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成為我08 沒有人是自願不會的

「愛自己並不容易,因為這表示你愛自己的一切,包括不如人之處,不見容於社會的陰影。而關照這樣的屈辱,這是它的解藥。」
——詹姆斯 • 希爾曼(James Hillman,心理學家)
●○●
其實很難想像,「我如何成為我」這篇已經是第八集了,我的人生故事怎麼有這麼多可以寫的東西,我自己至今仍然是匪夷所思(認真哈哈哈哈)
 
有讀者回信問我:「雖然有匿名,但是你會擔心那些人看到你的文章嗎?讓他們看到你對他們的看法?」
 
這個問題問得非常的好,我想,不只是寫個人故事會有這個疑慮,平常寫文章的時候,恐怕大多數的人內心也會有這樣的疑問。
 
 
我必須說,寫自己的人生故事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那些事情是你親自經歷的,可是要有邏輯的梳理是那麼的不容易,好多事情交織在一起,並且互為因果。
 
我原本只是打算寫個10集就會結束(看來現在都不知道要寫幾集XDDD),可是我越寫,越發現,很多事情不是能夠那麼三言兩語的帶過。
 
於是我開始仔細思考過去很多事情,也才發現到,不管過去我怎麼想、我怎麼做、我怎麼思考,對我現在的我來說,過去都是禮物,充滿了寶藏,像《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一樣,自始至終,你所追求的寶藏,就在你一開始睡著的那棵樹下。
 
我以很感恩的心情來寫我自己的人生故事,同時也以贖罪的心情寫過去的故事,人總是希望自己是完美的,是厲害的,是能夠給他人建議的,可是,我發現我不是。
 
我是不完美的,我不是厲害的,我在剛出社會的時候,心理不健全,稚嫩得像個孩子,脾氣很衝,我跟所有的高階主管吵過架,不管用中文還是英文,不管是面對面還是電話,不管是上班還是休假,我都直來直往。
 
我以為那是勇敢,事實上那是莽撞,再一次,我不會選擇吵架,我會想用更好的方式解決,更有策略的方式說話,而我現在仍然在學習這件事情。
 
我寫出我過去的故事,其實我是在跟過去的自己和解,我想告訴我自己,我知道自己不夠好,但也在那個時空之下,做了我可以做得最好的選擇了。
 
就算不夠好,那也是我的一部分,我想透過書寫,接納這樣的自己。

【延伸閱讀】我如何成為我系列文(關於這個blog的站長-小金魚的故事):完整系列文章連結請點擊我

感謝在我生命中鼓勵我、給我力量的人

●○●
我過去的同事,其實大部分都知道我現在書寫的身分,他們在這系列的文章下面,曾經與我互動或是按讚(寫得好還會被按愛心XDDD)。之所以匿名,顧及隱私,而他們彼此知道所指為何人即可。
 
我過去的同事前幾天私訊我,跟我說,看了我寫的文章,總讓她想到我們那時候一起奮鬥的過程。
 
我也是,寫這些故事的時候,我自己都彷彿覺得這只是昨天發生的事情而已。
 
我重新用現在的眼光看過去的發生的事情,每一個人我都充滿了感恩的心,不管是過去發生什麼事情,都讓我學到了絕無僅有的經驗。
 
我想這是我寫這系列的心得,我想要感謝在我生命中鼓勵我、給我力量的人。

他問:「你到底他媽的為什麼會這麼沒有自信?」

●○●
這個人,一定包含了在捷運站對我微怒的 H ,他說「你到底他媽的為什麼會這麼沒有自信?」
 
我有一瞬間愣了,我很沒自信嗎?我可以有自信嗎?我憑什麼有自信?我該怎麼有自信?
 
H說:
我知道你一直想要得到別人的鼓勵跟認同,可是,我覺得你不需要的,你的能力已經不需要了,我希望你記住,如果你需要有一個人支持你,你就當我永遠是第一個支持你的人。
 
 
我一直對這段話很有印象,直到現在。
我回想起,的確,我的生命一直都在渴望獲得別人的認可,小時候是爸媽,求學是學校與老師,工作後一直不順利,於是我就需要公司與主管、同事的認可。
 
但我也到公司快兩年了吧,我不是當年那個小毛頭了,我有自己的團隊了,我可以決定很多事情了, 我甚至有膽量去跟別人吵架了,我為何還是那麼害怕,一直希望有人擋在我前面,一直希望有人會摸著我的頭誇獎我幹得好。
 
我那一刻,真的明白,原來,我可以鼓勵我自己了,我可以認同我自己了,我可以支持我自己了。如果有疑慮,那麼還有 H 啊。
 
 
那時候總經理是 D,我們一個很喜歡的技術主管晉身擔任這個位置,終於沒有了過往需要算時差通話開會,需要英文書信溝通的日子,一切都非常的美好。
 
我的自信心被提升了之後,我開始更大膽的做更多的事情,例如,我們那時候的技術客服與另外一個品牌共用,會時常遇到人手不足的問題,我想要招募我們品牌專屬的技術客服,可是我們沒有人會。
 
