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作100問 #7:如何引起讀者的興趣並留言

新年第一封電子報(已經1/10惹)就是用「創作100問」來迎接大家,本日大家票選最受歡迎的問題是:如何引起讀者的興趣並留言。

唉呦威壓,這題對我來說,很難回答耶,真的超難,到目前為止最難回答的,因為我過去還真的沒有很認真從這個角度想過事情,於是,看到了這個問題後,我重新思考的一圈,然後發現這件事情要說清楚,對我來說,真的困難。

讓我想起,那一天遇到一個讀者,他說他覺得我很厲害,什麼問題都能回答。

親愛的,當然不是啊!!!這個 100 問,第八題就迎來了我不會的問題,我努力把我這個小腦袋瓜目前可以想到的內容,嘗試整理給各位,希望你們不嫌棄。

我猜想,其實詢問問題的人,想要的是真心的留言互動,而不是「+1」 的的抽獎式留言。

就像是,寫電子報的人會好奇「如何引起讀者的興趣並回信」,我們想要的也是真情的回信,並不是那種機器人式的回覆。

我其實也不知道我自己是不是一個會很常讓人留言的人,但我的電子報,與也有在寫電子報的朋朋交流後,可能可以算是比較多人回信的電子報。

所以,我大膽假設這兩者的邏輯有些相通的地方,那麼我的作法是什麼,這篇文章就是從這個角度出發。

✨ 方向一:由內而外

秘訣:沒有一條道路通往真誠,因為真誠是唯一道路。

我的寫作方向是「如實紀錄」挑選的主題是朝向「我想要紀錄下來十年後我還是想要看的」,這一點我相信大家都聽我講了很多次,那麼,這個邏輯,在我後來觀察後,它恰恰好是引發人留言、關注的關鍵。

因為「你真心有感覺的事情」往往也是他人會有感覺的事情,那些挑動了你的情緒的事情,跟大小無關,而跟人們深層的渴望是有關係的。

但往往越是這樣的純粹,越是會讓人試圖忽略,因為,我們會在這些純粹的渴望中,看到我們的不完美。

例如:原來我不是無堅不摧、原來我具有比較之心、原來我想要更強而不是留在原地、原來我就是一個凡人。

而這些情緒是最難寫清楚的,因為這其中的反覆轉折,是大部分「感受卻無法表達的」,因此,能清楚寫出來的,往往會有一種讓看的人感受到「這就是我!」的那種感覺,這樣的感覺會引發人分享、留言、討論,附和。

但這個的關鍵是:「讓人留言」本身這並不被當作是一開始的主要目標,它更像是一種「自然而然形成的結果」,因為真心想紀錄,就會在這其中觀察到更多記錄下的細節,因為觀察到更多細節,就能寫出他人沒有想過的。

以生活中的比喻來說,就像是,你運動是追求健康,通常可能會順便減肥成功,但是如果是追求瘦身,不一定會獲得健康,有時候反而會傷害的身體。

因為只有真誠,才能打動人,真誠可能走不快,但真誠走得遠。

這點聽起來反直覺,但仔細想想可能是真的。

✨ 方向二:由外而內

秘訣:讓自己作為一個影評者去看一部電影,讓自己作為一個旁觀者去觀察發生的事情

上面的作法如果說是由內往外,也就是先確認了自己先創作的主軸,再來發展內容的話,那麼這一點則是有外往內。

我們既是創作者,也是觀看者,在你日常滑啊滑啊滑啊手機的過程中,你也可以去細細觀察,什麼樣的內容會讓你產生:

– 這個內容我想要多看幾秒

– 這個內容我會打開來看完

– 這個內容我會想要按讚

– 這個內容我會想要留言

– 這個內容我會想要分享

我們前面講過,大抵上會讓激起人情緒的事情,是相似的,因此,你也可以從你自己身上去觀察,同理,你也可以去觀察那麼其他人都分享了什麼樣的內容、他人的留言都說了什麼,什麼內容打中了他們。

用這個方式去反著看,你會看到了新的世界。

這樣的模式,我稱之為「影評者」模式,跟「觀眾」模式不一樣。

「觀眾」模式是:我喜歡、我不喜歡,而「影評者」的模式,會加入更多的分析與觀察,為什麼人們喜歡?為什麼人們不喜歡?

那麼接下來下一個問題來了,那些足夠吸引人的情緒的,你想要寫的嗎?是你也有自己特殊的觀察的嗎?有你想說的話嗎?還是其實在某些事情上,當一個觀眾本身就足夠了,因為不是任何話題我們都非得說上一兩句不可。

最後,由內額外、再由外而內想過一輪,並且結合起來,那就會是有你獨特見解、又能引發留言的文章。

這時候你就會發現:這根本無法一次就想清楚啊!是的呢!

因為我們所有人都是變動的個體,這世界唯一不會改變的就是改變本身。

結語

如果說兩個方向無法同等力道呢?我個人目前傾向方法一「由內而外」先開始,因為,對我來說,寫作的快樂真的很重要,先因為快樂而寫的長久,那麼接下來寫的內容以及技巧,我就會有足夠的時間來磨練,對於整個社群媒體的觀察,我也自然會比別人願意花更多的時間,並且發現更多的樂趣。

ps 我必須說,這篇文章不是普通的難寫,是非常難寫,我真的是平常沒有想過這個QQ 也邀請有回覆過我信件、回覆過我文章的人,回信跟我分享你們的感受,什麼樣子的內容會激起你們留言回信的行為呢!

如果有人回信的話,我們下集就一起來整理為大家分析 🧐

創作100問活動參加辦法

這是創作100問,每次我寫作的時候,都會打開這個大家的問題集,從問題被投票最多次的開始回答,歡迎你:

Step 1:打開此創作100問專屬 Slido(連結

Step 2:你可以輸入你的創作問題(每個人不限輸入的次數以及問題)

Step 3:你可以對於目前有的問題進行投票,在每個問題的右上角有一個「👍」的符號,若是你也對這個問題有興趣,可以按讚(每個人不限按讚的問題數)

Step 4:我每次寫這個系列文之前,我打開這個 Slido,從按讚數最多(也就是排名最上面)的問題開始回答,每次回答一題。

同時,如果你對其中的問題有感覺,想要自己寫一篇屬於你自己的也是非常歡迎的~歡迎私訊給我你的文章,我未來如果有寫的話,可以放入列表:)

創作100問專屬電子報

如果你身邊有朋友會喜歡這個主題的內容,歡迎邀請他們訂閱這個系列的專屬電子報。

訂閱連結:點擊

或是複製貼上這個連結:https://hi.goldfishblog.tw/creator

如何看到之前 QA 呢?

我在我的部落格中有重新整理過,因此歡迎到我的部落格:點擊

我們下一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