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踏上創作這條路 03 有些路,你不用自己走

——往後的路你以為是自己走,但其實只是你還沒看到那個走在你前面的人——




我正式開始日更 365 天的那一年是 2017/7/4,當時陽春的部落格現在還在,因為有文字記錄,我一直記得,那第一篇文章寫的是我跟大學同學去台南玩。

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 foodie 這個濾鏡 app,整個照片都充滿了各種濾鏡,臉從來不是正常的膚色。


那時候「斜槓」的概念還沒有風靡台灣(台灣第一本斜槓的書籍出版於2017/9/1《斜槓青年》),也沒有「自媒體工作者」,對於「網紅」的概念,普遍是「很漂亮的女生、拍很漂亮的照片、去網美咖啡店、業配跟賣衣服」。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

因為我當時,只要有人問我興趣是什麼,我就會說:寫文章。

就會有人問我:

那你寫了會有錢拿嗎?
那沒有錢為什麼要寫呢?
你想要當網美嗎?
你需要一直拍美照嗎?
你寫得東西也不怎麼樣,這樣會紅嗎?


我身邊那時候還沒有人在做這件事,孤單的感覺可想而知。



2017/9/3 我第一次上大人學的課程,就是影響我到目前的課程《尋找天賦熱情的系統化作法》。

我為什麼去上這堂課呢?


2017/7/31 我離開了工作三年的工作,離開了在台北的第一份工作,離開後,我給自己一點時間休息,那時候,我想到,我在職的時候,由於長時間的加班以及全年無休的待命,我好久沒有上課了。

因此,我到處上課,大人學的課程就是其中一堂。

《尋找天賦與熱情》 的課程是一堂大講座,我其實沒有想到這一堂講座會影響我到現在。



那一堂的心得是我當年 365 天寫作的第 61 天,我在那一天的課後心得寫著:我要繼續完成我這個連續 365 天的寫作,我寫了這樣一段話:


「我相信真的寫了365天將會到另外一個地方。」


我不知道那時候哪裡的自信,但回頭看,這句話是成真的了沒錯。


不過,沒來由的自信是不會帶著自己往前走太久了,我始終相信,人生是需要有盼望才能活下去、而且活得好的。

寫作的過程有一種很複雜的感覺:一邊覺得自己因為寫作有了很多額外的想法,一邊覺得自己不被世人理解,一邊又很容易被一些小事情點燃,整個人,就是起起伏伏、毛毛躁躁,我其實特別不喜歡。

特別是,我當時很需要被支持,但我身邊的朋友,越親近的越不支持我,說出來的話特別傷害我,我其實很沮喪,那種走在路上走一走就會哭的沮喪。



可能宇宙真的感受到我的沮喪,祂可能捨不得,於是,祂讓我偶然間刷到了「Gary Vee」 的影片。

Gary Vee 本名是 Gary Vaynerchuk是一名連續創業家,同時也是一名有名的投資者,而在這些身分之前,他其實是一個在網路上日更了 1000 天影片,幫爸爸的葡萄酒公司賣酒的人。

因為他成功將爸爸的葡萄酒生意拉起來後,他發現了「自媒體」的力量,而開始推廣自媒體,最後成立了自己的媒體公司、而開始了一切的創業。


Gary Vee 本身是一個很喜歡罵髒話的人,但是,他的話在 2017 年一直鼓勵著我,我看著他一隻又一隻的影片,我讀著他的故事。

我發現,我根本就不孤單,因為,Gary Vee 也是日更(到今天也是),而且,他成功了,他獲得了大大的成功。

我在台灣沒有人支持我,根本就不會怎麼樣。


因為,遠在美國,那一個有名的大神,他就是日更起家的。不知道為何,我特別特別受到這個想法的鼓勵。

我發現,我已經不需要有一個人在我身邊鼓勵我了,僅僅知道這個世界有這樣一個大神的存在,我覺得我就足夠了。


Gary Vee 是支持我日更的第二個人,因為有他,我知道,我可以開啟一次又一次,並且永遠都有人走在我的面前。




《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作法》的課程中,Bryan 說,我們要嘗試去找到族人,族人是跟自己沒有血緣關係,但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的人,而且還可以跟自己一起做。

我認為 Gary Vee 是我的族人,我相信,我也是 Gary Vee 的族人。


然而,這樣就足夠了嗎?

宇宙永遠會考驗你到底多喜歡,而我很快就遇到了考驗的難題了。


下一集:我如何讓開始創作之路 04 當人還不完整與自信的時候

【錯過了前面的部分嗎?點擊這裡從第一集開始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