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st Salon #1 9,911公里的第一次

|9,911公里的第一次|

會來到巴黎非常奇特。
我的108天歐洲行程,並不是從頭開始規劃的,而是先確定了巴黎這段旅程的起訖日,第一個確認的住宿也是巴黎。一般人可能不會這樣規劃行程,因為其實算是蠻沒頭沒腦的規劃,長途且會更換國家的旅行,其實最優先的應該是整個旅程的國家順序,這會決定你是否舟車勞頓。

但是我沒在管這個的。

那為什麼要去巴黎呢?因為我的好友 Mori 獲選文化部的機會到巴黎駐村。

熟悉我的人會知道,我很喜歡 Mori 的畫風。
我和 Mori 於2020年認識,他是我那一年200人創作者聚會的所有設計與佈置功臣。他的繪本《爸爸的小貨車》我一度看到快要落淚,還因為太喜歡了而合辦了讀書會,專門講家庭對我們的影響。他與紅鼻子合作繪製了繪本,我二話不說直接刷卡支持募款。

對我來說,能夠以任何形式支持自己有才華的朋友,是一件十足重要而且浪漫的事情,而我想最爛漫的事情就是在他國也可以同樣支持好友,因著這樣在外人聽起來非常薄弱但對我卻非常合理的理由,我將巴黎放到了我的行程中。


#

確定了巴黎的行程後,我聯繫了庭荷,因為同一個時間双子在西班牙駐村,我問著他們是否有機會拜訪巴黎,沒想到,這時候是他們駐村的尾聲,因此,他們的確有這個計畫,我就邀請他們可以直接來我這邊住宿。

因此,當我抵達巴黎的時候,Mori已經在巴黎,而庭荷夫婦隔天晚上就抵達巴黎。

庭荷夫婦降落在巴黎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了,他們來到住宿的地方預計也要將近十點了,我估算了時間,先去附近家樂福採購了食材,簡單煮了康寶濃湯義大利麵(為此還先看了YouTube影片)、鮭魚銀魚湯、蘋果汁,讓他們一抵達就有熱騰騰的食物可以吃。

其實我從來沒有做過這件事。
我的意思是,我從來沒有因為等待誰來,而替誰精準計算時間煮飯,因為我一直都是單人套房,我很習慣自己按照自己當下的心情思考吃飯這件事。

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有一種很難以言喻的感覺,至今我還不知道如何述說,但大體上是覺得滿足、幸福而快樂的,就像是在等誰回家那樣。


#

双子研究飲食文學,同時她是一個廚藝非常精湛的人,她提議隔天由她下廚,而且她下廚有一個規則,就是她想要一個人在廚房,樂得我跟Mori還有庭荷在一旁快樂聊天。

在一個很像家的地方,屋子裡有自己完全信任的朋友,喝著蘋果汁(我真的是太愛這裡隨處可以買到的百分百蘋果汁)、吃著洋芋片,我心裡覺得這就是我理想的生活樣子。

我很常跟我朋友說,我理想的房子,有一個廚房、一個中島、一個很大的客廳,我的朋友們可以帶著孩子以及食材來我家煮飯以及聊天(喔對廚房是給朋友煮飯的XDDD),大大的客廳有大大的牆壁電視,適合孩子奔跑與玩樂,大人可以就吃著飯在沙發上聊天或是放空。

那是我覺得我中年以及老年很美好的一幕以及生活方式,在還沒開始這趟 Grant Tour開始前,我就一直夢想要擁有這樣的房子。

在巴黎247號住宿的小窩,彷彿就是我一直夢想的縮小版,沒有想像中很大大的客廳,可是客廳的大小對現在來說已足夠,關鍵是,這裡有朋友以及快樂跟滿足。

這是第一次我覺得我在台灣夢想的畫面成真的感覺。
因為這一幕,我開始對於未來房子的客廳與廚房有很具體畫面,彷彿可以聽到那天到來的時候的四周聲的笑聲與香氣。

#

双子是個小說家,聽他講述文學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總是讓我想到大學中文系上課時我的快樂,無以言喻的快樂。我們在逛二手市集的時候,是我第一次跟別人說起我以前高中的時候也寫小說的故事,那種很心靈層面的經驗好難跟其他人說明,双子一秒明白,那個過程,是我非常享受的。

我們聊了我對於藝文圈的好奇與從外圍看到的現象疑問,双子侃侃而談,例如說我們不同的文化資產,這些話題,我從來沒有跟其他人可以跟我聊,但是跟双子聊總是那麼的盡興,而且會有種永遠在發現新世界的感覺。


双子那天煮了一個超好吃的火鍋,湯頭超級鮮甜,雞翅無敵完美,還多炒了一盤番茄炒蛋,外加講述了catchup(番茄醬)這個發音的由來,跟各位說,與小說家一起吃飯的好處,就是永遠有聽不完的故事。

這是我在巴黎的第二天。
太喜歡這天晚上,因此我想把這一天,2022/10/23 訂為我們未來名留青史(?)的 Artist Salon的第一次,這是我想像中,未來每一次Artist Salon都要有的感覺。

#

這趟旅行對我來說有一個很重要的體悟,就是在跟不同人相處、觀察不同的人、自己一個人大量的獨處時間中,可以不斷抽絲剝繭出自己想要的樣貌,那是一種你從不同的體驗、畫面、對話中,抽取了你自己喜歡的元素,總結而成妳自己的樣子,而且不需要一定有一個最終版才可以開始,只要找到了一個喜歡的元素,就可以開始了。

我覺得,自己喜歡的生活不是變身突然大改造,而是一點一滴加入自己喜歡的元素,最終長成了自己喜歡的樣子。


#

台灣與巴黎相距 9,911 公里。
有些距離,會把人分離,
有些距離,是為了相聚。


#

Artist Salon #1
9,911公里的第一次。


Artist Salon 故事連載專屬 IG:artistsalonparis


讀者回信專區

Dear 小金魚,

好喜歡好喜歡你最後那段話,你的文字真的會讓人一直想讀下去!

羨慕你有這麼好的文筆可以把心情這樣抽絲剝繭的記錄下來~~ Artist Salon注定要名留青史的呀~~~ ^_^

祝繼續幸福滿滿的旅行下去~~~

“我覺得,自己喜歡的生活不是變身突然大改造,而是一點一滴加入自己喜歡的元素,最終長成了自己喜歡的樣子。”10000個愛心

嗨小金魚,

我遇到你那天跟你聊的很開心,之後在網路上發現你以前是讀中文系的時候,有一種「噢難怪我會喜歡跟你聊天」的感覺,因為我以前高中是文組,高中最好的朋友讀了中文系,跟喜歡閱讀、對文學有了解的人聊天真的很開心,而且你和她有個共通點就是你之前在 IG 上提到的描繪畫面細節的能力,這個能力超級棒的呀。

看到你和她的慢慢闡述自己想法的文字會覺得很享受,剛好又看到你提到和別人分享自己以前寫小說的經驗,便想起以前我朋友會在寫了小說,甚至寫完自己大學中文系的報告時丟給我看 XD。

關於番茄醬的英文,我聽過的說法是來自中國東南邊的用閩南語講茄汁的諧音~

小金魚,我是您的臉友,我應該是第二次回覆您的電子信吧!
我老實說,我被巴黎吸引了哈哈!我女友之前去過一次!我也非常喜歡這個城市!
一直是我的夢想清單!以後要多拍一些照片作分享喔~

太羨慕拉~

這篇文章刊登於電子報 2022/10/28,如果你想第一手收到電子報,歡迎訂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