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觀後感—成長是我願意承認我曾經騙了全世界,11 點宮崎駿埋下的隱喻,看懂了真的會哭慘,一篇 6,000字的告白

|成長是我願意承認我曾經騙了全世界——《蒼鷺與少年》觀後感|
—— 11 點宮崎駿埋下的隱喻,看懂了真的會哭慘


宮崎駿爺爺作為講故事的一代宗師,用了畢生的能力用最輕的方法講一個最複雜的故事。

這部電影充滿了各種隱喻,在看的當下被一次一次驚艷到,半夜想到了,忍不住雞皮疙瘩,因此,我想趁著記憶猶新,寫下我的觀看後。

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寫得好,對於自己真心喜歡的,總是這樣,想講的太多,怕講不好,不知道這個放大,是不是就是宮崎駿爺爺的內心所想。

這一個心得是有雷的,不想要被暴雷的可以先滑走,同時打個預防針,以下的詮釋都是我自己個人的詮釋,如果有超譯,那也是我個人的想打而已。


┄┄◌◍◌◍◌◍◌┄┄

1. 在這部電影中,故事有三層。



第一層
是表面上,真人在新生活中的各種不適應,並且踏上了一段尋找繼母夏子的旅程。


第二層
實際上,這段旅程可能不是一段真的旅程,而是宮崎駿用了旅程來比喻了少年心中的那種複雜難以言喻的感情糾結,因此,你可以仔細回想,裡面充滿了少年的內心轉折。


第三層
少年本身其實並不僅僅是少年,少年是我們,這一部電影是宮崎駿送給每一個成年的人的禮物,真人所遇到了所有問題、疑問,都是我們每一天都在自我詰問的。


┄┄◌◍◌◍◌◍◌┄┄

2. 致少年——你內心的所有衝突,我都懂



故事的背景在二次世界大戰,是講述男主角真人,在目前遭遇火災去世後,爸爸再娶,結果新媽媽夏子消失,而真人也踏上了一段尋找新媽媽的旅程。

這個故事本身有很多的不穩定與衝突:

戰亂的世界、媽媽再婚的妻子、繼母的懷孕、轉學到新的學校,對於一個少年來說,這是多混亂的世界,因此少年在電影的一開始總是話非常地少,並且彬彬有禮,他對任何人都鞠躬,包含在家工作的老奶奶們。


故事的表面是一個少年的故事,但是,宮崎駿的電影一直都不只是在跟孩子說話,那個少年其實是我們每一個人。

作為一個成年人,我們總是被內外夾攻,外在的世界總是紛亂、身邊的事情總是雜亂,內心總是無時無刻充滿了劇烈的的衝突,這就是我們。


宮崎駿的開頭先跟你說:那些衝突我都懂。


那麽這些衝突有什麼呢?我們來看看其中幾個宮崎駿安排的隱喻。


┄┄◌◍◌◍◌◍◌┄┄

3. 世界的本身搖搖欲墜且荒謬可笑



宮崎駿在這部電影中,對於這個世界用「搖搖欲墜的堆疊積木」做了隱喻,因為這就是真實世界的樣子。

如果你在電影中,看到了這個世界竟然是由真人的曾舅公用積木堆疊起來的,可能會覺得驚訝,這實在是太沒有道理了。

是的,這就是宮崎駿要告訴你的——世界如同積木那樣搖搖欲墜,而且荒謬可笑。


非常有趣的是,當曾舅公希望真人繼承這個世界的建造的時候,真人說那些積木都是用死去的人的墓碑,是隱含了惡意的。


這個世界的組成,很大一部分是用死去之人的墓碑,是否讓你想到了什麼?

不單單是故事背景是二次世界大戰,在故事中也從夏子的口中略略提到了一句「那些戰死的人真的是太可憐了」,也是宮崎駿對現在這個世界的隱喻。

宮崎駿作為走過戰爭的人,如今又看到了戰爭四起,他老人家用了最溫柔的手法,說了最痛心的一句話——這些都是隱含了惡意的。


不僅如此,下世界的組成非常地有趣,是宮崎駿的隱喻。


首先,下世界的統治者是鸚鵡,為什麼?

因為,鸚鵡會學人講話,也就是說,他們不是人,卻會講話,這是宮崎駿對於下世界的比喻。


成群的鵜鶘卻在墓園的旁邊,為什麼?

