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作100問 #5:總覺得心中很多東西想寫,但是一旦開始寫,又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

前一篇我們談了在寫作之前,我自己會核心思考的三件事情:(全文可以看這篇文章)。

今天的這個問題,是承接著我們上一封信件所票選出來問題的後半段:

總覺得心中很多東西想寫,但是一旦開始寫,又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

很多人以為寫作是打開檔案,就一氣呵成從頭寫到尾,接著就完成了一篇曠世巨作。

其實不是的,至少我不是。

當你遇到了「心中很多東西想寫,但是一旦開始寫,又一片空白,寫不出東西」時,我的作法如下:

Step 1:寫出所有的關鍵字、段落

你可以打開檔案,或是者打開你的筆記本、隨便一張紙,開始寫出所有你現在想到的詞、句子,前後無關聯沒有關係,只有詞語沒有完整的句子沒有關係,就是寫出所有你現在能夠想到的。

這個步驟在做的事情,我會稱之為「醒腦」模式,很像是你的電腦開始會需要一點時間。

這件事情做久了之後,我現在不太需要真的做出這件事情,而是我腦袋會在日常生活中,開始去搜集這類型的相關句子、字詞,他們彷彿會一起放置在我的腦袋的角落那般。

Step 2:開始寫,想到哪,寫到哪

接著,打開你的電腦,開啟是一個空白的頁面,開始打字,在這裡,先不要照顧起承轉合,先不要擔心這段跟上一段是否有關係,就現盡情玩地打字。

如果你需要加強的話,可以給自己 15 分鐘的時間,設定一個鬧鐘,在時間到之前,都不要停止打字。

這件事情的目的,是讓大腦講你剛剛想到的關鍵字,用更深層的方式結合起來。

Step 3:從頭到尾唸一次,調整段落、修改用詞

最後,請你從頭到尾唸一次自己的文章,並且開始去思考,怎麼擺放你所有的段落才是好的。

提供三個常見的盲點:

1. 找不到錯字

我也很常找不到錯字,我的錯字辨識能力很低,幾乎每一次我重新看,我都會發現新的錯字,你們可以想像原本的錯字又多多。

我的作法是,換個載體看。

例如說,我這篇文章使用電腦打的,我就會改成用手機看。

最好的方式其實是列印出來,在紙上看真的跟在螢幕上看是不一樣的。(搞得我超想要買印表機)。

這個邏輯是,當你換個載體的時候,大腦會認定是新的東西,因為他會用全新的視角重新看一次,你就自然比較可以看到錯字。

2. 我們捨不得刪掉段落。

我們會覺得每一段都是我們的血淚,刪掉好可惜。

但我想要跟你分享我的另外一個角度的看法:

我認為一個好的表達方式,是需要時間醞釀的,我刪除的掉的片段並不是我覺得它不好,而是我當時還沒找到更適合描述的角度。

我未來會再寫它,只是我需要時間。

例如說,去年轉發千次的文章《如果不是中文系》,這篇故事我想寫很多年了,我其實也寫過不只一次,但是那一次,我找到了一個好的角度,並且修改了我的描述方式以及脈絡。

又例如你們最喜歡的系列文《我如何成為我》,我大概從 26 歲的時候開始想要寫這個我自己的經歷,然而這個想法醞釀了 6 年後,我才真的可以用一個我覺得好的角度把這段故事寫出來。

3. 覺得自己寫的真差

因此,我需要跟你們介紹我的跌坐心法:片段式寫作

這個詞是我自己發明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有用過這個方法,但我一直覺得我的寫作是這樣:

我永遠寫下我覺得我目前可以寫的,用這樣的方法,去鍛鍊我的寫作能力,且不在意是否前後每一篇文章是否互相有關聯的,至少在我還沒有能力前,我都暫時先只專注在我能控制的範圍內。

什麼意思呢?

就是,我自己也寫過系列文、我自己也看了那麽多的書籍,還念了中文系,我難道就不知道「有脈絡的寫作」且「通俗易懂」的寫出來,能夠吸引多少人嗎?

我當然知道。

但,我們能一開始就做到這樣嗎?

如果能,我們就好好規劃,好好做。

那如果不能,我們就不做嗎?

我的作法是,能的時候,我們就規劃好,然後認真執行,就像是你們現在看到的《創作100問》,就是我設計好的流程,但你說這已經是最好的嗎?我倒也覺得不是。

但不能的時候,我的作法就是「片段式寫作」,也就是先寫下你現在能夠寫的那個部分就好了,然後有一天,這些事情會連接起來。(聽起來很像魔法,但或許我們真的有魔法)

記得我在寫《我如何成為我》的系列文之前我做了什麼嗎?

2020 年,我寫了100篇的《職涯100問》,這 100 問,就是讓我從不同的問題,去不斷抓取我過去的故事,並且從不同角度去審視。

接著,2022 年,我才寫出了《我如何成為我》。

結論

一個系列文的前身可能是幾百篇的文章。

每一篇文章的前身都可能是幾句話、幾個關鍵字。

幾句話、幾個關鍵字的前身都是來自於你的一個小靈感。

因此,文字的風格養成是需要時間的,但寫下現在可以寫的文字,我認為就足夠了。

哪怕只有幾行。

創作100問活動參加辦法

這是創作100問,每次我寫作的時候,都會打開這個大家的問題集,從問題被投票最多次的開始回答,歡迎你:

Step 1:打開此創作100問專屬 Slido(連結

Step 2:你可以輸入你的創作問題(每個人不限輸入的次數以及問題)

Step 3:你可以對於目前有的問題進行投票,在每個問題的右上角有一個「👍」的符號,若是你也對這個問題有興趣,可以按讚(每個人不限按讚的問題數)

Step 4:我每次寫這個系列文之前,我打開這個 Slido,從按讚數最多(也就是排名最上面)的問題開始回答,每次回答一題。

同時,如果你對其中的問題有感覺,想要自己寫一篇屬於你自己的也是非常歡迎的~歡迎私訊給我你的文章,我未來如果有寫的話,可以放入列表:)

創作100問專屬電子報

如果你身邊有朋友會喜歡這個主題的內容,歡迎邀請他們訂閱這個系列的專屬電子報。

訂閱連結:點擊

或是複製貼上這個連結:https://hi.goldfishblog.tw/creator

如何看到之前 QA 呢?

我在我的部落格中有重新整理過,因此歡迎到我的部落格:點擊

我們下一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