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上級怎麼辦?

有人不怕上級嗎?哈哈哈哈哈哈

(這是我一開始看到問題的時候的第一直覺)

害怕跟老闆1-1,害怕老闆突然叫自己的名字,害怕會議上突然被點名,害怕被老闆罵……等等,其實害怕上級的原因很多。


光是提到「上級」或是「老闆」兩個詞語,就可能會勾起過去的一些不好的回憶。

你問我說,我怕上級/老闆嗎? 當然啊!哈哈哈

 

我發現我自己在以下幾種情況下特別怕上級:

① 上級看起來很兇(或是大家都說他很兇)

② 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 / 目前能力尚未可以完成80%完整度以上的事情

③ 該好好準備沒有好好準備的


我也曾經是一個小菜鳥,那種三天兩頭(是真的三天兩頭)被罵到哭出來。那時候公司在20樓,我會自己走樓梯到頂樓26樓,然後在樓梯間無聲的哭完,再走回坐位上繼續工作。我現在想想,我那時候也太悲情了吧(自己把自己弄得很悲情),如果再來一次,我會跟那時候的自己說:其實不必要,人生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是那時候自己全心全意在工作上,沒有獲得符合自己的回饋,又無他處獲得回饋,因而覺得失落。

但這個世界沒有停止轉動,有趣的事情是要自己發掘的。



於是我觀察了我自己,反觀我自己,我針對以上三點有了新的感受:

 

① 上級看起來很兇(或是大家都說他很兇)

大家都怕看起來很兇、講話速度很快、言詞犀利的人(我也是)。 只是說換一個角度,一個主管要成為怎樣的主管,也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我們當然會希望我們被溫柔、好好地對待,但是,這世界上存在著各式各樣的人,我們會被他人如何對待,某部分來說,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你可以說,有些人的情緒表達、語言表達的確是讓人覺得有壓力、不舒服,但是,那是他人,我們的目標從來不是改變他人。


我的原則(也是努力的目標)是:不把情緒花在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上。


遇到這個我會想著兩件事情:

▲ 為什麼他是上級?

無論為什麼,他都有他的原因,你可以認同,你也可以不認同,這不是絕對的是非題。就像是每對情侶有自己的相處模式,你可以認同,也可以不認同,但不影響他們的感情。

我的立場是我想知道原因是什麼?可能性是什麼? 這裡是職場,去知道更多的可能性,甚至是找到可以學習的點,我覺得重要於我的情緒。

▲ 祝福他有一天可以更知道如何好好表達

其實,無法好好表達情緒、用語言說明清楚,對我而言是很可惜的。

職場上不是人人都會,我也還在學習的路上。遇到不同的人,如何才可以順利的溝通,真是一輩子的課題。

哈哈,但是說,你覺得他溝通不良、或是全世界都覺得他溝通不良,但是他本人可能沒有啊,我們有時候真的是替別人想太多了。

② 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 / 目前能力尚未可以完成80%完整度以上的事情

老實說,這就完全是怕做不好被罵啦!哈哈哈

但人是很奇怪的生物,你說你想要多接觸一點新的領域,不想要一直都在做一樣的事情,但是呢,嘗試新的領域就是一個小白啊! 身為一個小白,不管你幾歲,就是會回到那種覺得自己做得很爛的可能性裡,但這也是能夠成長的起點啊,不是嗎?

所以,這其實是因為希望自己看起來很完美,希望被稱讚(嗚嗚,我也希望啊),但稱讚是一瞬間的事,在職場上,有成就、能力提升,還是最重要的。

如果是自己不擅長的,那就盡力做,把全部知道的都做了,我想,被罵的時候可能會有融會貫通的感覺。 (我真的不止一次被罵的時候,內心OS是:shxx!為什麼我沒有想到這個,可惡!)


還另外一個方向想:你目前能力不夠,你主管都沒在害怕了,你怕什麼呢?勇敢做下去就對了XD

③ 該好好準備沒有好好準備的

這就是偷懶啊!保持著僥倖的心態!活該!(自己罵自己)

這個被罵,好像也是理所當安,這時候,可能不是你怕你主管,是他比較怕你,因為你竟然可以做,而沒有做,這件事情不是聽很可怕嗎?用一句比較通俗的話,這應該是在擺爛吧!

但我們都知道,其實也沒有到擺爛這麼嚴重,而是說,人有時就是僥倖心態。 通常做壞事都容易被抓包,被點名的時候就會覺得很膽戰心驚了。

如此的自己想一想,其實也沒什麼值得怕的。 當然,如果你的主管是言語暴力、甚至是會人身攻擊的,那我覺得你的確是需要早點離開不健康的環境,但如果是「嚴格」讓你覺得害怕,或是自己的準備不足/能力不足讓你覺得害怕,那或許,我們還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

☞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