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作100問 #4:寫文章前要先擬好大綱架構嗎?

今天我們的第一名問題為:

小金魚寫文章之前,會先擬好大網架構嗎? 總覺得心中很多東西想寫,但是一旦開始寫,又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

今天這一題我會分成兩個大的部分來說,

第一個部分:我們來說「是否需要擬好大綱架構」

第二個部分:我們來說「想寫但是寫不出來的時候,要如何是好」

因為這兩題是不同的問題,因此我們會分成上兩個問題,這一篇我們先回答第一個部分。

回答之前,先說明,這是我自己版本的答案,因此每個人的寫作風格是完全不一樣的,也有自己不同的 SOP,因此,你可以在我的經驗中提取適合你自己的部分,或是就當作是看一個人紀錄她如何寫作的。

一、寫文章前是否要擬好大綱架構?

寫作的這六年裡,我其實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先擬好大綱架構的習慣(包含這篇),大綱架構出現在我的腦海裡面很晚,大約是這幾個月才出現的(原因之後細細展開),在此之前,我的寫作並不會先擬好大綱架構。

取代「大綱架構」 的,是我會思考「核心思想」是什麼?也就是,我在這邊篇文章中,真正想要傳達的想法是什麼?

1. 我的核心思考三個方向

這個「核心思想」的思考方向我通常會有以下三個:

(1) 如果是一篇統整過去的事情,我會把重點放在:我再次反思以及書寫後,這件事情對我現在的啟發、未來的思考決策有什麼影響。

很經典的案例是我寫《我如何成為我》這個系列文,重新回顧來台北前三年的工作,不僅僅是記錄下那段很難忘的工作經驗,同時我發現我對於當時所有人的感受都有了大幅的改變。

例如,我曾經覺得過去的 COO 是個混蛋,六年後,我竟然完全同意他當時的作法,因此,我在未來,對於人的評價會更小心翼翼,因為有可能,只是我還尚未長大、成熟到可以看得懂而已。

(2) 如果是一篇紀錄近期的事情,我會把重點放在:近期事情所得到的經驗,讓我所得到可以立即做的行動以及改善的方針是什麼。

例如從今年開始目前正在連載中的《十年計畫》,我的思考就是落在這個部分,裡面裡面會看到我很多的「行動」,因為那正是我思考後,所得到的行動方案。

舉個例子,我感受到現在應該是理解財務最好的時機,雖然現在是我人生相對來說現金缺少的時候,但是對比過去,我的心智更加成熟,我更加能耐住性子去做出長期的準備。

又例如我過去寫過的需要 error log(復盤)型的文章,都是讓我在未來每一次的活動、課程可以更加進步,這些都要透過這樣的文章,確實得到紀錄,並且前後對比。

(3) 如果這是一篇生活的碎片,我會把重點放在:那瞬間的感受、發生的事情,我期待當未來我再次看到的時候,我會想起什麼事情。

相對於我的電子報、部落格、IG、粉專,我的私人臉書很常發一些私人的那種「啊啊啊啊啊」莫名的小語,或是一些很快速的事紀,我想紀錄的是我在人生中那些值得紀念的、美好的時刻,是屬於我的時刻。

未來有一天,這些事可能會影響深遠,而讓我寫出一篇文章與我的讀者分享,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只能在那時候才紀錄。

這當然跟我寫長文的感覺很不一樣,長文的我是很理性思考、層層堆疊,其中有這幾年來文字的訓練(其實更長,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喜歡寫文章,這個故事以後有機會我們展開講)。我知道要如何把一篇文章寫的好看,最起碼我知道如何讓文章寫得不難看。

但我並沒有這樣的包袱,我並不一定要隨時展現有文字技巧的我。

我有多個面向,我可以是精心策劃活動,一環接著一環的小金魚,我也可以扮演在我朋友眼中是旅行白痴的小金魚。

我可以是喜歡用文字為大家帶來不同思考的小金魚,我也可以是那個單純紀錄我自己快樂的小金魚。

尤其是在大家都說 Facebook 觸及率很差的時候,我用私人臉書紀錄不是為了觸及率(我當然知道寫什麼會有很好的按讚數),但我更希望,當每一次 Facebook 提醒某一年的今天時,我會再度回想起那一刻的快樂、興奮、沮喪,同時也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這也是我每次紀錄下來的時候會問自己的:嘿,我希望我以後每一年都重新被提醒一次嗎?是的話,我就會紀錄下來。

2. 為什麼我把「核心思想」放在「大綱架構」之前?

以穿衣服來比喻,「大綱架構」像是你知道有不同的穿衣方式,以及修身材的方法,而「核心思想」則像是你想要透過傳達所展現出來的感覺。

我們必須要先有目標,再搭配穿衣方式。

而我的文章也是,我先去思考我要展現出來的核心思想是什麼,接著再去寫出我覺得可以支撐這個核心思想的內容。

例如說,以我最常說的「紀錄是最好的創作」,我就會去思考,為什麼今天我想要紀錄下這件事情,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

不管是單篇的文章,或是我的系列文,其中都蘊含了我想要展示的核心思想在裡面,而這個核心思想是幫助我去蕪存菁說出最相關的話,如果你仔細看的話,我前述是那個核心思想的三個思考邏輯中,我是把重點放在我自己身上,而不是他人。

因為,對我來說,創作是先服務了自己,然後才是除了自己以外的人。

因此,如果你問我,寫文章之前我會先思考的事情是什麼,我會說是:這篇文章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先說,這樣的思考邏輯是不完全符合商業邏輯的,商業的創作有另外一條邏輯,但兩個邏輯並不是完全相違背的,而是有一個交集,這個交集偏向誰多一點會受到階段以及目標影響。(這個之後有機會的話可以來聊聊我近期的發現)

以上,下一篇我們來談談這個題目的後半段:總覺得心中很多東西想寫,但是一旦開始寫,又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

創作100問活動參加辦法

這是創作100問,每次我寫作的時候,都會打開這個大家的問題集,從問題被投票最多次的開始回答,歡迎你:

Step 1:打開此創作100問專屬 Slido(連結

Step 2:你可以輸入你的創作問題(每個人不限輸入的次數以及問題)

Step 3:你可以對於目前有的問題進行投票,在每個問題的右上角有一個「👍」的符號,若是你也對這個問題有興趣,可以按讚(每個人不限按讚的問題數)

Step 4:我每次寫這個系列文之前,我打開這個 Slido,從按讚數最多(也就是排名最上面)的問題開始回答,每次回答一題。

同時,如果你對其中的問題有感覺,想要自己寫一篇屬於你自己的也是非常歡迎的~歡迎私訊給我你的文章,我未來如果有寫的話,可以放入列表:)

創作100問專屬電子報

如果你身邊有朋友會喜歡這個主題的內容,歡迎邀請他們訂閱這個系列的專屬電子報。

訂閱連結:點擊

或是複製貼上這個連結:https://hi.goldfishblog.tw/creator

如何看到之前 QA 呢?

我在我的部落格中有重新整理過,因此歡迎到我的部落格:點擊

我們下一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