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學習》讀書心得 (作者:萬維鋼)

我認為讀書對我而言有三個目的:
1. 有問題,找答案
2. 沒夥伴,找知己
3. 想前進,找典範
 
萬維鋼的《高手學習》讓我同時找到了這三個。

1. 有問題,找答案。

首先,我必須要說,萬維鋼的這本書集結了很多的理論,弄個不好,你會覺得他在掉書袋,但是我感受不到。我感受到的是:他試圖用很科學、邏輯的角度去解釋我們看似很無法解釋或是找不到規則的事情。
 
很像在看別人為你整理好的百科全書,我看得非常地過癮。

2. 沒夥伴,找知己。

萬維鋼有一個小章節在講「秘密項目」,這個名字多麼耳熟,不就是我之前常掛在嘴邊的「秘密計畫」嗎?
 
「秘密計畫」這個概念我是在火星爺爺的FB上看到的。
而萬維鋼的概念是引述數學家張益唐的故事。
 
我想,這代表,這個概念真的是很不錯吧!
 
萬維鋼除了提出我們之前就知道的「秘密計畫」沒有公諸於世的必要之外,同時,他還提到兩件事情:

① 疏離感會為我們帶來與眾不同的創造力

因為你離大眾遙遠,你就會有自己的想法,科學家的研究證實了這件事情。
 
你們知道嗎?我讀到這裡,覺得好感動。
因為,在這個大家都講述「個人品牌」的年代,大家都講求被越來越多人看見越好。
 
可是,當我知道疏離感會為我們帶來與眾不同的創造力的時候,我突然覺得自己鬆了好大一口氣,我不必追求人人都知道我、不必追求數字,不必追求成名。
 
前兩週,我一直好糾結,我是否要把線上讀書會擴大宣傳,讓這個迷你收入再擴大一點點。我一直沒做,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沒做,想不出自己的卡點是什麼。
 
後來才知道,因為我違反自己本心。
如果又加上疏離感的話,我非常確認,現在不是擴大的好時候,如同電子報那樣,不斷做、持續做,而不隨波逐流。

② 秘密項目依舊是追求高度的專業而不馬虎

這給了我一個美好的願景。
 
我愈來越覺得:當你對未來有一個美好的願景的時候,你會更有動力去完成。在秘密項目中同樣追求高度的專業就是其中一種。
 
於是我在想,可以做的事情這麼多,我能不能再簡化,再集中,再聚焦。
例如說,我喜歡寫文章、喜歡電子報,那我可不可以真的認真寫,寫出自己的風格。
 
例如說,我喜歡看書、喜歡寫讀書心得,喜歡做書籍的實作,那我可不可以真的認認真真的紀錄我的書籍心得。
 
例如說,如果我就是寫作與閱讀兩者相乘的愛好者,那我能不能夠在這中間做到極致,並且非常享受。
 
我還想到,2021年是我的傳記年,每一個月的讀書會是一本傳記,例如2月在嘉義是富蘭克林,三月在桃園是鋼鐵人一家人(包含兒子馬斯克以及媽媽梅伊,他們都各有一本自傳)。
 
2022年想要是中國傳統文學年,2023年我想要閱讀過去曾經閱讀過的那些書。例如像這樣的規劃,我能不能真正做到自己的閱讀與寫作的結合,不是短期的,是長久的。
 
然後秘密地做,享受地做。

3. 向前進,找典範。

一個人向前談何容易,但有萬維鋼在前面,我覺得很幸運。
 
寫文章、看書是不是可以有一個典範?
可以,樊登說書、萬維鋼的日課都是典範。
 
他們告訴我:只要任何事情變成了專業,都是事業。
 
我在看《高手學習》的時候對萬維鋼起了崇拜之心,我在想,要如何紮實地做學問,才可以這樣融會貫通?
 
讀書會的時候我一直覺得《魅力學》以及《七週遇見對的人》是可以互相照應的書,因此,每次都會互相提及。可是高手學習裡有更多這樣的案例,甚至可以說整本書都是這樣的,看起來很順暢也很佩服。
 
因此,我有了典範。
 
人生,真的是很美好。

▌免費訂閱小金魚電子報

▌按讚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粉絲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