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100種答案 Re:#9 原來當家人需要學習

當初答應訪問KK夫婦是因為看了他們其中一個影片提到:他們彼此花了很多的時間去學習如何當家人,有一陣子,他們甚至會不知道如何當彼此的家人。

我一直沒有辦法去想像這件事情,因為在我的想象中,彼此是因為相愛、有共同的目標才決定要結婚,因此,這件事情不就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嗎?如果要學習的話,究竟是要學習什麼呢?

直到我最近聽到了鄧惠文醫生的這集 podcast《關係相談所EP98|盡力做好妻子/丈夫,另一半為何冷漠拒絕?給親密關係的自我覺察課 ft. 賴芳玉律師》(收聽連結),我喜歡鄧惠文醫生其中提出來一個概念:

「丈夫跟妻子結婚的時候要重新建立一個疆界,所以丈夫跟妻子要合力把兩個人放到關係的核心,舉凡彼此的好朋友、姐妹淘、哥兒們、父母兄弟姐妹,都要慢慢的移到新的位置,兩個人的關係要重新建立。

如果雙方沒有這樣的共識,雙方就會遵循舊有的習慣,這時候容易會有常見的婆媳問題,例如說彼此的家庭仍然會像過去那樣介入決定。」

我聽到這裡的時候,腦袋突然「叮🔔」的一聲,被打通了一件事情。

對!沒錯!這真的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點。

「結婚組成家庭」後意味著,我們需要用「兩個人為一個單位」的角度去思考、做決策,但是這個改變卻沒有一個人會提醒我們,這使我想到了一件很類似的事情。

我想到,這其實跟念了大學或是出社會的我們很像,你會不會有一個時候,突然意識到:你其實已經開始了一個人的人生了,不是說你單身,而是,你會突然意識到,我開始獨立,以「自己」作為事情的思考、決策了。

父母的意見、同儕的想法、甚至是網路上的文章,都已經不是你決策的中心了,你決策的中心是你自己。這可能不是一瞬間,而是一段時間。

例如說,我因為來台北工作而開始找房子,那時候還請了台北的朋友跟我一起看,但實際上,我知道我做了 99% 的決策;要不要離職,我似乎也無法詢問其他人,其他人離職我繼續留著,其他人覺得是爽缺的時候我離職,我似乎越來越詢問自己:那我呢?我想要怎麼做。

然後到某一個時候開始, 我才發現,我已經真的把自己放在決策的中心,那其實有一種「終於」的感覺,也同時有一種「孤單」的感覺,一個人做決定,一開始的時候還真的有點怕怕的,會問自己說:這真的對嗎?這真的好嗎?

但是,沒有任何人知道答案,但你知道,你開始以自己為中心,去安排身邊的人與自己的遠近與影響力。

這一個過程,有些人已經到達,有些人正在走,有些人還沒開始,有些人沒有走過,但這可能是「成長」這件事情的一個我自己的必經過程。

回到了了婚姻關係中,我在鄧惠文醫生的這集 podcast 中,我領悟到:或許我可以這樣理解,從家庭離開到一個人的生活時,我們需要重新建立一次人生的疆界,而從「一個人」進入「家庭」時,我想或許就是我們第二次重新建立人生的疆界。

前段時間還不懂什麼是 KK夫婦說的「我們彼此花了很多的時間去學習如何當家人,有一陣子,他們甚至會不知道如何當彼此的家人。」而現在卻更清楚了。

因為,當家人需要學習。

原來,當家人需要學習。

愛的100種答案收聽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