用 #很有能量而且溫暖的聲音 說,我現在聽不到你的聲音喔~我真的,在這裡,給小白姐跟她的團隊100個respect!!!

□ 背景音樂

真的怕尷尬的話,你可以放背景音樂,就像千千在直播的時候通常都會有背景音樂那樣,那可以緩解你的尷尬,或是在討論的時候,有背景音樂,這都是可以的。

【延伸閱讀】

▍技術

做線上教學的夢靨就是技術問題,我從25歲當中文線上老師的時候,最怕的問題就是當我說「Can you hear me?」,學生過了幾秒後在chat box說「I can’t not hear you.」相信我,不管來幾次,我都還是有一絲絲崩潰,只是後來比較知道如何解決而已。但是,大部分的技術問題是可以事先解決的。

□ 共用檔案權限

準備充分的老師會想要在演練的時候提供預備好的檔案,例如布姐、Soking都會,那在這之前,千萬記得要開啟共用的權限。
 
你可以直接丟給你的好朋友,請他們看看是否可以打開,或是你自己開一個無痕的視窗,自己開看看。因為,上課遇到需要權限才能打開,你就會尷尬XDDD

□ 不同裝置使用

線上課程麻煩的地方在於大家使用裝置可能不一樣,常見的有三種:電腦、手機、平板,需要三個都事先試試看,如果你發現某種裝置不適合,也可以提前跟學員說,來提升學員的學習品質。
 
甚至是你在測試的時候,可以順便截圖,在一開始做簡單的說明,這點小白姐的不見面在一起做的非常到位,每一次開始前都會有PPT截圖好不同裝置的截圖,並且附上等一下會使用的說明。
 
或是學習布姐,一開始的時候先有個小暖身來告訴大家如何使用小工具,最好的方法就是「截圖 + 小的暖身演練」。

□ 事先演練

最近福哥也在做線上課程的教學,我看到,儘管是福哥,身經百戰,都是測試測試再測試,完全就是嚇傻了寶寶我,我覺得這點真的很值得學習,福哥是自己一個人測試(好啦,他搭配上了他的玩偶XDDD)
 
暢哥則是直接召集大家來一場簡單的線上分享兼測試,有測試有找到bug總是好的。你不用怕測試的時候丟臉,測試就是拿來丟臉的,我們在暢哥的測試時,就會有不同人截圖,讓暢哥知道現在學員的畫面是長成什麼樣子,這對任何老師來說,幫助都會非常大。

▍指令

線下教學的時候,如果學生恍神了,那麼他還可以偷看隔壁的人怎麼做,或是自己偷偷問一下,但是線上沒有這條路,因此,指令無比清楚這件事情就很重要。

□ 訊息欄提醒

這點是跟Soking學習的,當你下達了任何指令,如果PPT上沒有,就直接在訊息欄重複打一次,相信我,學員的腦子都是金魚腦,哈哈哈哈,打下來真的幫助非常大。
 
(我連Soking說了三次「等一下分組身分證後兩碼大的當被訪者」,我都還是會在下一秒想說,「所以我是哪一個?」,你就知道再簡單的指令都要打下來。)

□ 計時提示有聲音

如果你有計時,例如說,「現在大家花一分鐘的時間思考xxx」,這時候,你可以直接拿你的手機計時,時間到的時候,會有聲音,這樣,學員就會知道你是認真的(不然呢?),這會很大提升學員的專注度。

□ 分組流暢簡易

線上的分組功能,我自己作為學生體驗,我最喜歡Zoom,只要你的指令是明確的,學生被分組的時候,就不會不知道自己要幹嘛,而且Zoom可以在時間到了之後讓學員自動回到同一間教室,真的是非常棒。(還有倒數計時XDDD)

▍內容

這部分不是今天的重點,哈哈哈,我只是寫下我的感覺。

□ 課程目標明確

因為線上課程學生其實是很容易分心的,所以一開始就先說好這堂課的目標是什麼,我覺得很重要。
我最喜歡的有布姐以及Soking。
 
布姐在一開始的時候,鼓勵大家在課後都有產出,接著,展示出過去大家的產出是什麼。
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人都是需要一個目標,一個只要努力一點就可以達到的目標,因此,看看之前的人都做了什麼,我覺得非常的激勵人心。
 
Soking則是在課程中,充分有自己與學生的演練,然後再給指令,接著再分組演練,一整個循環下來,其實我非常知道今天的演練跟目標的關聯性。

□ 比較案例夠爛

這是我最近觀察到的,我們很常需要一個案例來凸顯我們的內容,那麼這點Soking做的非常好,就是他的案例有夠爛,爛到你可以說出不只一個問題,這時候,大家就會很有共鳴,你就可以順利的接下去。
 
如果你的舉例不夠爛,那麼,學生就會有「等等,這樣還不夠好嗎?嗚嗚嗚」的感覺,我只能說,#學生永遠比你想的更需要鼓勵。
 

□ 步驟拆解

線上教學如果是步驟教學的話,就需要拆解很細,而且有規則,有check list,讓大家在實作後,知道如何檢驗自己是否做的是對的,這個是我在上一堂convertkit中學習到的。
寫下這篇文章,是希望親自參與了不同的線上課之後,我自己也可以更進步:)

▌免費訂閱小金魚電子報

2021 Q2最新一季主題:寫作100問,只有在訂閱電子報中才可以看到。

▌按讚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粉絲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