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成為我06 黑夜了,黎明還會遠嗎?

公司在18樓,曾經有段日子,我會每天走路到最接近頂樓的樓梯大哭之後,再自己回到座位上,我那時候很絕望,我不知道怎麼辦,我每天都好努力,好努力。
 
「你是一個很努力的人」是那時候我聽過最多的一句話。
我不知道我有什麼特色,但我知道,如果你很努力,你可能會獲得更多的機會。
或者是,他們會捨不得剝奪你的機會,以至於你可以換到多一點的時間。
慶幸,我的主管願意延長試用期,一個月後,我以低空飛過的姿態通過試用期。
但沒關係,過了就是過了。
我覺得,我好像過了很大的一關,可是才過了四個月。
 
我的目標是每一天都過關就好。
那年的冬天迎來了一個振奮整個團隊的消息:我們要迎來了新的總經理 C。
在那之前,整個團隊沒有總經理一段時間了。
 
但我覺得很可怕,因為這個總經理講英文,而且我的英文根本零零落落。
很多內容我聽不懂,後來聽懂了,卻發現我不會表達,表達了發現字彙不夠,總是,我又開始了每天膽戰心驚的上班。
 
我第一次聽到總經理問我說 “it works?”
我完全聽不到,我只好複製貼上給我的同事,讓我的同事當我的翻譯蒟蒻(多丟臉),後來我才知道「work」這個單字,不只是工作,同時也有「運轉順利、順暢的意思」。
所以總經理是在問我某個系統是否是ok 的。
 
這樣的簡單對話,我緊張得彷彿在面臨大考。
後來,我學到了一件事情,不會就不會,雖然丟臉,但在同事面前丟臉都比在總經理面前丟臉還要好。
 
我被同事說過:你念的高中不怎麼樣,如果你念了你們縣市的女中,你的英文發音就不會只是這樣了。
 
本來很難過,但是後來想想,我跟自己說:沒關係,我們這樣也可以活下來。

【延伸閱讀】我如何成為我系列文(關於這個blog的站長-小金魚的故事):完整系列文章連結請點擊我

如果不會,就當一隻copycat

我的工作從這一刻開始,一直到我離職為止,我開始了英文信件、英文會議的日子,後來,我離職前,我們團隊一個澳洲籍的同事跟我說,他從來沒有想過我的英文會跟第一天他認識我的時候差這麼多!
 
我很想哭,我這個copycat(意指會抄襲人家的人),能花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被一個母語者稱讚,我真的是覺得一切值得了。
 
說到copycat,真的抄襲人家,人家英文報告怎麼說,我就記錄下來,尤其我的總經理怎麼用,我就背下來。
人家英文信件怎麼寫,我就換句話說。
 
我很誠實的說,很多英文單字,我都沒有在我離職之前搞清楚過(我甚至不一定記得拼寫),但無所謂,我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後來,有人問我說我怎麼學習英文的,我都說你被丟到那個環境就好了,至少我的學習方法是這樣。
 
有點痛苦,但是有效。
但有關係嗎?反正只要人家看得懂、聽得懂就好了。
 
 
但考驗還是來了,年底的時候我被放到了裁員名單上,雖然不只我一人,可是,我努力跟總經理說,我不想被裁員,如何才能不被裁員?
 
他說,可以,你一個月內不要犯任何排課的錯誤(記得嗎?我曾經一整個早上都忘記排課),我很努力,但等不到我努力結束,我們就迎接來了另外一個總經理 A。
 
 
是的,你沒有聽錯,下一個總經理來了,再次是一個外國人。
這次,他想要大家先寄信做自我介紹。我當時沒有了第一次遇到外國老闆那種不敢自我介紹的感覺了,我的當務之急就是:我要從那個裁員名單上被移除掉。
 
天知道那個裁員名單什麼時候會生效,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定時的炸彈。

最困難的事情,竟然是說明自己的價值

於是,我趁著這個機會,我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自我介紹信件,但記得嗎?我的英文都是copycat,這次我無法依樣畫葫蘆,我需要讓新總經理耳目一新。
 
於是我找來我同事 H 幫我更改自我介紹。
 
好的,這時候,我心理有一關過不去,我覺得:如果我找了別人寫自我介紹,那這還是我嗎?如果我被發現我的英文沒有那麼好,那我要怎麼辦?
 
於是,我鼓起勇氣跟我的同事 H 說起了我的擔憂。
 
他覺得這完全不是需要擔憂的,按照我艱困的處境(的確是非常艱困),的確是需要一封好的自我介紹信。於是我們兩個在辦公室加班到凌晨三點就為了寫這封信,你會覺得:what?就一封信件,需要寫這麼久?
 
是的,我的人生第一次知道:如果你要說清楚你的價值,那可真的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事情。
 
你的價值是什麼?
哪些數字證明你的價值?
如何讓不懂的人可以秒懂?
我們還加了一個:我現在需要的幫助是什麼?
 
還有,我要求跟新總經理 A 有一個1-1的會議機會。
 
我必須要好好準備,因為如果這封信加上 1-1 會議無法讓新總經理 A 對我有新的想法,那我可能必須回家吃自己,
 
 
 
 
信件寄送過去了,我拿到了1-1會議的機會。
我記得那個禮拜總經理 A 飛到台灣,留了一天給我們,我預約到的時間是早上8:00。
 
我很緊張,我準備了PPT,我順了我的句子好多次,我要跟他說:
我很重要、我很努力、我很有產值、我還值得更好的待遇、而且我對未來的規劃超有想法。
 
那一年,我25歲,我不知道原來要讓他人知道自己的價值這麼困難,需要這麼努力。
可是,我一定要說出口,我不想被fire,我也不想對不起幫我到凌晨的 H 。
 
 
我的簡報沒有三分鐘,我就被暫停。
總經理滿頭疑問的說:「你為什麼跟我說這個?」
 
我說:「因為我要跟你說我很重要。」
他說:「好的,我理解你很重要,你當然很重要啊!我從你的自我介紹的信件中看出來了,無庸置疑。」
 
我說:「可是我在裁員名單上。」
他很驚訝地說:「什麼!我不知道這件事情!很抱歉,我剛剛是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如果你是為了這件事情,那我需要去查一下,但我不知道我是否有權利把你從名單移除,如果可以我一定會做。」
 
 
會議結束。
 
我走出會議室,我不知道我是否要開心。
首先,他知道我很重要,這證明了熬夜寫的自我介紹奏效了,但是我的目的我不知道他是否可以幫我達成。
因為時間還很早,我走出來的時候還沒有人來上班,辦公室還是很空,我有點空虛,但我覺得:我盡力了,好多我以前不敢做的事情,但我都做了。
 
 
To Be Continued

【延伸閱讀】我如何成為我系列文(關於這個blog的站長-小金魚的故事):完整系列文章連結請點擊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