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如何找到興趣以及專業 (我的親身經驗)

最近有不同的讀者來信詢問同一件事情,如標題所示。
 
我先說我自己的定義:
興趣是做了會快樂的事情。
專業是一直一直做而變得比別人還要好的事情。
 
而專業是不是一定從興趣而來,我覺得不一樣。
你可以因為興趣而一直一直做,變成了專業,你也可以單純是因為一直做而變成了專業。

我的簡短個人案例

我想用我自己當作是例子。
我有兩個專業,一個是業務,一個是寫作。
 
業務這個專業並不是從興趣而來的,我在業務上,非常擅長做陌生開發,尤其是開發高階主管,意思就是我跟對方總經理不認識,可是就是不斷透過各種方式,來聯繫上對方,而得到了第一次拜訪的機會。
 
但我的興趣並不是陌生開發,這件事情,是因為我不斷不斷做,一年內我開發了200家總經理,自然你就有在這方面變成專業,不管是打電話的技巧、說話的邏輯或是打電話出去的那個膽量。
 
 
而寫作相反,是從我自己的興趣出發,因為寫作讓我快樂(不寫會難過),因此,我一直寫一直寫,而有了現在的我。你們看到的我,一個很喜歡寫作的人。
 
那有沒有我覺得做了很快樂(興趣)但是沒有成為專業的?
有,而且很多。
例如瑜珈、爬山、做手作等等。
 
 
以上,就是你們所看到的我,如果簡單說明會是這樣。

我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的心路歷程

那我當初是如何找到「寫作」這個興趣,進而變成「專業」的呢?
 
時間倒回2017年,差不多就是我開始日更寫作的前幾個月,我的人生有很低的低潮,我沒有跟誰說過,因此我那時候也不知道我要怎麼說,或是說,我需要的不是說出來,而是解決,但會不會沒有說出來,以至於不能解決?我不知道。
 
我那時候很認真思考,我到底為什麼這麼低潮而不快樂,我發現:因為我的生活一成不變。
我沒有新的朋友,應該說,那時候,我來台北要三年了,可是除了同事,我沒有其他的朋友,我以前的朋友都在中南部,沒有人在台北,好不容易來台北工作的,後來也都回去了。
 
所以,我發現「生活一成不變」之外,我還有「缺少新朋友的孤獨感」。
 
而且,我也覺得我都沒有進步,我的人生好空虛,我每天上班、加班、下班、睡覺,又是上班,一天24小時,我大概有16小時在上班,而且不是連續的,是斷裂的,也就是說,你可能隨時都需要接電話處理緊急事情。
 
我覺得好累,真心覺得很累。
但累之外,是覺得自己沒有進步。因此,我又得到了一個關鍵點。
 
啊,原來我一直都覺得自己沒有進步。
 
還有,回歸一開始,我一直不快樂。因為上述那些原因,我不快樂,我想要做會快樂的事情,如果工作不快樂,那可不可以下班要做的事情是我覺得快樂的事情。
 
 
於是,我綜合了我自己的發現:
  • 生活一成不變
  • 缺少新朋友
  • 想要進步
  • 想要下班做快樂的事情
 
 
接著,我開始了我自己的探索之旅,我開始去找不同的活動參加。並且滿足上面的四點。

活動那麼多,如何確認要參加這個活動

首先,這個活動必須是自己會開心的。
我那時候挑選活動的重點都是這個,我做這個會開心嗎?
 
因此,我參加了很多課程,例如上班不需要講英文,可是我參加了英文課,因為我發現我喜歡外文,上英文課好開心。我還上了新創的課程,但也沒有要做什麼,就是覺得在漂亮的咖啡店上課,是件開心的事情,學費也很便宜。(一堂才 $250 )
 
我還去爬山,爬山也會讓我好快樂,而且,我發現我遇到的都是神人,他們都是全台灣的山爬過5輪的人,完全可以天馬行空的點餐(例如我那時候很喜歡爬需要繩索,但是又不要過夜的山)。雖然我是小嫩嫩,可是山上的人都好會照顧別人,我在山上被照顧得好好的。
 
我還去上了瑜珈課,很小班制的課程,發現自己的筋骨真的是無敵霹靂硬(我獲得了很多老師的認證),我也去上了重訓課,發現自己真的跟自己的肌肉很不熟,很多動作我真的無法理解,要花別人的三倍時間。
 
