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同溫層的社群人脈學》讀書會:一場弱連結的最佳展示讀書會

這是100個問題裡面關於求職很常問到的問題,我不是很知道如何寫這個問題的答案。昨天是我舉辦的第二場讀書會:《突破同溫層的社群人脈學》,我們跨海邀請了日本的原作者與我們分享30分鐘,Sandy即時翻譯,Vivian完美拍照紀錄,今天看到了Sandy的po文,我想,我知道如何用實例說明了。

這場讀書會我很需要謝謝Sandy以及Vivian,我會用這本書提到以及過去我所學到的內容,分享這段弱連結是如何串起來的。

▌所有的第一次的弱連結都是靠主動認識

我為什麼認識Sandy?因為我在誠品買了《2030轉職地圖》,我實在是太喜歡了,因此我搜尋到了她的粉絲團,看到她在共煮實驗室有活動,我馬上報名參加,這是我認識她的起源。

我如何認識Vivian?Vivian從江湖人稱S姊那裡知道了Sandy,於是LinkedIn上私訊Sandy,Sandy請她來跟我諮詢,這是我們認識的起源。

▌強化弱連結:我能提供什麼服務

這在我們的讀書會裡面有說到,提供包含了「轉介」、「能力」、「諮詢」等等,我提供給Sandy 服務按照這個邏輯來說是:「辦了一場讀書會,賣了50本書。 」


這是在弱連結裡很重要的,所有的認識都只是「點」跟「點」之間連結成「線」,但是這個線是否穩固,是要後續的持續付出與維護的。

因此,你也可以展示出你可以提供的內容,例如,Sandy是精通中、日、英的三國語言人才。

亞洲人很容易在這塊害羞,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好說的,或是不好意思露出自己的能力,或是覺得要很強才能說出口,這會讓自己錯失很多的機會,因此,我們才在讀書會練習說出自己可以提供的服務。

▌強化弱連結:尋求協助

如果你有展示出你能提供的服務,他人可能會想到你,例如,當時,我在拿到日本作者的5分鐘介紹時,我第一個想到可以翻譯的人,就是Sandy。不是說我身邊沒有第二個會日文翻譯的人,而是展示出「絕對可以勝任的日文能力的人」,還真的想不到除了Sandy之外第二個人。

我就是因為這樣而跟Sandy尋求協助,可能會被拒絕,但是無所謂啊~重點不是拒絕,而是你如何找到身邊適合的人並且尋求幫助。

▌鞏固弱連結:回饋

有參加週日讀書會的人應該都覺得很值回票價,因為,這場讀書會出動了日本作者跨海分享30分鐘、Sandy 一個半小時的工作坊、加上我的30分鐘分享,算起來,我是這場讀書會佔據最少part的人,哈哈哈哈。

為什麼Sandy會出現在這場讀書會呢?因為她說她為了回饋我幫她辦了一場讀書會,又為什麼會由Sandy分享30分鐘呢?因為前一天在台中Sandy也分享了類似的事情,因此,她提議要把讀書會直接升等為工作坊。這是她的回饋,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回饋。

而這樣的一次又一次的合作,讓關係讓我們更靠近,這其實是人與人之間最簡單的互動,可是在現在卻很難。因為,我們被「弱連結」、「同溫層」這類型的字眼所迷惘了,其實,仔細想想,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我又是如何認識日本作者呢?

其實,這沒有什麼秘密。

一開始,是寫了一篇讀書心得,然後我找到了作者的粉絲團,並且私訊他,那時候我的粉絲團剛建立好,才幾百個讚,但我還是把那篇貼文的連結傳給他,獲得了他的轉發。

這其實是我很常做的事情,親自跟作者說我真的很喜歡他的書,並且說明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發,台灣的作者、美國的作者、日本的作者我都做過,中文不行,可以說英文。

你說,可是你的英文不好。親愛的,那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的收穫,沒有人真的介意你的英文的,至少我至今沒有被任何一個作者糾正過英文文法,連美國作者都沒有,這不是代表我的英文很好,其實沒有很好,但是表現出你的心意是這件事中最重要的,「英文」只是一個媒介。


後來要辦這場讀書會的時候,我寫了訊息跟他說,他很開心,我問他說,能不能錄製一段招呼影片,他說ok,而這個idea是誰給我的呢?是我的一個好朋友Lu,他之前舉辦讀書會的時候,也做過同樣的事情。

這就是我找Sandy的起源,我需要有人幫我翻譯,不然我可是只聽得懂一開始的「你好」啊哈哈哈哈。

後來,Sandy說,要不要call out找作者Say個Hi,我覺得這個主意很好,於是我跟作者說,但是作者說他有會議。

我說,沒關係,我們會把讀書會的照片傳送他。後來,他再度回我,說他把會議改時間了,他可以用ZOOM跟我們分享,我一直以為是5分鐘,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說5分鐘就好。

結果,作者分享了整整30分鐘,而且還當場跟大家一起互動,真的是非常的親切,不僅如此,他還準備了很多的資料,甚至是幫我們開了一個專門分享的FB社團,這完全是我意料之外的事情。

▌書裡的是知識,書外的是實作

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好像沒什麼,可是,任何的事情都是靠一點一點累積,我在讀書會舉過一個例子,我們都是一個車站,弱連結把大家連結起來,變成一個捷運地圖,書裡的知識告訴我們如何建構我們的人脈圖,但是,實際還是必須靠我們自己去實作與執行。

其實,我們都會覺得自己渺小,例如我也會。我也會覺得自己有不足的地方,需要更好的地方(例如讀書會的技術問題就很困擾我),但是,我知道,我們必須要開始累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