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100種答案 Re:#11 我想和你讀每一個字

Hi 大家好,我是小金魚,歡迎來到「愛的 100 種答案」,在這裡我想要透過100對夫妻的對談,來了解關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這集是 Reflection,也就是除了我邀請夫妻一起對談之外,我也會將每一集我有感觸的地方寫下來,並且獨立錄製成一集。

這一集則是 Reflection podcast 的第十一集:沒有任何的了解是理所當然 feat. Christine & Grant

這一集跟大家聊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本次 Podcast 好消息

第二件事情:上次的回信摘要

第三件事情:兩人讀書會的五個注意的地方

本次好消息

本月愛的100種答案下載數突破 50,000 了,小小小小小的里程碑,有多小呢?那天跟路隊長還有瓦基一起錄音,路隊長問起瓦基一集 podcast 收聽數現在是多少,瓦基淡淡地說:8萬。

是的,各位觀眾,瓦基一集超越我整個頻道,我當場笑翻,可是這才有趣,我們都是從 0 開始,你們陪我從 0 到了 50,000,期待有一天,我們也可以一集 80,000 。

另外一方面來說,大家都知道這個頻道就是解決我本人對於「關係」的一萬個問題,學習的路上有你們,我覺得十分滿足。

上次的回信摘要

  • 這個兩人的讀書會感覺很特別
  • 好喜歡這一集~~~他們根本是模範夫妻!!!好奇書單XDDD
  • Christine 與 Grant的 兩人讀書會,當 Grant說到這是固定保留給彼此的時間,成為一個雖以書本為基礎但不限於書內討論的 讀書會,讓人馬上想到庭荷與双子的售後服務例會。這兩種會雖形式不太一樣,但本質跟效果卻是如此相似呢。
  • 寫緊急聯絡人和坐飛機那段很務實也很浪漫呀~我會想在我的理想伴侶清單裡多寫上讀書會這條了~

本次的內容

錄製這一集的時候是半夜,重新聽了一次訪談的第11集,還是覺得好喜歡這一集,Christine 和 Grant 都是高階主管,他們的邏輯表達能力很強,也能夠說出很多實際的案列與舉例,上週是兩人的婚禮,作為伴娘的我,把這集 podcast 分享在整個伴娘群組中,有人說,這是聽過我訪談 podcast 中最輕鬆的一集,因為兩個人很侃侃而談。

這集的訪談啟發了我一件事情,Power Couple 在兩人的讀書會中有五個特點,是我自己整理的:

  1. 不強求一定要先看完才能討論,這樣才很忙的時候,會囫圇吞棗,反而喪失了意義,而是一起讀,就算是針對某一個段落討論特別久也沒有關係
  2. 不強求每次讀的時間要多長,而是先維持每週的時間,因為,這個時間是屬於兩人為了彼此關係努力的時間,可以在這個時候,透過書中的內容,分享近期想要說的事情
  3. 有筆記會加分,尤其是是分別記錄下來兩人不同的想法是什麼
  4. 不同種類型的書都看,他們有提到,有很 high level 解釋什麼是愛情的,也有很實際的從個案出發的,兩種類型的都看,因為兩個人有不同的喜好
  5. 每本書不一定要看完,可以幾本輪著看,這樣可以讓讀書會充滿了新鮮感。

其中第一點是最最讓我完全沒有想到的,因為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真的會規定兩人都要看完,這時候發現對方沒有看,我可能就會生氣,但其實這倒也不必~我怎麼就完全沒想過一起看過每一個字這件事情呢,仔細想想,其實很浪漫耶(還是只有我覺得很浪漫)

再來是時間的限制,因為我之前就想說他們兩個人這麼忙,到底是要怎麼固定時間一起讀書,我知道 Christine 很忙,因為我跟她共事很久,我知道她的排程有多可怕,Grant 也是不遑多讓,直到我聽到說:其實一起讀書的時間長度也沒有規定,就是維持一個兩人自己的時間,有時候15分鐘也可以。

這件事情讓我聯想到, KK夫婦也說過,「運動」是他們一起培養的興趣,有一件事情,同時對兩人有益,又有意願的話,可以一起從頭慢慢開始,想來,又是一件浪漫的事(套 Kim 說的話,就是有時候會一瞬間被萌到)。

最後一點我也覺得很精彩,就是同時可以有很多本書在輪著看,這件事情也很違背我們平常的直覺,我們平常都會要求自己要一次看完的,但這樣就很僵固,其實,很多本一起看反而壓力會降低,也可以照顧到兩人不同的閱讀習慣跟風格。

我覺得多聽別人的方法真的是個蠻不錯的建議的,我發覺我在 Power Couple 身上學到的就是其實我可以鬆綁我對於「讀書會」的既定印象,如果這個用在關係中,肯定是需要更有彈性的,而在這中間就發現對於「彈性」這件事情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今天有進步了一點點。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內容,如果你喜歡我的 podcast,歡迎訂閱、留言、五顆星評論,也可以到 facebook 或是 IG 搜尋【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找到我,節目資訊有我的電子報訂閱連結。

我們下集見,拜拜!

愛的100種答案收聽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