於是,我就去找技術客服的大主管,我說我想學,我學了之後就可以面試並且開始組織團隊,我獲得了總經理 D的同意後,就死活纏著那個技術客服大主管。
 
最後,他答應了。
我在下班後的時間,另外跟他們的團隊學習,就像個菜鳥一樣,受訓、考試、上機,直到我過關為止。我們也真的招募到了我們自有的技術客服。

第一次接觸B2B | 上海銀行單位的線上中文課程提案

●○●
我們同時開始去拿下不同的案子,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是去上海取得一個銀行單位的線上中文課程提案,為了提案,大年初二我就回到了台北開始跟 H 對簡報,H那時候是業務總監,我是整個客服的代表,負責說明課程、老師、教材安排以及後續的服務事宜。
 
整趟旅程,就我、H與總經理 D 三個人。
那是我第一次談B2B 案子的經驗,很神奇的機會,是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的。(你可以發現,從這裡,也開啟了我第一次接觸B2B)
 
我們在東方明珠下,約好拿下案子的時候,我們再回來慶祝。
第二次再去上海確認拿下案子的時候,總經理 D已經離開我們團隊了。
 
我可以說覺得很可惜,我很希望第二次也是三個人一起來的,可是,世事難料。
 
這兩次的旅程, H教會我許多的事情,例如如果未來跟位階高的人出差,機位要讓對方先選,位階低的人必須負責全部的行政,包含了報帳、蒐集帳單等事宜。
 
他沒有要求我那次這麼做,但是,他告訴我,未來我必須要記得這些事情。離開上海的最後一天早上,我提早收拾好了行李,到他的房門口等他,看著他的背影,我不由自主的說:
 
「我覺得我必須好好謝謝你,你教會我許多我從來不知道的事情。」
 
 
H 回頭看著我說:
「那我希望你記得,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自願不會任何事情,大家都只是缺一個人教,如果可以,記得未來多教教別人。」
 
 
這句話,是 H 跟我說的我記得最清楚的第二句話。
 
 
後來,回台灣後,他就離職了。
他的最後一天,整個團隊還在辦公室吵吵鬧鬧拍照,但我一個人下班的時候,一出辦公室,我從捷運站一路哭回家。
 
人生其實有很多事情當下悲傷,但是我想,我很開心,我在能夠跟他1-1 的時候,曾經好好表達自己的感謝。他對我的影響很大,你可以在這個過程當中,看到這些內容影響了現在的我,形塑出你們現在看到的我。
 
後來,我都會記得我要在能夠說謝謝的時候好好說謝謝。

要爭取一件事情,請先從讓主管認識你的自我介紹開始。

●○●
不過,這時候,再度沒有了總經理的我們,迎來的不是下一個總經理,而是直接回報給營運長 J。(從這邊你們可以發現,為何我簡報對C level的人心理障礙會小一點,因為我在份工作,一直都是跟總經理、營運長匯報)
 
美國時差、美國人,是否懷念?,恭喜我們再度迎來了講英文的日子。
 
這次,發生了一件大事,我直接私訊給營運長,我的開頭寫:
 
 
「Hi J,我想你還不認識我,我想要跟你自我介紹。」
 
我想,過去幾次經驗,我充分知道了,要爭取一件事情,請先從讓主管認識你的自我介紹開始。
 
 
To Be Continued

【延伸閱讀】我如何成為我系列文(關於這個blog的站長-小金魚的故事):完整系列文章連結請點擊我

▌電子報讀者回饋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在今天的很多時刻,文章的內容都滑過我腦中,協助我情緒降載,能夠以相對理性的態度面對工作。
 
原本一早從你文章中得到的正能量,但在早上會議被溝通組織改組後,迅速消耗殆盡,隨後的各類會議中,曾經的負面經驗反覆卷來,一度覺得很累,想直球對決,這時想起你直來直往吵架經驗後的心得,我告訴自己先冷靜 ,先打了離職信緩解情緒(很詭異但很有效)。
 
過去幾個月來,工作量大增同時雖有收到肯定,但是心裡總是掛記著改善的項目、撲面而來的各項代辦,不曾好好肯定自己。上半年的工作量大增,好不容易將要告一段落,卻迎面陌生的改組,情緒一時湧起,懷疑自己,這時腦中滑過H對你的鼓勵,提醒著我過去這半年表現可圈可點,未來雖陌生且過往不少負面經驗,但或許或許那封離職信還先不用派上用場,有了繼續努力下去的微弱信心。
 
我想,改組同時,也是個時間點讓我反思自己的職涯,不知道您這邊有推薦的職涯顧問嗎?
 
最後,再次謝謝你文字的溫暖,伴我度過今天很多的情緒。

小金魚的回覆

很開心這封信件有幫助到你。
先說打了離職信就會緩解情緒這件事情,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大腦的判斷中,分不清楚真假(這就是為什麼看鬼片你明明 知道是假的還是會害怕),因此,在你寫了離職信之後,大腦就真的以為你離職了,所以就會舒緩了情緒,可以說透過這個動作,你暫時欺騙了你的大腦xDDD
 
因此,恭喜你!!!又挺過了一關了~~~

▌免費訂閱小金魚電子報

▌按讚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粉絲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