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作100問 #6:遇到疲乏寫作的時期如何鼓勵自己?

今天我們的第一名問題為:

遇到疲乏寫作的時期如何鼓勵自己。(有時候越寫越煩,心情負擔越來越大)

這個問題,我覺得這是很常遇到的情況,是的,不要懷疑,是誰可以永遠不感覺到疲憊呢?

我們把這題分成兩個部分:

1. 遇到疲乏寫作的時期

2. 如何鼓勵自己

我們來依序拆解,我認為這兩個是不同的問題。

一、為什麼我會遇到疲乏寫作的時期

我們有時候會覺得很煩的情況是「我們隱約覺得不對勁,但是不知道哪裡不對勁」,這種很「很不確定的確定」是最為讓人心煩的,很像是你覺得身體很癢,但是你找不出到底是哪裡癢,只能夠不停地扭動身體那樣。

因此,我自己的方法就是:哪裡不確定,那我們就去哪裡,試圖確定。

我自己最常見的三個疲乏寫作的來源:

1. 寫自己沒那麼有興趣的文章

寫作時候的小金魚是極其任性的,這幾年來,她一直是如此做自己。

當然,很多時候,也有那種不能夠那麼任性寫作的時候,例如說答應了要寫的文章,後來發現其實沒那麼想寫的時候。

但這件事情也不能一語概之說,答應別人寫的文章都是沒有興趣的,因為很多時候,這樣寫出來的文章也是很受歡迎,自己也是很喜歡的。

因此,我在這件事情上面,越來越小心翼翼答應任何的文章,不管是否支付費用,我自己心中有一些準則,且條列式不斷增加,為的就是維持我寫作的快樂。

另外一種情況跟他人無關,跟自己有關。

就是你以為你在寫你自己有興趣的內容,但其實只是「你以為你自己有興趣」但是其實你沒有,很有可能,其實你受到了他人的影響而不自知。

這事情也是發生了很多次。

無論是哪一種,我都會坐下來,仔細思考,這些自己沒有那麼有興趣的文章有什麼共同的共通點,而未來我可以如何避免。

2. 過於大量產出

每個人對於「大量」的定義不一樣,有人是一週超過一篇是大量,有人是一個月超過一篇算大量,我大概是一天超過兩篇算大量,這種時候通常跟自己的時間安排有關係。

因此,我會知道之後要更加審慎安排,同時,我也會知道,會讓自己拖延的文章,就是沒那麼愛的,那麼下次就別接了吧!(這時候那個準則清單又提高了一點)

產出並非越多越好,產出通常要伴隨著至少三到五倍的輸入,否則,你會有一種被榨乾的感覺,就會覺得:好乾涸啊!想放空啊!

3. 同一個主題連續輸出

我是一個無法一直都寫同一個主題的人,所以你會發現,我有大量的系列文,維持我有一定範圍的寫作,又不會因為老是寫同一個主題而覺得疲憊。

但有些人則是相反,因此,這是需要因而而定的。

看到這裡,你會發現,我上述寫了三點,沒有一點是我很確定你會跟我一樣的。是的,因為寫作或是創作,本身是一種靈魂的拷問,用靈魂輸出的內容,是無法跟他人一模一樣的,因此,這有賴各位細細地觀察自己。

二、如何鼓勵自己

說到這個鼓勵自己,就不得不說是我的強項了,畢竟我可是人稱誇誇群小公主(並沒有)我跟大家分享我三個最長自我鼓勵的方式。

1. 蒐集你的誇誇小鐵盒

我一直都有蒐集大家對我誇獎的習慣,以前是截圖放在手機的相簿,後來是放在一個自己的 line 的相簿,現在則是因為收到了很多的回信,我會把誇誇回信放進去一個專屬的資料夾,就叫做:

「✨ 誇誇小鐵盒 aka 我很棒 ✨ 」

裡面有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你們對我的愛。

光是「儲存」的這個動作,本身就是在不斷提醒我自己,我是一個被愛的人。

以前我會有很多的截圖,雖然說起來有點自戀,但在我們長出自己給自己的自信之前,我們的自信通常仰賴他人的發現。

因此,每一次被他人發現,我都會欣喜若狂地把他給紀錄下來。

我推薦大家都需要有一個誇誇小鐵盒。

2. 執行我的快樂清單

我有一個快樂清單,列了不同層度不快樂的時候,我可以做的快樂的事情,這些事情都是我每一次觀察自己快樂的時候當下做的事情而列下的。

我認為這個清單很有效地讓我在需要自我鼓勵的時候,找到可以快樂的方式。

🌟 輕微需要鼓勵

  • 摩斯紅茶
  • 摩斯雞塊
  • 珍珠奶茶
  • 全家小農拿鐵
  • 洗頭髮
  • 做指甲
  • 接睫毛

🌟🌟 中度需要鼓勵

  • 跟 Best friend 說:請鼓勵我(認真,我真的會這麼說)
  • 跟 Best friend 約吃晚餐(且需要不限時、食物好吃、可以好好講話的餐廳)
  • 做臉(尤其是那種護膚到會睡著,對方不會跟你聊天的那種)
  • 腳的保養(尤其是那種會做兩小時起跳的)

