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作100問 #2:日更分享生活或影片限動,彷彿赤裸裸被看透的感覺,會不會很沒有安全感?

|讀者詢問:日更分享生活或影片限動,彷彿赤裸裸被看透的感覺,會不會很沒有安全感?|

在私人臉書公布了週三要來一場快閃的日更三十創作營第一屆覆盤大會,收到了很多有趣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我剛剛看到了,覺得很適合在我開啟短影音日更的時候,來重新思考一次回答。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它關係著我在寫作的時候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安全感」。


┄┄◌◍◌◍◌◍◌┄┄


我在創作(不管是寫作 / 短影影 / 分享會或是任何形式)上,有很多我自己的中心思想,前幾天所說的:「快樂是最高原則」是其中一個,今天說的是另外一個。


❝ 創作的內容本身必須是讓自己有高度的安全感。 ❞


我不知道我是否可以把這件事情講得清楚,但我嘗試說明我的邏輯。

從第三者的眼光看來,會覺得我是一個很開誠布公的人,我會把很多我在思考的事情交代清楚,並且抽絲剝繭其中的邏輯,因此,在你們看來,會覺得我似乎是很赤裸裸的。讀者對我最好的形容是說「我是一個最熟悉的陌生人」,代表著,雖然你可能沒看過我,可是卻有一種熟悉感。

我認為這跟我的處事原則有關係。


┄┄◌◍◌◍◌◍◌┄┄


首先,我人生奉行的原則之一是:透明。

透明的面對自己、直面困難,盡可能不要繞遠路,盡其所能正面解決問題。

這是我這幾年來的思路,也是我今年花最多時間進化自己的地方,我透過了專業人士的協助、我也尋求身邊的人的支持、我一遍又一遍地重新分析自己,面對自己。

我相信:直面是困難的,但當你面對困難,往往就不困難。
這就是直面的力量。

當然,這件事情不是很容易做到,我能夠做到時因為:我是有多重安全網保護的人。(當然我花了很多時間建立)

我最擅長的技能之一就是求助,我清楚知道誰是我在直面遇到問題時可以幫助我的人,我可以清楚表達我的不足、以及在很糟糕的時候第一時間跟我身邊的尋求協助,並且願意嘗試方法。

這些都是「直面」帶給我的力量。

同時,我認為,如果我可以把事情思考清晰,並且完整表達出來,就算這件事情有盲點,都比一團迷霧更容易去找到可以改變的地方。

我也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思考的人,當人們知道你完整的邏輯時,討論事情就會變得更簡單。

因此,從「直面」所帶來的「自我透明」,影響到了我的寫作風格。


┄┄◌◍◌◍◌◍◌┄┄


然而,「透明」並不能比較。

我是一個透明的人,不代表,你也要成為一個透明的人。

我直面呈現自己,不代表,你也要直面呈現自己。

我認為,這是一個人的風格,但不是一種普世價值的追求(事實上我也不知道普世追求的價值是是什麼),它應該是個人發自內心的認同、覺得接受,而不是受到他人的影響後,不斷竭力擴張自己的透明。

因為,對我來說,寫作的目的並不是「證明自己的透明」,而是「如實地紀錄自己」。

因此,在寫作中,我很在意「安全感」。


什麼是安全感?我想要用一個我在遊戲論壇中,聽到的一段話來解釋,或許會更為清楚。

我在遊戲論壇中,遇到了一對做背景音樂的情侶,有人問他們說,他們是否會因為玩遊戲的人不同,而改變創作的風格?

他們回覆是「不會,因為我們希望不管過多久,我們都會很自信說,嘿,那是我們做的音樂。」


我認為,創作中要展現出來的也是這樣,它應該是一個你會覺得有安全感的時刻,而不是會讓你擔驚受怕的時候。

我們有時候的確會因為要突破自己的邊界,而嘗試會讓自己緊張的事情(我也很常緊張),但是,對於創作出來的內容,我希望我始終是不會後悔的。

因此,其實我的寫作很保守。(如果你仔細觀察,我的寫作風格極其保守)


如果你問我意見,我也覺得,你應該要在讓你覺得有安全感的範疇內去寫作 / 創作,如果你覺得過度的赤裸裸,那麽就代表你需要轉換你的方向。

因為,再次重申,透明度不是對比,你不是跟我比,而是應該要問你自己。

我希望每一個人都在創作中獲得快樂、安全、更理解自己,而不是驚慌、失措、丟失了自己。


┄┄◌◍◌◍◌◍◌┄┄


最後,我所表達的,對比我放在內心的,可能是九牛一毛。

我有很多主題,都是我思考了好多年才寫出來的,因為安全感需要培養,因為敘述的方式需要不斷琢磨,因為思考的邏輯需要不斷地釐清。

因為,寫作就跟人生一樣,chill chill 才會長久。


以上,不知道為何突然變得很嚴肅的我。


創作100問活動參加辦法

這是創作100問,每次我寫作的時候,都會打開這個大家的問題集,從問題被投票最多次的開始回答,歡迎你:

Step 1:打開此創作100問專屬 Slido(連結

Step 2:你可以輸入你的創作問題(每個人不限輸入的次數以及問題)

Step 3:你可以對於目前有的問題進行投票,在每個問題的右上角有一個「👍」的符號,若是你也對這個問題有興趣,可以按讚(每個人不限按讚的問題數)

Step 4:我每次寫這個系列文之前,我打開這個 Slido,從按讚數最多(也就是排名最上面)的問題開始回答,每次回答一題。

同時,如果你對其中的問題有感覺,想要自己寫一篇屬於你自己的也是非常歡迎的~歡迎私訊給我你的文章,我未來如果有寫的話,可以放入列表:)

創作100問專屬電子報

如果你身邊有朋友會喜歡這個主題的內容,歡迎邀請他們訂閱這個系列的專屬電子報。

訂閱連結:點擊

或是複製貼上這個連結:https://hi.goldfishblog.tw/creator

如何看到之前 QA 呢?

我在我的部落格中有重新整理過,因此歡迎到我的部落格:點擊

我們下一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