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100種答案 #9 什麼樣才會像個家 feat Kim & Ki

KK夫婦(感謝讀者的新取名)第二集上架了,覺得好捨不得,因為再一集KK夫婦就結束了,這一集中 KK 夫婦為我們帶來了三個重點:

梅迪奇效應:創意會發生在一個你不知道在哪裡的地方,也就是「已知加已知,會產生出一個新的未知。」感情也是,認真相處之後,才會出現未知的東西,例如說兩人很大部分的共同興趣都是後來才有的
兩人的關係重點有沒有共同興趣,而是感情若是本身是會進化的事情,那麼這本身就是一個閃光點,就像是你會一直買衣服,但如果今天zara 的衣服會每季都自己更新,那麼你也就不需要買新衣服了。
一個家會需要一個人情緒穩定的人,情緒穩定的意思是,這個人對於「好消息」與「壞消息」本身的回應是一樣的


其中,我最想跟你們聊聊第三點:關於「情緒穩定」這件事情,也是我們上一篇文章的結尾,我提到先跟你們分享的,我最近對於「情緒」 的新理解。



穩定的情緒是什麼意思?
我以前對「穩定的情緒」 的理解是:對於非正面的事情,盡量不要有過多的反應,通常我會採取「遠觀的角度」,這個角度是用一個「更大的我」在看這個「現實世界的小的我」的情緒,很像是在看電影那樣。

在電影中,你會隨著電影的情節有喜怒哀樂,但你覺得不會跟電影裡的人物「同等地」喜怒哀樂,例如說他分手了很難過,你只會難過,但很大可能不會真的有分手的難過。

而當我遇到非正面事情的時候,我會讓自己的情緒是用「更大的我」來看,因此,我的情緒感受會因為知道自己彷彿第三人那樣,隨著時間的練習,我會逐漸沒有那麼地低潮,如果我用這方式,也還是很低潮或是說在某件事情我喪失了這樣的「關照」能力,就是我需要選擇去求助的時候。

但大部分的時候,時間會帶給我們經驗,經驗會帶給我們智慧,智慧會讓我們能夠更以自己的方式去了解事情。

這是我過去長久以來對於「穩定的情緒」的了解。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然而在KK夫婦的訪談中,Kim 說了小琪一個很重要的情緒穩定特點是:

「無論它是很好的情況,或很糟的情況,她(指小琪)的反應都很正常,很正常是什麼意思?很穩定,不會有那種,大起大落。」

「比如說有一個好事,她說,喔,好,恭喜你,我很為你開心。那比如說一個壞事,然後我會支持你,就是這樣」



這些都是 podcast 的內容,大概在12分鐘左右,大家可以從 Podcast 中去感受到語氣,基本上就是很穩定的說話波動,這是我領悟到的下一個層次的情緒穩定。

寫文章的當下,我想起了這八個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宋朝范仲淹《岳陽樓記》的文字,講的就是:人不因外界的事情而有情緒的起伏,無論逆境順境、無論快樂或是悲傷都一致地看待。

原來KK夫婦是宋朝文人來著。



這大概是我目前比較困難的,畢竟我這個人很容易快樂的,因此我想要調整為我的版本:在快樂上,我還是想要盡可能的享受快樂,讓這些快樂的能量能夠儲存在我的心中,但我會知道,穩定的情緒波動會帶給身邊的人安心的感覺,把這樣的道理放在心中,未來遇到需要的人,我會知道用這樣的方式呈現。



你呢?你對這集最有感觸的地方是什麼?
今天的最後,我想要邀請你也跟我分享,你覺得最有感觸的地方。

以往每一集的 reflection 都是我自己說我自己的想法,這次我想改變一點,想要你們與我提出你們在其中聽到想要我再多說一點的地方,或許,我也可以針對你們的提問,跟 Kim 多聊聊然後回覆你們。



下一集見:)

愛的100種答案收聽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