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成為我05 台北菜鳥的旅程開始

北上初始工作的日子,如果說是從「混亂」開始,那麼是一點都不為過的,新的工作90%以上都是我必須熟悉的新事物。
 
我必須學習線上中文教學、學習如何幫學生安排課程教材與老師,尤其是要從數千份教材當中挑選適合的教材,再從不同專長的老師中挑選老師,我一開始是非常手忙腳亂的。

我會不會被炒魷魚

學生是在國外,因此這是一份需要排班的工作,我有多混亂?我永遠記得,我剛上班的第一個禮拜,需要安排課程來熟悉教材跟老師,我一覺醒來看群組發現:
 
我昨天漏排了當天早上的所有課程。
你知道那有多可怕嗎?
那代表那些學生進到教室裡面,完全沒有老師、也看不到任何教材,由於是太晚清晨的課程,徹底沒有任何人發現,直到早上有人上班看到了學生寫給客服的信件……
 
我起來看到訊息的時候,緊張到要哭了。
那天是下午班,我想緊急衝去上班,我主管回覆我說:
「不用,你下午到班就好,現在你來也無法彌補。」
 
說來這句話是事實,當我內心跳超快,我的一個想法就是:
我死定了,我會不會直接沒有過試用期!
 
我爸正巧在那天打來問我如何,我很緊張的說:
「我覺得我可能今天就會被炒魷魚了。」
 
我沒有騙人,我當下真的覺得我的工作不保了。
我爸只是淡淡地說:「喔,這樣啊,那再找工作吧。」
可喜可賀,我沒有被fire,但我心裡的緊張有提升了10倍,我不斷提醒自己,以後不能再犯了。

【延伸閱讀】我如何成為我系列文(關於這個blog的站長-小金魚的故事):完整系列文章連結請點擊我

連累到主管的失誤與檢討

這樣的失誤不止一次,但我沒想到,失誤的種類不止一種,除了排課,我還有一個最大的。
 
所有的新手老師都需要自己親自教課,我也不例外,我的第一堂課,儘管已經跟我主管練習了兩次,也檢討了兩次。(還直接用了第一堂課需要的教材)
 
但我的第一堂課直接被客訴,而且是客訴到最高等級。
原因是這是一個vvip的客戶。
 
於是,我馬上迎來了很長一串的檢討,不僅我被檢討,我的主管也被檢討,因為她安排了我上課,也是我的訓練師,我的表現不佳,代表她的管理與督導不周(還有判斷力失準)。
 
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辦。
我自己表現不好,還連累到了我的主管,我又是一個新鮮人,還是一個在試用期內的人。

難道我離職真的會比較好嗎?

我真的每天都在思考:是不是我自己離職比較好?
但,不對啊,我沒有本錢離職啊,因為我沒有錢啊,哈哈哈哈哈哈,我離職不是自己斬斷了自己的生計嗎?
 
那不如找新的工作?
可是也不對啊,這是一份排班的工作,我們很常需要在支援半夜的課程,這代表,我完全沒有足夠的體力跟時間準備面試,況且,我每天都耗盡了我將近100%的心力在這份工作上,我分身乏術。
 
每天回家只想洗洗睡,但又因為壓力大,睡不太好,加上班次混亂,支援半夜課程,我很多次都很怕自己把半夜的課程睡過頭了。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
欸不對,如果我主管都還沒有要fire掉我的話,我一天到晚想要離職,不是很蠢嗎?畢竟犯錯的是我啊,她都沒說要我走人了,我自己反而一直在想是不是要離職,是在想什麼呢?

你用什麼角度看世界,就會看到怎樣的世界

於是,我心裡比較舒坦一點,我告訴我自己我要每天都很努力,直到我被fire,如此一來,就算被fire,我也沒有愧對自己,不能讓別人滿足,至少對自己有個交代。(那時候認真是這樣想)
 
但我還是一個小菜鳥,後來我又遇到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做得教材不夠專業,畢竟我不是華語文該科系畢業,我的實戰經驗少,我所會的都是為了考試而已,因此我可以說菜中之菜。
 
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在依據主題想內容,調整難易度,找圖片,調整版型,專門負責教材的同仁很認真在教導我,但我還是花了很多的時間,卻依舊每一份都無法一次通過審核。
 
我感覺整個團隊都在幫助我,從我的排課、我的教學到我的教材,我幾乎做什麼事情都需要團隊幫我二次確認,我就像是一個巨型嬰兒一樣,需要他人無法自主。
 
我現在想想,我應該要很感恩,他們在他們的庶務之外,還盯著我這個小菜鳥,他們花了額外的心力在我的身上,只為了希望我做出的內容是正確的。
 
但我那時候覺得壓力好大,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無法做好事情,我心想:難道我就是一個能力很差的人嗎?我到底是哪裡有問題,我每天都問自己100次。
 
我必須說,當你的眼光一直放在你的不好,而無法放在整個環境、團隊是如何協助你的話,你自然會表現不好。
 
因為任何的失誤對你來說都是一個打擊,你一直在扣自己的分數,但是你並沒有去關注到,整個團隊如何協助你把分數加回來,因此你會喪失信心,進而影響表現。
 
 
每天膽戰心驚的工作,終於迎來了試用期,主管把我叫進了小房間,看著那張試用期評估表,然後跟我說:
我很抱歉,你並沒有通過試用期。
 
To Be Continued

【延伸閱讀】我如何成為我系列文(關於這個blog的站長-小金魚的故事):完整系列文章連結請點擊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