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怪癖:當我看到一本好書,總是忍不住想好和作者本人分享

是的,這件事情是我的一個怪癖,一開始的時候,我只是覺得我如果是作者,我應該會很想要收到看到書的人給我的回饋,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這樣的人,每次寫完文章,我都好喜歡看到大家的反饋。

但是我也不認識作者,那要怎麼給他/她反饋呢?

首先,你必須先寫一篇讀書心得。

要有個人敘述模式的讀書心得,有感情的那種,一本書如果寫得好,對你的胃,通常妳會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要嘛就是讓你回想起了很多事情,要嘛就是你興奮到會用自己的話說給別人聽。這些就是寫讀書心得很好用的想法,不用每次的讀書心得都重新整理那本書,也可以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部分。

例如在人物傳記的部分,我最常寫的是我覺得人物最啟發我,或是最大的轉捩點。工具書我則是著重在我覺得一個很重要的觀點,或是我很感動深受的篇章。

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其實作者都想要知道你看完的人都怎麼想的,因此,你越有自己的想法,越是可以鼓勵作者,也越可以讓你看完書之後記憶深刻。

接下來,找到他/她

乍聽之下很難,但其實不會,現在人人都有粉絲團(連我都有了XD說到這裡,要不要順便去按個讚),用作者的書名、名字很容易可以找到,甚至出版社會自己在作者介紹放上作者的粉絲團,其實這個一點都不難。

最後,私訊他/她

對~這就是最後一步了(笑),如果你覺得直接在粉專下留言太害羞的話,那你可以直接私訊作者。對方如果會中文就講中文,不會中文就講英文,不用怕英文打錯,因為他們也不在意。(如果有一天你出書了,一個外國人用簡單的英文跟你說她很喜歡你的書,我相信你也是不會在意英文的文法對錯的)。

這時候,我會附上中文書的封面照片給作者,要知道,書籍被翻譯成不同語言,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雖然可能看不懂,但看到自己的書籍變成外文就覺得很快樂(我將心比心,如果是我,我應該會超級無敵霹靂快樂)

被作者親自回覆(甚至是轉發的)的三本書

我目前做過這件事情不多,目前5本書,獲得了3次的回應,(其實回應比例很高耶),但我覺得我保持著一個,我喜歡作者知道,但是不追求一定要作者回覆的心態,如果對方回了我會很開心,但如果沒有,那就是一個我學到了東西,也把心意表現到了。

第一本:《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AndreaBrandt著)

2019年的過年,我看完這本書之後,覺得寫這本書的作者一定要知道自己寫了一本多棒的書籍,所以我直接google到她的信箱,把我的心得以及我做滿筆記的照片用很不怎麼好的英文寫信給她,沒想到,隔天我就收到回信了!

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AndreaBrandt著)親筆回信

而且,她不光是回覆信件,她還很開心的把我寫得信件原文貼在她的粉絲團(my god)。

第二本:《2030轉職地圖》(Sandy Su 蘇盈如著)

這個更戲劇化,因為作者本人在台灣,我搜尋她的時候,剛好看到她在co-cooking舉辦了一個新書的小型聚會,剩下倒數的名額,我直接就報名了。在現場聊得很盡興,直接認識。Sandy是一個很健談,而且可以直接講話到位的女生,聊起來超過癮。

後來,經由她的介紹,我也在co-cooking舉辦了兩次的小型分享會,一次是新創的業務開發,一次是轉角遇見獵人頭

這是一個超級不可思議的經驗。

第二本:《突破同溫層的社群人脈學》by平野敦士卡爾

這個是發生在我剛創立粉絲專頁的時候,那個週末,我看完了《突破同溫層的社群人脈學》這本書覺得好過癮,它把所有關於人脈學的相關理論都結合在一起,而且說得非常清楚明白,你腦袋中原本那些散落的小觀念,一下子就被連起來了,真的是非常興奮。

所以,我就大膽在粉絲團發表文章的同時tag了作者本人,而且我也私訊作者本人,他真的一定要知道他寫了一本多棒的書籍才可以(笑),沒想到,作者不但回覆,而且還轉發到自己的私人臉書上面,我又驚又喜。

我覺得任何一本好書的作者,都值得這樣被好好的對待!但也只是想要與作者分享我看到書本的快樂,大家不要過度騷擾作者啊!(笑)

如果你們看了我的文章,有任何想法,也歡迎跟我分享,或是在粉絲團留言:)

 

☞#2020年小金魚的日更挑戰 ,#Day09,來粉絲團按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