因為鵜鶘有送子鳥的形象,生與死本身就是如此的難以分別。

而且,鵜鶘所吃的是即將去投胎的哇啦哇啦,這是什麼意思?再一次「生與死」本身並無太大的分界,無論是內在或是真實世界的戰爭。

而且,鵜鶘所吃的是即將去投胎的哇啦哇啦,這是什麼意思?再一次「生與死」本身並無太大的分界,無論是內在或是真實世界的戰爭。

但難道鵜鶘是自願的嗎?不,他們是被迫的,鵜鶘的死可能你不會在意,但是鵜鶘的苦是宮崎駿的溫柔。

每一個苦的人,背後都有很多的不自願,宮崎駿支持我們有自己的想法,我們可以討厭別人,但是,在我們所能之處,也需要給他人體面。(例如說少年就埋葬了鵜鶘)



墓園的標語是:學我者死,為什麼?

因為,這個故事是「建立你自己的世界」,你學習了其他人,就沒有意義了,同時,我也認為這是宮崎駿身為一個嚴格的父親,想要跟自己兒子說的話(真的好嚴格~抖)


上世界(真實世界)充滿了衝突,有戰爭、有家庭的變化、有學校的同學打架,下世界又何嘗沒有呢?

因此,或許,沒有一個什麼是真的可以隱藏起來兩袖清風的世界,而是我們不管在哪,都要面對衝突與困難(嗚嗚嗚,宮崎駿爺爺真的是讓人好愛)


┄┄◌◍◌◍◌◍◌┄┄

4. 成長是我願意承認我曾經欺騙了世界



而第二次,曾舅公找到了從未被污染的積木,希望真人繼承自己創作世界的願望時,真人說:

「我頭頂的傷是我自己用的,我不是好人,我沒有資格碰觸。」


這裡要回到故事的環節,真人轉學到了新的學校,第一天就跟同學起了巨大的衝突,因此在回家的路上,拿石頭砸自己的頭,弄出了一個大傷口,但無論爸爸如何問,他都堅持是跌倒的。

因為他知道,這樣他就可以營造被欺負地很慘的假象,他就可以不用去上學了。

因此,真人說出了這句話。


這段話是在故事的最後段,一個少年,走了一遭後,願意承認「我曾經欺騙了這個世界」,是宮崎駿對少年的深深期待與祝福。

因為我們最難過的不是我們欺騙了世界,而是我們不願意承認,我們最後就會自己騙了自己。


這也是「真人」的名字意涵——
一個真實的人。


一個因為真實,雖然差點被吃掉,但是因為真實,所以願意面對自己內心的人,是宮崎駿對我們的期待。


也是成長的意義。


我希望我青少年的時候看過這部電影,如果我知道人是可以「承認」自己犯下的錯誤,並且是可以堅定自己的去向、面對那些困難、相信自己會有朋友的話,我想我會改變更多。


┄┄◌◍◌◍◌◍◌┄┄

5. 我不只等你,而且我相信你



真人誤闖了夏子的產房,在這下世界被視為禁忌的事,雖然真人本身並不知情,並且是由其他人帶領的,但是下世界的首領依舊以這件事情與曾舅公批評著真人。

曾舅公確只是笑笑地說「哎呀——」

面對下世界的統治者不斷說著真人的壞話,曾舅公說著「請再給我一點時間好嗎?我想要他接手我建置的世界。」


我在那一刻潰堤(這一部真的是讓我哭了N次)


故事中那個老老地有鬍子的曾舅公,會讓很多人想到這是宮崎駿自己的化身,他是如此地溫柔。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都曾經遇過這樣的事情,我們是無知者,我們犯下了錯,然後我們被大力的責罵,甚至是被撻伐,我們都曾經那樣的無助。


而宮崎駿想表達:

不要怕,我等你,而且我相信你。

我等你長大,而且我相信你可以接手我創造的世界。

我知道長大需要時間,你現在還不夠成熟,但是我從現在開始就無條件相信你,相信你就是那個可以創造世界的人。


我們前面說過,真人不僅僅是故事中的少年,也是每一個成年,他就是我們,而這就是宮崎駿放在內心想跟我們說的話。


┄┄◌◍◌◍◌◍◌┄┄

6. 願你有勇氣回到現實創造你的世界



真人最後選擇回到真實的世界,雖然真實的世界中,有會欺負自己的同學、自己還沒有朋友,但是,宮崎駿最後設計讓真人回到了原先的世界。


注意:這裡宮崎駿給了真人兩次次選擇機會。


第一次
當火美為真人開啟了回到現實世界的大門時,明明現實世界、父親已在眼前,但是真人自己選擇回到了下世界去救繼母夏子。


第二次
當曾舅公給了真人一個選項——用曾舅公挑選好的純淨的積木堆疊出一個完美的世界,真人選擇回到了現實世界去面對自己的困難。


這兩次都是真人自己選擇的,不管是留在下世界或是回到現實世界,這也是我們——無論做任何選擇,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


然而,這裡有一個很巧妙的比喻,就是,如果我們真的有機會創造一個純淨的世界,我們會願意就待在這個世界嗎?

