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100種答案》Re:#2 (下) 如何確定對方是對的人

Hi 大家好,我是小金魚,歡迎來到「愛的 100 種答案」,在這裡我想要透過100對夫妻的對談,來了解關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這集是 Reflection,也就是除了我邀請夫妻一起對談之外,我也會將每一集我有感觸的地方寫下來,並且獨立錄製成一集。

這一集則是 Reflection podcast 的第二集:感情竟然需要售後服務!你最近例會了嗎?feat. 衣櫥醫生賴庭荷與小說家楊双子

這一集跟大家聊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一個我在感情中的奇怪堅持

第二件事情:西班牙駐村所帶來的感情波折

第三件事情:關東大地震與感情的關係

第一件事情:一個我在感情中的奇怪堅持

在感情中,我一直有一個觀念:我覺得,如果只是單純吃吃喝喝快快樂樂遊玩的關係,是不穩固的關係,這樣的關係會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因為不知道對方會如何面對壓力而痛苦無比。

但為什麼我會這麼思考呢?我仔細回想,可能是因為我看了身邊很多對夫妻,加上我自己的家庭的因素,我很常看到在那些巨大的困難中,因著對方無法直面困難而造成更困難的情況,每當這時,我都思考著,如果這輩子我們無法絕對避免這些艱難的日子,那我要如何才能有一個神隊友一起度過呢?更深一層的問,我要如何才能對方就是那個對的人呢?

於是,我就在想,是不是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必須要共同經歷些什麼,因而我們可以觀察彼此遇到不同狀況的態度,進而對對方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所以,我對兩人結為夫妻之前是否有過這樣的一段兩人共同經歷些什麼很好奇。

可是,庭荷和双子卻給了我很不一樣的說法(我真的每一集訪談我重新刷新了我對於感情的看法),兩人給了我兩個例子。

第二件事情:西班牙駐村所帶來的感情波折

双子在去年代表台灣去西班牙駐村,庭荷作為家屬一同陪同,這件事情,其實她們準備了一段日子,包含双子還上了一段時間的英文課,雖然如此,在語言能力的部分庭荷略勝一籌,因此,庭荷是兩人的駐村時期的主要說話代表。

這點兩人其實在台灣就有共識,儘管如此,到了當地還是遇到了問題。双子是外向者,她其實是很擅長社交的,但是苦於語言能力,而庭荷恰好相反,她事實上是極為內向的人,但是因為語言能力,她必須要出席眾多的社交場合。

讓我為各位解釋駐村藝術家的社交是如何,每個駐村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藝術家的聚會包含了:早餐、中餐、晚餐、作品介紹、open studio,其中包含了無數次的自我介紹、聊天,因為各國藝術家所待的時間長短不一、因此,你可能隨時都迎來新的藝術家、也同時很常需要面對離別。

各位可以想像,這其中需要消耗的社交能量有多多,而且其實駐村藝術家的其中一個任務就是要代表國家與各國藝術家交流,這是每個國家的代表藝術家的主要任務,因此,這樣的交流並非可以拒絕的。

於是,這樣的情況下,搭配兩人的個性、語言能力、駐村每天發生的事情,自然會對兩人造成了影響。

双子說「這道理很簡單,原本在熟悉的環境裡,雙方的壓力比較小,或者說心情不緊張,兩人是在一個比較有餘裕的狀態下,彼此可以互相理解,但你放到一個比較高, 或者是雙方都需要重新適應的環境的時候,你可能就這餘裕會減少,衝突自然就增加。」

因此,就算你之前已經想過千百回了、也經歷了一些事情了,仍舊是可能會情況不如你所預期的。

第三件事情:關東大地震與感情的關係

双子分享一個故事,1923年東大地震的時候,江戶許多的地主家庭因為地震一夕之間一無所有,你可以想像,當時,原先負責一家所有經濟命脈的老公在失去財產後,妻子突然發現在這樣天翻地覆的情況下,另外一半竟然變成了完全不認識的人。

像這樣的社會狀況,其實也不是你可以預測的,你千萬萬算就是算不到這樣的情況發生。

不知道為什麼我聽完這兩個實際案例覺得內心很安心,突然卸下了重擔,因為知道很多事情無法預測、準備,因此,其實我不需要有那麼多的恐懼,我覺得光是把恐懼解除了大半,就是非常令人安心的事情了。

其實,這何嘗不是我常常跟大家分享的事情,這樣的無所畏懼,正好就是我在職場上、我在寫作上常有的心態,可是換成了感情,就好像是另外一件事情了,說起來其實也真的覺得自己蠻幽默的(笑)

你呢?你也跟我有過一樣的擔心嗎?你是如何看待「確定對方是對的人」的這個議題呢?歡迎跟我分享你的想法。

我們下次見:)

愛的100種答案收聽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