雖然我的工作還是很忙,可能還是會發生很多不快樂的事情。
可是,想到下班可以寫文章,紀錄這些開心的事情,就覺得有可以期待的事情。
 
然後還有很多課程,週末可以爬山、瑜珈課、重訓課,這都是開心的。
我在這其中獲得了很多的新知識,我覺得這是我要的進步,我有種獲得新知識的快樂。
 
生活突然豐盛了起來,變得很忙碌,因為,每一個我選擇的事情都是我喜歡的,因此,我樂於參加他們後續的活動,認識的人突然變多了,朋友也多了。
 
 
然後就變成了一個正向的循環直到了現在。
後來留在我身邊的,最持久的是寫作,從2017年的7月到現在。
瑜珈課現在還是零星的在上,其他沒有到現在沒關係,但是那的確是我開心起來的源頭。
 
 
這樣前前後後,大概花了一年的時間,把這個正向的循環建立起來。
其實還是花了一段時間,生活不是魔術,不會突然變好,不會有奇蹟。
但是,有了這個正向循環是千真萬確的事情。

來自小金魚的真心鼓勵

因此,我想要鼓勵那些寫信來詢問,或是沒有問出口但是卻有同樣困擾的你,開始去參加你們覺得會開心的事情,讓開心也成為你們生活中的一個元素。這世界活動那麼多,你就每個覺得有有趣就去參加看看,只有還沒參加到的未知世界。
 
我的邏輯是這樣,如果你的生活,工作是決定了 80% 你的情緒,那麼當工作低潮,你就會跟著低潮,可是如果我們在下班後有快樂的事情,那麼這件事情就會開始影響你的情緒,可能到了最後,工作只會影響你 50% 的情緒,下班又是快樂的事情,你整個人就會快樂起來了。
 
在嘗試讓自己會快樂的事情時,不要以「我要把這個當專業為目標」,我要是當初把爬山當作目標,我應該會絕望到不行,但是把爬山當作是興趣,那我就會很快樂。寫作對我來說,一開始也是興趣,寫作是我的興趣很久了,直到了去年才開始因為寫了幾年了,開始想要嘗試系列化。
 
但對我來說,我都是抱持著「嘗試」的心情。
 
如果你也想開始,你可以關心你身邊的活動,並且勇敢去參加那些你可能會讓你開心的事情,同時歡迎你跟我分享:)

▌電子報讀者回饋

謝謝小金魚

這一篇,我的心多跳了好幾下。眼匡濕潤了!
因為,你寫下的是我這幾年的最深且的感受以及得到。
 
從年經開始工作,雖然不用北漂~但每天都圍著工作賺圈圈。因為要幫忙家計,為了有收入才有安全感。
到了結婚生小孩,從一天工作16小時,隨時on call到抱著小孩接電話回信件。
突然覺得自己的人生好沒有方向
 
社群的朋友都是跟工作相關的人,總是圍繞的同樣的話題~抱怨工作老闆事情…
2016年開始,在先生的支持下。我們分工陪伴照顧孩子,兩人分開去參加自己想要課程/活動。
我們睡前會交流今天的課多麼特別,哪些無聊?哪些有趣?
 
開始覺得生活似乎不再只有“抱怨”
做好工作(展現專業)都是為了~下班後可以陪伴孩子成長+可以去上課做自己期待且有興趣的事情
不再陷入~抱怨卻又不能改變的負面情緒
開始有所期待&想要
雖然工作依然很多亂七八糟的雜事,但專業的能力可以擺平這些事情。
下班後沒空抱怨,趕著去實踐興趣之事。
突然間,同事覺得我超級正面積極。竟然不會為了工作的事情生氣或是負面,也減少了抱怨別人埋怨世界的時間。
 
謝謝小金魚,真的很有感的文章。

Dear 小金魚,

 
看完妳的信真的心有戚戚焉~
興趣這件事真的必須要靠自己去發現~去嘗試,才能找到自己的快樂
 
去年有一段時間覺得自己好像一事無成
看到網路上廣告之後便報名了一個課程,因為課程內容要求參加小型理財讀書會之後
發現自己開始很喜歡了解理財這方面的資訊,每個月也很期待參加讀書會
還跟讀書會的成員們一起開始運動
突然發先自己多了好多事可以做呢~XD

最近正在看妳推薦的”請問財富”唷~😘我還打算去買”請問輪迴”來搭配一起看呢😆
(偷偷告訴妳~有特殊體質的我看請問財富的時候有種特別的感覺~🙌)
 
敬祝   平安順心
真的是這樣,
我也是在人生很低潮的時候(大概是2018年),
開始去上課(大人學),增加了生活的精彩度,認識了許多好友(包括你),
現在每天都覺得有好多好玩的事在等著我完成😄

嘗試真的會帶來好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免費訂閱小金魚電子報

▌按讚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粉絲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