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作100問 #3:是否寫作要專注在某幾個特定主題?不要太發散

今天我們要來回覆:是否寫作要專注在某幾個特定主題?不要太發散

這個問題非常好,是歷久不衰的討論,我相信不同的創作者會因各自的經驗給出不同的答案,我提供三點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一、Step 0 很重要,那什麼是 Step 0?

大家熟知的 Step 1 是:要選定一個主題作為開頭,很多創作相關的書籍都是這麼寫的,這一點並沒有錯誤。如果你想要可以持續曝光,為自己放上一個標籤是有幫助的(這點之後有機會再細細開展)

但問題是,最難選擇的是就是這個主題,關於主題我自己有幾個發現提供給大家參考:

1. 你現在想到的主題,有可能你寫兩週就不想寫了,為什麼?

因為,長期的寫作需要:熱情 + 專業 + 回饋,通常你還沒有辦法決定主題的時候,也就意味著:你可能還不知道你人生的熱情在哪裡、你還沒有決定你的專業是哪個領域,那麽這個時候,我們就別提回饋了。

於是,這時候你決定的主題,很有可能會寫不下:

因為沒有熱情,所以不會持續研究。

因為沒有專業,所以沒有源源不絕的題材。

2. 你有興趣寫的,跟別人有興趣看的,常常需要透過大量實驗才會知道交集是什麼

很多人都想要寫大家會感興趣自己又喜歡的主題,這個想法非常正確,因為這樣才能寫的長久。

所以我們需要嘗試,嘗試會告訴我們:什麼是我們想寫的、什麼又是別人有興趣看的。

你可以把這件事情當作是在一個自己的實驗室裡面做實驗(嘿,這就是我為什麼我是小金魚的人身實驗室啊~),在這個實驗中,你是一個對這個問題很好奇的科學家,你不斷反覆觀察然後思考:wow~好酷喔,為什麼會這樣呢?

找出交集的點(如何找到我們第三點會寫)

3. Step 0 就是在確立主題前,找尋主題的嘗試

我很喜歡這個時期,而且不斷在這個時期,你會覺得:欸~不對啊~你其實是有主題的啊,你怎麼會不斷在這個時期。

我認為,首先,沒有人說主題確定了就不能再改變,再來,不同的形式會適合什麼樣的主題本來就很難說。

舉例來說,「寫作」這個形式,我可能已經有了幾個特定的主題,例如說,我現在是以「創作」、「人生」這個主題為主。

但是我現在每天日更短影音已經 30 天了,我又再度進入了 Step 0 時期,不斷在各種剪輯的方式、題材、呈現方式中,去找出自己想要呈現以及其他人想看的交集是什麼。

這也是測試你是否真的喜歡創作的方式,或是更廣泛的說,這是測試你是否喜歡一件事情的方式。

如果你在這尋找中間覺得開心,那麽你才是真的喜歡這件事情,因為這樣的探索過程是會伴隨著整個創作旅程的。

二、紀錄是最好的創作,那要紀錄什麼?

那如果我們一開始不去訂立主題,而你又不斷提及「紀錄是最好的創作」(大家應該聽我講爛了吧),那麽究竟需要紀錄什麼?

我提供大家三點可以寫的事情,也是我很常寫的:

1. 你現在生活中讓你開心的時刻

文章有一種魔力,就是「記憶」,就像你看到某張照片就會想到很多回憶那樣,文章也是,你可以去紀錄下你覺得開心的時刻,任何開心的時刻,我過去寫了很多朋友的吃飯、討論、被讀者鼓勵的文字、嘗試新事物的新發現。

而這件事情是有一個邏輯的,當你想到創作就是快樂時候,創作就會不斷越來越快樂。

2. 你現在在做的事情的進度

你在生活中,如果你開始了一個給自己的新任務,那麽你可以就可以透過創作記錄下來。

我過去紀錄了非常多的這樣的進度,例如說我有一年的目標是爬上劍龍稜,為了這座山,我每個月都爬了不同山,每一次我都當作是爬山紀錄,記錄下來。

又或者,我之前規定自己喝水 2,000 cc 、吃三份青菜,那時候每天都在 IG 打卡。

有一陣子在研究 LinkedIn 要怎麼寫,因此我買了一個線上課程,每天早起看一個小章節,接著根據那個章節的教學修改,並且寫成電子報給大家看,這也是紀錄的一種。

包含現在的很多事情,你們都會在我的文章中看到現在事情的進度紀錄。

這也是有邏輯的,我們很難感受到事情的被推進,我們其實也很難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但是,當你寫下來,半年後、一年後、三年後回頭看到的時候,你會有一種「原來我也走了這麼遠了啊~」

