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人生突如其來的低潮

這週末與49週讀書會的讀者們見了面,我們不約而同聊到如何面對人生中突如其來的低潮。


什麼是「突如其來的低潮」?

就是你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也沒有遇到什麼特別大的困難,也沒有人罵你,真要說,人家還會覺得你過著不錯甚至是人人稱羨的日子,可是你就是提不起勁,做什麼都不快樂,以前可能會有很多的想法,如今也都沒有了。書買了看不下去,一切乏味。你開始批評你自己。
很難說這一刻會在什麼時候來臨,我自己也遇過,而且不止一次,有些時候我隱隱約約知道什麼原因,但有些時候我完全想不出來,但不論怎樣,我都會覺得很急,我想,因此,我想綜合我自己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如何面對。

1. 告訴自己:其實這很正常是的。

這不是安慰你的話,是真的很正常。

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人,每一分每一秒除了你之外,我打包票,至少還有一個人跟你一樣在低潮(你知道根本不只一個),因此,這本來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你想想,連正面小金魚都會遇到不止一次低潮,這樣是不是覺得任何人低潮都很有可能,事實上,其實一直都很正面的人,低潮起來才真的可怕。


為什麼?因為很多這樣的人,會不允許自己低潮。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正面能量代言人,怎麼可以不正面?
喔不親愛的,怎麼不行?你當然可以,你可以允許自己可以,而且你還可以說出你在低潮,就像是我,也會大方說:嘿,我不只一次低潮,我很多次低潮。


於是,當你覺得自己低潮,先告訴自己:啊~這實在是一件太正常的事情了。

2. 允許自己耍廢、0產出、什麼事情都不做

時間管理很重要,產出很重要,但是如果你在低潮呢?這些就不用管了,哈哈哈哈哈,真的,沒有什麼比耍廢更重要的了。


你可以睡一整天,或是刷抖音一整天,或放空一整天,你可能從來沒有這樣,你會害怕:可是我是一個很有產能的人,我怎麼可以這樣呢?


喔親愛的,為什麼不行?你當然可以。接受自己低潮,也就是自己暫時沒有產出,反正你又不是一輩子沒有產出,就只是這段時間而已。

3. 嘗試參與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活動

當你接受了你在低潮,也結束了耍廢,短時間內要回到高強度自我時間管理是件困難的事情,因此,你可以開始參加一些你不熟悉的活動。


為什麼呢?因為要轉移注意力。你不熟悉,或是沒參加過的活動,能夠格外的吸引你的注意力,你會認識新的朋友,知道新的內容,不管是否對你來說是有用的資訊,可是,總是一種新的感受。


很多人在這個部分,會大量參加課程、讀書會、活動,我知道很多人都會說你不要有知識焦慮,不用上這麼多課,這當然是對的,但是你需要知道你做每一件事情的原因,如果你這麼做就是為了轉移你的注意力,那我覺得你就允許你這麼做吧。


慶幸在現在的世界中,各種活動都有,線上線下都有,從免費到貴都有,你完全可以視你自己的情況參加。

4. 當你被新事物吸引的時候,時間在走,然後低潮就突然不見了

聽起來很魔法,但其實沒有,低潮可能是一種情緒,一直沈浸在一種情緒裡面,你會滿腦子都是這樣的情緒,所以我們嘗試用參加不同的活動離開這樣的情緒。


當你遠離一段時間後,大腦也就不糾結這件事情了,因為也本來就不需要糾結,過了就過了。

日子不會一直都是一份風順,人生也是。我一直相信,低潮不會永遠,黑夜來臨,黎明就不遠。

希望你們都快樂!先祝你們聖誕快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