🌟🌟🌟 高度需要鼓勵

  • 跟 Best Friend 說:請模仿印度口音的英文給我聽(因為我會笑到不行)
  • 打給 Best Friend 哭給她聽(反正也不是第一次哭)
  • 去 Best Freind 家住三天

🌟🌟🌟🌟🌟 低潮到我覺得我要活不下去了

  • 去荷蘭,那裡的任何一個人都好看到心情變好
  • 去聖家堂,再次感受我最愛的高迪此生巨作
  • 這世界不會有去歐洲三個月無法解決的事情,如果有,那就是去不夠久

以上,就是我逐漸增加的快樂清單, 當然快樂清單是會迭代的,我也推薦你可以列下你自己的快樂清單。

我認為,每一個情緒都是很重要的,這些情緒都值得被好好對待,與感受,有時候,我們太逼自己現在馬上要解決了。

換個方向想,「情緒」難得來,想像它敲敲門,然後你一開打開門,就想要趕走它,或許它也會很難過。

雖然有時候看起來是創作帶來的寫作疲乏,但其實也有可能只是剛好呈現在寫作上而已,真正的原因並不是寫作。

我願意讓它進來,感受它,聊一下,做一下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情。

3. 不設定鬧鐘的睡一覺

我很多事情都秉持著「先讓我睡一覺,等我起床再說」,因為在情緒不佳、睡眠不足的狀況下,做錯決策機率十之八九。

很多時候,低潮就是來自於「睡不好、吃不好」,而我自己又以「睡很少」為大宗。

我通常會安排自己狠狠睡上一覺,我有過那種晚上去睡覺,起床還是晚上的,因為幾乎睡了一天,有時候我會很沮喪,這時候就會覺得躺在床上睡覺無比幸福,就讓我睡一下吧。

接著,我會安排自己出去走走,目的是吸吸新鮮的空氣,讓自己得以離開睡了一整天的房間,去吃個東西,散散步(通常會走個一給小時),這時候,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就是我又會想要睡覺了。

所以我就會繼續回家洗洗睡。

通常這會跟第二點那些活動一起做,做完後接睡覺一波。

等我睡飽了,就會可以好好思考一下:OK!那麼現在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了呢?

三、結語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今天的文章很鬧,畢竟我自己遇到的問題跟鼓勵的方式就是如此樸實無華,也沒有什麼魔法 🪄。

但這就是人生會遇到的事情,記得,宇宙不會給你你無法解決的問題,而我們可以選擇如何解決以及什麼時候解決。

如果你今天覺得很疲憊不堪,做什麼都不起勁的話,那麼今天就早點睡吧!

與大家分享我本年度最喜歡的一張圖:讓我們如同麵團那樣,好好睡覺,好好長大!

創作100問活動參加辦法

這是創作100問,每次我寫作的時候,都會打開這個大家的問題集,從問題被投票最多次的開始回答,歡迎你:

Step 1:打開此創作100問專屬 Slido(連結

Step 2:你可以輸入你的創作問題(每個人不限輸入的次數以及問題)

Step 3:你可以對於目前有的問題進行投票,在每個問題的右上角有一個「👍」的符號,若是你也對這個問題有興趣,可以按讚(每個人不限按讚的問題數)

Step 4:我每次寫這個系列文之前,我打開這個 Slido,從按讚數最多(也就是排名最上面)的問題開始回答,每次回答一題。

同時,如果你對其中的問題有感覺,想要自己寫一篇屬於你自己的也是非常歡迎的~歡迎私訊給我你的文章,我未來如果有寫的話,可以放入列表:)

創作100問專屬電子報

如果你身邊有朋友會喜歡這個主題的內容,歡迎邀請他們訂閱這個系列的專屬電子報。

訂閱連結:點擊

或是複製貼上這個連結:https://hi.goldfishblog.tw/creator

如何看到之前 QA 呢?

我在我的部落格中有重新整理過,因此歡迎到我的部落格:點擊

我們下一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I accept the Privacy Policy

內容索引
返回頂端