真人的選擇是很勇敢的選擇,宮崎駿也是用這段來鼓勵我們,雖然真實的世界真的是困難很多,可是,你是有力量創造世界的人,無論你在哪裡你都可以創造世界。

因此,願你有勇氣回到現實創造你的世界。


┄┄◌◍◌◍◌◍◌┄┄

7. 真實的你醜陋、不會飛翔、愛說謊,但你要與你一起前進



海報上的那隻鳥是「蒼鷺」,也就是這部電影的名稱,事實上,蒼鷺不僅僅是一隻鳥,而是少年內心世界的化身。

然後你想說:天啊!蒼鷺那麼醜、講話可怕、會說謊,竟然是少年!而且少年就是我們啊,那蒼鷺不就是我!

是的,蒼鷺就是我們的內心。


宮崎駿在這部電影中,並沒有打算要美化一切的事情,他對人性充滿了期待,當然他也看到了其中很多的不完美之處(才會有前面提到的對戰爭的隱喻)。


大家記得蒼鷺在電影中的特色是什麼嗎?
——說謊。


這部電影中,只有兩個人說謊,那就是真人與蒼鷺。

——真人讓大家誤以為他頭上的傷口是同學欺負他的,事實上是自己用的。

——蒼鷺騙少年說,去世的媽媽沒有去世、她需要被拯救。


但是,整部電影裡,也是蒼鷺陪伴著真人一路到了最後,這裡有兩個巧思。

首先,蒼鷺在一開始不斷盤旋在真人的世界,對他說話,引導著他來到下世界。那其實就是真人自己內心的聲音,只是宮崎駿讓他化身為一個實際的動物,與真人對話。

再來,蒼鷺是真人在跟曾舅公提到,他要回到現實世界交到自己朋友的時候其中一個舉例。也就是說,他認為雖然中間時而背叛自己的蒼鷺、講話很吵的蒼鷺,是自己的朋友。


這是宮崎駿的隱喻——雖然你有時候也受不了你自己,但是你是你自己的朋友。


ps 再注意贈送的海報是「少年與蒼鷺的對峙」,為什麼這麼多畫面選擇了這個?
因為這個是內心掙扎的隱喻,他不是在跟一隻鳥對抗,他是在跟自己內心對抗。


┄┄◌◍◌◍◌◍◌┄┄

8. 有時候就是有一股難以言喻的力量,那就進行一段冒險



故事中,有一個神秘的塔,他有力量召喚著蒼鷺、少年、夏子,大家都覺得那是個很可怕的地方,勸大家不要靠近。


但那是什麼?

前面提到,整個故事的其中一個隱喻是這不是一個真的的冒險,而是一段內心的複雜情感流轉,而那個不知道要如何解釋的塔,其實就是我們的情緒。

有時候,就真的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自己有這些情緒,但難道世界在戰亂、自己的生活產生巨大的變化,不值得產生情緒嗎?

不值得我們進入神秘的塔中進行一番冒險,重新釐清自己嗎?

當然值得。


注意:從現實世界進去塔中的有三個人:

少年、蒼鷺、夏子。


我們前面說過,蒼鷺本身就是少年內心的化身,那麽他可以進入塔中沒有問題。


那為何夏子也要進去?

夏子的角色是真人的繼母,從故事中,不難知道,在此之前,真人並沒有看過夏子,而一見面夏子就懷孕了數月,這對少年來說,是非常衝突的。

因此,若是塔代表著是自己內心的冒險與重新追尋、釐清,那麽當然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衝突來源——夏子要進去了。


所以有一個人想要進去但是只進去了一點點——就是僕人霧子婆婆。

為什麼?

霧子婆婆一開始是有進去的,但是後來就沒有了,她與其他的婆婆都變成玩偶,守護者少年。

那我們要講到下一點。


┄┄◌◍◌◍◌◍◌┄┄

9. 有些路只能你自己一個人走



塔是象徵著少年的內心,他在其中進行著自己的複雜情緒變化。

而霧子婆婆之所以可以進去一點點是因為,霧子婆婆是知道一點點少年的心裡的,在進去塔的之前,少年說要進去救夏子。

霧子婆婆說:這太奇怪了,你明明是這個世界上最希望夏子消失的人,你怎麼可能要救夏子。

這就是旁人的理解,也僅僅只是旁人的理解。


在如此紛亂的世界中,當然大家可以理解少年的不安、懷念去世的母親,可能會有一層:為何不是母親呢?為何會有夏子呢?