我認為,創作是魔法,因為最能鼓勵自己的人就是自己。

你會在很多時候,偶然看到過去自己寫的內容,然後就被感動了。

3. 任何別人問你的問題

也就是 QA,這你們都不陌生,「100 問」可能已經成為了我某種標記了。

但我一開始寫 QA 的時候,是沒有主題的,我會寫任何人好奇的事情,我做這件事情的原因有幾個:

首先,有人問,代表有人感興趣,這就是我們在找交集的時候,需要去注意的訊號。

再來,人都是喜歡被好好回覆問題的,當對方問了一句話,你給他的是幾百個字到幾千個字的惡文章的時候,對方會有一種被好好在乎的感覺,這會創造一種善的循環。

最後,在 QA 的過程中,你會重新去思考妳自己的邏輯是什麼,而且是用別人的邏輯來重新順一次自己的邏輯,我每次寫文章的時候,都覺得,你們的問題,讓我得以用不同的方式去看自己的思考邏輯。

不斷這麼做,你的思考會更透徹。

三、去感受交集是什麼,到底要怎麼感受?

那前面都做了,最後還是要找到交集吧!那個交集到底要怎麼找出來。

我這裡提供兩個方法:

1. 從數據看

如果你是寫在 blog,就連結免費的 GA,GA 是 Google 的免費功能,可以看到你的文章流量、關鍵字是什麼,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教學,可以參考。

如果你是 IG、FB,就自己開一個 Excel,紀錄每篇文章的按讚、留言、互動、追蹤狀況,你說:什麼!自己開一個 excel,會不會太變態了!

不會啊~我們是一個實驗室,實驗室有數據是很合理的。

你從數據是很容易可以看到哪些內容是受歡迎,長期來看,是會很容易找到規律的(至於要如何不被數字綁架,這是我們之後可以再展開的題目)

2. 從你自己的爽度

寫自己真心喜歡的事情,是不只開心的,而且是很爽的,會有一種「天啊!我寫出來了!」的那種快樂。

這個感覺是會變化的,我以前寫職涯,現在不寫,因為我改變了,其中的快樂也產生了變化了,我有了新的人生追求。

我以前不喜歡做 IG 圖跟限動,但在喜歡,因為發現了新的樂趣,而有了新的快樂,現在我可以說是沈浸在這個快樂中。

我們有時候要很相信「快樂」的感覺,穩定的快樂會帶來幸福,那是我們追求的。

因此,你可以從「數據」、「自己的爽度」去取交集。

而假設你還沒開始,歡迎你把今天當作是 Day 1,就開始分享妳今天最開心的一件事情,如果你需要人回饋的話,歡迎 tag 我的任何帳號。

以上!

創作100問活動參加辦法

這是創作100問,每次我寫作的時候,都會打開這個大家的問題集,從問題被投票最多次的開始回答,歡迎你:

Step 1:打開此創作100問專屬 Slido(連結

Step 2:你可以輸入你的創作問題(每個人不限輸入的次數以及問題)

Step 3:你可以對於目前有的問題進行投票,在每個問題的右上角有一個「👍」的符號,若是你也對這個問題有興趣,可以按讚(每個人不限按讚的問題數)

Step 4:我每次寫這個系列文之前,我打開這個 Slido,從按讚數最多(也就是排名最上面)的問題開始回答,每次回答一題。

同時,如果你對其中的問題有感覺,想要自己寫一篇屬於你自己的也是非常歡迎的~歡迎私訊給我你的文章,我未來如果有寫的話,可以放入列表:)

創作100問專屬電子報

如果你身邊有朋友會喜歡這個主題的內容,歡迎邀請他們訂閱這個系列的專屬電子報。

訂閱連結:點擊

或是複製貼上這個連結:https://hi.goldfishblog.tw/creator

如何看到之前 QA 呢?

我在我的部落格中有重新整理過,因此歡迎到我的部落格:點擊

我們下一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