但難道這就是全部嗎?並不是,因為不是,所以霧子婆婆最終只能進入第一層,因為,她看了了別人沒有看到的,但也僅僅只是多看到了一點點,真正真人在想什麼,並沒有人看懂。


因此,下一個最接近的人是誰?是父親。

父親作為奮不顧身想要救真人的人,卻怎麼也沒有進入塔中,為什麼?

因為,父親並不是解鈴的人。

父親看似是起源,畢竟再娶的人是父親,但是,不是的。

這裡還有一個設計,就是當真人進去夏子的產房時,其實火美是沒有進去的,為什麼?

火美在故事中,其實就是真人去世的母親,也是夏子的親姐姐,整個故事中,火美對於未來有夏子照顧自己的兒子,火美都是感謝的。

那為什麼火美最多最多只能站在房間外面,而不能陪真人一起進去呢?



宮崎駿要跟大家說:有些路,只能你一個人走,你會進入一段不斷反覆辯證的過程,你會不斷思考——我與他人的關係是什麼。

這會進入我們的下一點。


┄┄◌◍◌◍◌◍◌┄┄

10. 身分的定義需要時間



夏子作為繼母,你可以發現,在現實世界中,是沒有聽到真人喊過媽媽的,因為對他來說,媽媽已經在兩年前於火災中去世了。

在塔中,每當有人問起,少年要尋找的夏子是誰,少年總是回答:那是我爸爸喜歡的人。

這是一種巨大的疏離感,他不是我的誰,他只是我爸爸喜歡的人,如此而已。


這就是真人的真實感受,但最後,他卻願意喊出「夏子媽媽」,在塔中,是因為真人看到了夏子的痛苦,但是現實世界呢?是因為夏子始終是那個真心疼愛真人的人。

電影在很多小地方展現出來,例如說真人因為傷口發高燒的時候,是夏子與僕人一起照顧、例如看到真人受傷時,夏子會難過到大哭,覺得是自己沒有照顧好。

自始自終,夏子是真心付出的母親,但是,真人接受需要時間,他需要重新定義夏子在他心中的位置。


但是,夏子是這部電影的另外一個重要角色,我想,宮崎駿也是想要跟是「夏子」的人說,你就做你應該做的,你會獲得你的身分的。

——雖然有時身分來得有點遲,但我們要給他人接受的時間。


因為,難道你覺得夏子不痛苦嗎?

如果塔是人的內心世界隱喻,那麽在塔裡準備生育的夏子是痛苦的,為什麼?因為她又很複雜的挫折感。

她愛自己的丈夫、歡喜等到孩子的到來,可是,丈夫的兒子對自己很生疏,而這孩子跟爸爸來到了這個地方後,還被欺負到頭上有一個大洞!

她很挫折很挫折很挫折,挫折多到當旁人靠近的時候,整個房間都在反抗,那不斷飄起來的白色布條,那充滿了電擊了牆壁。

但是,儘管如此,她還是必須要面對她的難題。

她也願意回到現實世界去,去面對這一切。

一切都需要時間。

給時間一點時間。


┄┄◌◍◌◍◌◍◌┄┄

11. 愛是雖然會失去你,但我曾經與你在一起過



整部電影的大哭點(至少我)是最後大家要回到了真實的世界,這時候真人的母親決定還是回到了當初的選項。

真人大叫——你這樣就會死於醫院的大火。

真人的母親說:不要忘了,我不怕火(在塔中,她是火美,善於操縱火),而且,回到那個世界我就可以生下你,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宮崎駿真的是試圖讓我哭 N 次。


我相信,宮崎駿這輩子經歷了 N 次的死亡,在故事的最後,他給了這麼美的結尾,他是如此想要安慰那些逝去親人的人。

對於少年來說,母親的去世是巨大的打擊,但是,宮崎駿想要跟你說:愛是雖然會失去你,但我曾經與你在一起過。


同時這件事情也是很多事情的隱喻,是宮崎駿送給即將回到現實世界的少年(也是即將看完電影回到現實世界的我們)的一段話:

他知道我們在現實世界終究會遇到很多離別、失去、捨不得,但是別忘記我們曾經擁有過。


┄┄◌◍◌◍◌◍◌┄┄


結尾



寫了超過 5,000 字,覺得自己寫得有些凌亂。

想用這篇文章衷心感謝宮崎駿爺爺,謝謝你用如此輕柔的方式講如此沈重的事情,無論是少年或是成人的我,都被你安撫、鼓勵到。

願我們建立了我們想要的世界,願無論愛在哪裡,我們在一次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